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盜文事件後續心得

   各位POPO的作家們晚安,我是雨城。

   盜文事件發生至今近一個星期,有些想法想和大家分享。

   簡單來說,也到了該為自己做打算的時候了。

   事發至今,盜文的狀況依舊不見改善:受害人數持續增加,更新的內容也不斷被盜用過去。而依據城邦原創過往的紀錄,似乎也無法指望太多:個人有學姊是過去盜文事件的受害者,城邦在允諾會處理之後,過了一兩個月被盜的內容依然沒有撤下,迫使她暫停在POPO全部的更新。

   所以在盜文狀況無法解決的現在,應該考慮的就是要不要繼續更新。個人的意見是:實在沒必要為了這種事情,放棄這個據點的經營,除非你對POPO已經徹底失去信任,或是想要轉移陣地。只要有心經營你的作品,那麼無關作品現在的人氣,或是你在POPO待的時間長短,我認為都應該堅持下去。現在選擇放棄的話,失去的不僅是目前的讀者,更無緣目睹作品未來的可能性。因為這次盜文的事情就放棄作品,個人認為實在非常可惜。

   當然,這並不表示盜文就是可取之舉。然而我認為,不妨就把這次事件,當成出來混的經驗累積吧。這幾天看過不少前輩的經驗分享,現實擺在眼前:一來大家的作品放在公開網站上,本來就要承擔相當的風險;二來不管台灣的著作權法保護的多嚴密、城邦原創多有心,我們對對岸盜版網站的影響力就是有限。網路是開放的,而進到這樣人來人往的空間、帶著自己的作品「出來混」,本來就是有風險的。因此我認為,與其怨天尤人甚至放棄作品,不如認清現實,吸取經驗;未來不管大家是否有志繼續在創作路上前進,出了社會之後,這種「不合理」的事情只會更多。既然我們都是在網路上發表的作者,多一點跟網路上的不管好人、壞人打交道的經驗,總是好的。

   認清現實之後,並不表示我們要任對方宰割。害人之心姑且不論,但是防人之心不能沒有。這幾天有一些人整理出了自我保護的方法:

   1.   以圖片的方式更新(這兩篇有教學可以參考,也歡迎版上大神分享)http://www.popo.tw/notes/6409311)http://www.popo.tw/notes/6411854

   2.   由「豸苗豆頁」大大分享的實驗方法:狼文網在盜取文章時,似乎只會以軟體一次抓取。當POPO這邊的作者再次編輯時,編輯過的新內容對方就不會再盜取了。

   因此,各位可以嘗試,先提前一兩天更新一篇內容隨意的發文(如之前的「啊嘶」實驗),等到狼文將這篇盜取過去之後,再把內容編輯成真正的小說內容。這樣的方式,我想只要各位跟自己的讀者溝通一下,應該是滿容易達成的防盜方式吧。(「豸苗豆頁」大大的原文:http://www.popo.tw/notes/6409729)

   3.   基本的創作者自我保護:簡單來說,就是「存證」。用Word寫作的人,每一份文件都有「建立日期」以及「總編輯時間」等數字;而POPO的更新頁面裡也有「公開時間」跟「更新時間」。這些只要截圖存證之後,我想都足以做為證明作品是你的證據。這些動作或許麻煩,但如同上面提到的,為了承擔「出來混」的風險,這些小麻煩還是值得的。

   最後,是我個人對這次的犯人「就要狼文網」的一點點小觀察。個人認為,其實對方也不是什麼認真經營的文學網,反而比較像是內容農場之流。電腦版比較不明顯,但是從手機板那滿滿的色情廣告,以及不多的用戶,還有良莠不齊的小說內容、聳動的標題都可以看出,這樣的網站應該只是為了衝流量、賺廣告商的錢而建立的。盜取大家的心血過去,只是為了充實一點內容,真要說有心經營?恐怕未必。

   大家,真的要為了這種不入流的網站,放棄自己長久構思、苦苦經營的心血嗎?

   以上只是我個人的一點淺見,與大家分享。我自己將在下週重新開始小說的更新,也祝福大家可以從這次事件裡獲得經驗,連載順利。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10)


其實,我的盜文單是goole我的筆名「魔幻霏霏」就好幾十頁,在popo隱藏的小說還是被盜,所以我認為無論怎麼防守都沒有用。
      或許是因為晉江,我爬新晉時,三部作品同時上新晉排行榜100名左右,文是底稿,錯字連篇的小白文,還是被盜走了,我只能苦笑。
         大陸盜文文學城真的很多,我不知道他們怎麼篩選要盜誰的文,像我,已經被盜文文學城鎖定,就算只寫一章三千字的文,他們也盜,讓我頭痛至極,這樣下來,就算修改劇情,投稿給出版社還是被拒,因為盜文就是免費的,不用花錢買實體書,這樣的話沒有一個出版社願意投資我的作品,幫我出版,因為出版書賣不掉,既然網路可以看免費,為何要買實體書,有時我在想或者改個筆名,這樣是不是就不會盜我的文。
         有些盜文文學城是掃描一整本小說,所以如果自己已經是知名作家,出版還是被盜,讓出版社賠了錢。
        現在很徬徨,是不是改堅持寫作?Popo裡的讀者大部分還是作者,是讀者也是作者,像我一樣。
         我想每個作者都喜歡自己的作品人氣高,有人收藏,收藏者越多越好,但是盜文文學城的樓主一樣是讀者啊,所以人氣高,收藏人數多,也是惘然,因為錢還是賺不到啊,所有努力耕耘的作品,讓盜文文學城盜走,所有絞盡腦汁的作品,辛苦的碼字,最後還是一個結局,文章被盜走了!然後盜文文學城就會誇我是個優秀的作者,作品跌宕起伏,蕩氣迴腸,這樣作者是該笑還是哭,不過因為這樣,在Google,百度,Yahoo搜尋我的筆名,立刻找到我的作品,尤其是Google,無論是書封,作品,影片好像名人一樣,佔很大的篇幅,彷彿我是名人一樣,只差維基百科沒有幫我寫我的個人資料,哈哈,只能說有好有壞,因為這樣,我一塊錢也沒有賺到,全部奉送給盜文文學城了。
        所以我的想法是出版書必需改筆名,書名,從頭開始,這樣也許可以排除被盜的命運。
        如果成為名家,出版社也許可以幫我保護版權,但是如果是大陸,機會就很渺茫了!
         所以我現在最多只Po五章,被盜就算了!
          曾經封筆的我,發現沒有寫文,會覺得生活失去重心,非常無聊。
          自拍是以前打發時間的方式,現在是寫作。我想很多作者也是跟我一樣,寫作目的不在賺大錢,而是可以名留青史。
         期待自己可以成為真正的暢銷作家,而不是寫手。
         謝謝您的分享。
                                   魔幻霏霏敬筆。
         
         
2020-10-03 05:09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也發現我有被盜文的情形...根本防不了
有夠賭爛的
2020-02-08 13:40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以為我看到了作文(妳沒資格說人家xD
狠久不見小雨城:

想轉移陣地不知道該把作文放哪裡,姑且就繼續這裡。
開學辛苦了,哈哈哈哈。
「要盜文也要有東西可以盜」於是讓我會心一笑,妳也太可愛

懂妳口中的災情後,稍作思考……我想自己許是沒心沒肺的壞人吧哈哈,於我而言一直沒有把這件事情放在心上,連注音文最初都是草草打出率率公開。
倘若不是某些人兒的無理取鬧,可能底下留言也不會用蔑視的口吻針對那些「被盜文又吵糖吃」的人。本來很期待在那裏聽見不一樣的聲音(妳不要這麼無聊xD

稍微動點腦,大概就可以做出各種應對的方式。
各式各樣的針對盜文措施琳瑯滿目,倘若大家都已經自發性找到應對,那麼其實某站也沒轍,盜了部分終究不是全部,如果那裏的讀者夠喜歡妳自然會找到POPO。

妳看城邦旗下子公司這麼多,他們真正賺錢的是PO的這個平台和旗下作家?
並不是,我看這平台可能就只是個有賺即可的概念,但他們還是有認真在經營這裡。這是我必須要肯定的,只是有些東西並不是期望期待吵鬧翻天就能夠勉強獲得。

然而說這麼多,可是我以為颱風大概從注音文的對話告一段落後就結束了(也太早)



台灣的電子書非常不普及,書種雖然很多但是市場取向不一,有些出版社退稿退很兇,大概是想要保持品質xD
於是市場最大的還是情愛類,因為最容易滿足大眾讀者。
當然PO的出書種還有待加強沒錯,可是現階段的讀者群也要顧及,仔細對應平台的出書大宗和讀者年齡就大概知曉,所以也是沒辦法的事。

而且
我得說身為奇幻類的讀者其實對於作品很挑剔的。
妳不這麼認為嗎?

我偶爾還是會晃去某些奇幻作品觀光,但要馬太情愛,要馬架構有點鬆散,要馬沒什麼張力,更多的還是斷頭。所以就先一起不負責任的努力想好該怎麼續筆吧。

我要揚長而去,改天見。
2015-10-04 11:2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嗨琋式^^
這次就不寫作文了,怕妳看了傷眼,改成條列式的好了XD
對了最近雜事處理逐漸上軌道了,應該可以比較常上來了,不然每次都積一堆留言沒回,真不好意思(鞠躬

1. 關於線上出版/電子書的問題,和妳分享一篇之前看過的報導:
 迎接自出版 業者:台灣沒準備好 
 這篇報導裡面也有稍微提到POPO原創官方的看法,確實單純看POPO網站上的活躍程度,會覺得目前台灣這種自行創作、出版的風氣應該滿興盛的,但是其實能進到實體市場的還是少數……當然也跟作品的品質跟市場走向有關,所以說到底還是自己要努力(茶
 如妳所說,城邦的經營已經算是相當積極了,雖然我一直都不是晨羽那一群校園愛情作家的讀者,但是城邦在凝聚讀者上做得滿不錯的,確實值得肯定。
 另外補充一篇是跟市場規模比較有關的報導。市場越大,能分到這塊餅的作者就越多,出版社也有相對多的自由與資本,可以勇敢(?)去推展新的領域。所以說到底,還是希望台灣的讀者可以建立廣泛的閱讀習慣啊……
 小說家的悲歌:讀者剩下我自己一個,也要繼續寫…

2. 關於奇幻小說:這樣講起來,有點像是日本推理小說有所謂「本格派」與否的區別欸XD
 我自己喜歡的奇幻像是布蘭德.山德森的作品,《風之名》系列等等,都是比較「硬」(背景設定龐大)、比較純粹的奇幻。有同時參雜奇幻與愛情,我覺得可能是受到輕小說或是網遊小說的影響吧,另一方面,添加了愛情元素也比較容易吸引到更多讀者。老實說要能讀的下像《地海系列》、《魔戒系列》這樣純粹奇幻的作品,是需要有點nerdy的(雖然我自己就是這樣XD
 老實說,我自己寫的奇幻跟科幻,裡頭愛情的成份也滿重的

3. 看妳的文章有西班牙遊記欸XD
 因為我之前學過一年多的西班牙文,只是後來停下來之後就慢慢忘光了(不長進的孩子

 秋天了,請好好保重身體喔
2015-10-17 22:26回覆

嗯嗯,看到琋式的留言,我又來插一下花。
說到(恨)字只是與助詞,因為找不其他更能表達的字,所以說又愛又恨。
有時後會想乾脆走人算了,但最後還是沒走,還繼續在這混。
也不是這個平台有多麼令人留戀,只是習慣,有時後習慣,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反正呀!本人寫這些沒啥目地,也沒野心與遠大的志向,就只是愛寫,亂寫罷了!
只是看到盜文,真的會影響自己寫作的心情,當然也有些哀怨囉。
 
2015-09-19 20:0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蘇菲晚安,不好意思隔了這麼久才回QQ
這種愛恨交織的心情,還有像妳說的對POPO產生習慣性的依賴,我都可以理解。畢竟這兩者應該是相伴相生的吧:產生依賴是因為對這裡有所期望,而在它無法適當回應我們的期望時,卻又離不開,又愛又恨的XD
心情倒是真的會受影響啦,像我第一次碰到,就覺得怎麼會有這麼荒謬的事情XD(雖然說這種事件其實也算是某種常態?)

不管寫作的初衷為何,都祝福妳囉,畢竟這件事目前還沒有確切的解決方式。希望大家都可以順利繼續自己的創作
2015-09-29 22:29回覆

早安小雨城

看到妳的讚美我立刻就爬起來回文了(?
每一次晃到別人家都會有點忘我,東看看西看看,差點忘記我是來找你聊天的。

其實這篇文章由雨城這個原來的號招人來發這篇聲明,我想好像也是不錯。(剛剛才發現xD)

火大>怪罪>火大,這個無限迴圈就是每次在PO案件發生的標準SOP,哈哈哈……
說到要低調的事情,剛好想碎碎念,注音文貌似許多人沒看懂就胡亂抨擊也是讓人很難過,好像不抓起來打臉就不知道我在說你(這次無影射xD)

再來提到讓PO去避免未來尚未發生的盜文,我只能說你阻了一次尚有千千萬萬
更有朋友表示這裡不是某大集團旗下嗎?是的,所以這樣的大集團營運POPO是看中平台的賺錢嗎?其實我認為這裡不過是積少成多,拓展通路的概念。

我們可以不選擇與現實同流合汙,但終究還是得活在現實。
難道學校的老師們曾經教過「吵就有糖吃嗎?」想必是沒有。

蘇菲說得不錯,自己的文章自己懂得保護。
但我也想說,其實提到恨好像有些過。我得說截至今我尚未生氣過,倒不是因為不在意而是覺得這種事情本來就會發生。你可以對這裡失望,但是恨一個明明就並沒有將你放在心上的人不是很傻嘛^^?

是不是有擔當也不是平台負責人說了算,如果對他們來說收支難以平衡,即使因為有你們助長了POPO的活耀,對他們來說仍是盈虧。

最終我們仍是要懂,他們的本質不是作家而是商人。
於是他們只能選擇最制式,過一陣子有機會撤掉狼文等網站就是他們給的最好回應了。

很多事情,想通了,於是沒那麼糟糕。
2015-09-19 11:0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嗚嗚琋式我來晚了(?
其實上次讚美完妳之後,我就隻身潛入對岸,試圖破壞盜文網的伺服器,幫大家解決問題,所以才會到現在才回(不
好啦是因為開學之後一下子忙起來,一直沒有空好好回應妳,抱歉QQ

其實我不是最初的發起人欸XD
只是因為一開始很關切這件事,所以就想說幫忙散播一下消息,讓更多人知道這次的災情(颱風?
這篇也只是自己的心得,當然,如果能刺激更多人去對這件事、以及自己的創作歷程進行思考,那也算是功德一件了吧(茶

不過事發至今一個多月了,經過中間這段時間的忙碌,我其實也慢慢失去對這件事的關注熱度。
一方面是因為自己已經做出了決定(採用防盜機制後繼續更新,目前也算是有效),二來是如妳所說吧,不管怎樣生活都要過,對於自己生活常軌以外的事物,人多半是健忘的。
現在最困擾我的,反而不是有人會盜文,而是自己太忙而沒時間寫小說這件事啊(要盜也要有東西才能盜啊XD

最後說回城邦身上吧。怎麼說呢,城邦「本來就是個商人」啊XD它旗下那麼多出版社與子系列,在營運上當然是以自身利益為第一考量(畢竟哪個商人不是這樣,再自然不過的現實,毋須怨誰)

我想,會對城邦的無力憤恨不平,應該是來自於對它的錯誤期待吧。剛加入此間的人,我想難免多多少少,都會期待這是一個可以提供完善服務、供自己盡情發揮創意的平台;在這樣的期待下卻忽略了城邦畢竟還是個商業集團,在面對這樣的集團如果太過天真,可是會像現在這樣受傷的啊(茶

我也曾經有過類似的期望,而讓我慢慢看透的契機是城邦的出版取向。雖然說POPO原創看似是數位出版平台,理應沒有傳統出版的諸多限制,但目前紙本出版還是大宗,而既然有實體成本的壓力,城邦還是會優先出版市場取向的作品。說實在話,我是被滿坑滿谷的校園愛情故事弄得有些煩了(希望不要招人怨恨啊這番話XD)

一個健全的出版環境,理應是能培養出各種文類的讀者,海納百川吸收多元題材的作品。從市場上的作品還很單一這一點來看,台灣的數位出版(包括電子書)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吧。
哈哈說白了,也有一部分的原因來自於,我自己不怎麼寫校園愛情吧(笑)一開始也曾經因為奇幻類的作品不太受重視,而覺得不滿過……

不過最後還是像妳說的吧,想通了之後,就會知道除了繼續寫下去,也別無他法了(攤手
BTW希望琋式這次不要受到颱風的災情影響XD
 
2015-09-29 22:16回覆

真的不該為了他們那種盜文網站,就放棄自己的前途啊!
我也是有被盜。不過我還是繼續更別本。
被盜的那本,目前打算等風波過了後,再恢復更新。
像這種公開網站發公開文章。原本就是有風險的。
當初要寫的時候,就要先想到被盜文的時候。
真的不想承擔那種痛苦的話,一開始就不應該寫文的。

至於popo啊...還是希望他們趕快處理好這次的事件。
不然情況繼續加劇下去的話。到最後恐怕真的大家會跑光。
應該不會有人希望自己寫文的地方,都不好好處理盜文的事吧?


2015-09-19 07:3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魘夜晚安,隔了這麼久才回真不好意思。
如妳所說啊,為了這種莫名其妙的事情,放棄作品真的很沒必要XD
不過這一波比較麻煩的應該是,對方是用程式自動盜文這件事。這表示只要對方網站還在,這樣的盜文程序就會不斷繼續吧……恐怕就沒有所謂的等風頭過去了
我自己是打算持續用防盜的方式更新,畢竟只是多一道小手續而已,而且目前看來還滿有用的。至於要持續到什麼時候……唉(茶

是說這一次事件之後,應該也很多人看破城邦的應對嘴臉了(用這個詞稍嫌偏頗,但是以城邦集團這樣掌握資源、負責營運的官方來說,我覺得要用這種詞才能表達出我們與城邦之間的立場)我自己是有在艾比索(Episode)創帳號,但是不管如何,要捨棄這裡的心血,還是非常掙扎啊。
祝福妳囉
 
2015-09-29 20:54回覆

其實我現在的做法,也還是POPO發文,不過不會PO出全文罷了!
如下面大大所說,(不喜歡就走開)實際上我對POPO愛恨各一半,恨的是POPO的沒有擔當,愛的是這裡可讓大家盡情發揮各自的創作,

老實說之前我也曾經不想在這裡繼續PO文,可是之後想想,當初想來這裡的初衷是什麼,所以我想了折衷的辦法,我在每本書的首頁中已經說明,所以不在這裡提了。

還是老話一句,自己的作品自己要學會保護,在這裡經歷二次盜文,真的讓我有些怕了,希望改變PO文的方法以後,能夠防堵被盜文地風險。
2015-09-19 02:1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蘇菲晚安^^

我也和妳一樣,對POPO是一種愛恨參半的複雜心情吧,又或許這是一體兩面的:因為對POPO有所期待,因此在城邦集團顯現出無力或醜態時,感到恨鐵不成鋼的心酸。

真的就是老話一句,當作出來混的磨練吧,同時盡可能保護好自己。我看過妳的作法,或許也不失為一種不錯的機制:留守POPO的部分可做為對外的宣傳管道,彌補部落格封閉的缺點;另一半則可以免於被搬光的命運XD

然後半夜點進去看男男文有點害羞啊>////<
雖然我對BL其實沒有很大的興趣,還是抱著獵奇心態點進去了XD
 
2015-09-19 03:59回覆

雨城晚上好囉~

注音文啊……因為覺得短文區些許變成一言堂性質,於是也才抽空多了那麼多話。
我很擅自的認為有些人需要別的聲音去刺激思考。不過
泛起的漣漪有點大,我曉得有些人很討厭那篇而很激動呢
所以才說不管你歡不歡迎我,我只是想表達我喜歡你,哈哈,也謝謝你的心有戚戚。

這一次事件當然完全能夠訴諸法律,但或許代價不是現在的自己能夠負擔,代價與獲得是不是平衡同樣也是我們必須考量。

看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然後才做決定。
這個網站能否進化都不是我們能實質插手的,不能接受就離開,道理很簡單因為POPO老大另有人在。
我在這裡留下,因為喜歡這裡,如此而已。


我想寫吧,建議吧。
直到自己認為不再值得為止,然後瀟灑離開才帥氣
2015-09-19 00:0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琋式晚安^^

雖然音量不能太大,但是我得說我完全同意妳啊XD
不管是POPO這裡或是臉書的受害者社團,事發後幾天皆是一片哀鴻遍野;我覺得這屬於自然反應,然而過了一陣子之後我發現,不少人的反應停留在「火大→沒有人處理→火大」的循環中,甚至有些發言像是誰對他們有所虧欠一般。

情緒性來說,這樣的反應可以理解,但在實務層面,這樣的反應是無濟於事的且比較不成熟的(可能也跟年齡層有關)如同我在這篇文提到的,我覺得遇到不合理的事情,真正有效益的處理方式:要嘛想方設法、正面解決問題;要嘛是在認清現實的不可解之後,退而求其次找尋對自己最有益(或自保)的方式。反正不管如何,躺在地上哀號著有人盜文,對現況一點幫助也沒有。講這樣是有點偏激了,但我想妳所謂要給予這些POPO作者的「刺激」,應該就是希望在這種無意義、感覺全世界都虧欠他們一樣的反應之外,提供比較實際的想法吧?

如妳所言,訴諸法律程序曠日廢時,全然不是我們這些作家個體可以承受的。而且我稍微翻過對岸法律,他們對版權保護與網站的管制,好像做的真的不是很好,這也是他們需要逐漸意識到並改善的問題吧(苦笑

我也很喜歡POPO,雖然年資不長,但一路在這裡認識了一些好朋友,也慢慢累積了一些讀者。這些對我來說都是無法捨棄的寶物,是我創作路上最好的回饋。也因此和妳一樣,我選擇留下

哼哼,區區一次盜文才不會把我打倒呢(颯爽(?
真的很高興認識妳啊,喜歡講話成熟、思緒縝密的同好。之後也請多指教XD
2015-09-19 02:57回覆

「倘若自認小人物又沒人氣,也對POPO沒信心,為什麼還要依戀這裡在這裡發文呢?這是我很想要問的,直接離開就是了。」這是最近我很常掛在嘴邊的。

這樣的事情絕對不會是最後一次,同科技那般日新月累,於是在乎你就去爭取,但得曉得不是每一件是爭取就能得到。而我喜歡PO主的態度不管妳歡不歡迎我ww

試圖轉念以及做自己能做的任何事情,東西還是你的別人真的搶不走。
希望現在這樣的想法能一直是妳繼續寫下去的力量。


 
2015-09-17 20:09 透過電腦版 回應
琋式妳好^^

如妳所說的,我覺得認清現實並依此做出選擇,是很重要的,畢竟如果只在原地哭著等別人幫我們解決,是無濟於事的。出版社的簽約作家,都有可能遇上欠稿費不付的狀況了,我們在網路上浪跡、默默耕耘的人更要靠自己啊(笑

啊啊現在才發現妳就是那篇「注音標題文」的作者XD
之前看了妳的想法我也是心有戚戚,所以就決定繼續更新了(?)

謝……謝妳喜歡我的想法(羞屁),我當然歡迎妳呀,歡迎新朋友XD

堅持自己的初衷寫下去,一點一滴地告訴自己「寫就對了!」或許是我現在唯一可以把握的信念吧。謝謝妳,也祝福妳可以長保寫作的力量
2015-09-18 22:45回覆

大大這篇文我看了好幾天,可是好像沒有人回應這個問題。
我來說說自己的想法好了,基本上在這裡po文,原先就只是想將不同的題材,寫成文字然與同好分享,因為不才的部落格不是屬於popo寫的文章屬性。

說到盜文,不才來到這裡已經快二年,除了完成一部作品之外,其它就刪文,又po文,這樣一來當然沒有辦法有成品。

也就幸運的逃過這波盜文,但2014年那波,下在我卻重了,不是一個網站盜,而是三個,你說我不會賭爛嗎?自今2015年,去年盜的文還在對岸的網路上,之前我也曾經寫信給popo,得到的也是制式的回答。

所以,我就不在popo po全文了,不過這樣一來或許會失去某些東東,大大應該知道的我說的是什麼,不過這些對我來說不重要,重要的是不想再被盜文了。

我之前有用圖片方式貼文,但是效果不好,另一位大大提共的方法,我也沒有辦法成功,加上不想放棄,所以只好po小部文在popo。

其實我是真的真的,對popo沒信心了,不是說我是小咖,我就得讓別人盜文,妳等著看吧!這件事情過二個月之後,大家就會全忘了。
2015-09-14 23:54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蘇菲妳好!

當初我會選擇POPO,是因為之前只在部落格創作,深覺那邊比較封閉,作品難以推廣。於是第一次看到這裡的時候,便劉姥姥進大觀園似地著迷了XD當然時間一久,POPO的各種缺點也慢慢浮現,如這次盜文暴露出的糟糕的防盜機制等。

我的心情跟妳也滿類似的,應該說是正常反應吧:心血被盜用了,所以生氣。同時這種跨海侵權事件的性質,以及城邦原創處理上的無力,我也都看在眼裡。既然現實如此,到最後,便是自己選擇的問題了吧。

我其實滿敬佩蘇菲妳的選擇的,對創作尊嚴的一種捍衛吧(雖然如妳所說,有得有失)。至於我是選擇了採取防盜,看是否有用。如果有用,可喜可賀;如果失敗,我想我還是會選擇妥協,繼續更新。或許是因為我第一次碰上這種鳥事,傷的還不夠深吧(苦笑

而如妳所說,人們是健忘的。這也是我會選擇繼續更新的原因:我相信盜文的風波會逐漸淡去,然而只要我持續創作,願意欣賞我作品的讀者,還是會繼續出現的。

與妳分享,也祝妳創作順利
2015-09-18 21:28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