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網路霸凌

《網路霸凌》

     

    人們,在西元1946年為了戰爭,而發明出世界上第一部電腦。這個訊息當時震驚了全世界人們,也讓人們既高興、又害怕。高興的是電腦的出現,在科技上的成就有著明顯的進步;害怕的是電腦的出現,是否會為世界帶來更多的憂患呢?但是,人們萬萬也想不到,在這即將七十年來的變化,人們害怕的不再是戰爭的砲灰,而是網路氾濫的力量。

    自從有了第一部電腦的出現,代表人們漸漸的使用通訊網路來聯絡資訊,也漸漸的到二十一世紀這個無所不是網路資訊的時代,也許在將近七十年前彼此想要傳封電子郵件,都需要一連串麻煩的手續才能連結到網路。但是七十年後的現在,卻是手機一掏出來、電腦一開機,打開wifi的功能就可連結到網路,甚至傳封電子郵件也都是不用三秒鐘的速度!現在的網路資訊雖然方便,但是因為網路氾濫的力量越來越嚴重,使用者的使用年紀也逐年下降,導致於一種無形的力量產生,這種力量卻是充滿危險和致命的_網路霸凌。

    有人說:「在現今的社會中,網路是人們最方便的工具,但是卻成了霸凌人的捷徑。」在許多的社群網站裡,難免會因一些人們之間的小摩擦或者是在現實的社會中的衝突轉移到網路的世界裡號召許多根本不認識且盲目跟從的網友來撻伐,通常網路霸凌者不是有意要霸凌的,而是對網路認知的錯誤。他們有可能認為網路因匿名所以別人查不到他,才做出這種舉動。但是這些人也通常不知道,自己的行為,卻影響了別人的一生。

    通常被網路霸凌的受害者,會覺得生氣或難過,甚至因此有輕生的念頭。在現今社會中,因為網路霸凌而輕生失去性命的社會新聞也是愈來愈多,對於網路上的惡言相向,有些人能夠樂觀的看待這件事情,但是身心也嚴重的受到打擊造成心裡受創;有些人無法承受這麼龐大且是「莫須有」的輿論,感到身心俱疲,選擇輕生。

    三年前,當時因為翻唱「煎熬」的煎熬弟「鍾明軒」,卻因為把翻唱的影片上傳到youtube導致一夕之間爆紅,但是爆紅的評價卻都是偏負的,因此許多人開始在臉書撻伐他、使用一些不雅的言語來攻擊他,但是他還是努力的熬了過來,日前即將國中畢業的他在臉書上發表畢業的感言,也提到三年來的惡夢,他說:「3年了,批評聲沒少過…我從來不知道我到底錯了什麼?」鍾明軒強調,「每個人都有言論自由,可以批評也可以支持,但是很多人對我的批評已經造成人身攻擊」透露3年來遭到網路霸凌的辛酸。雖然文章的最後表示他會調整心態,重新慢慢的振作起來,努力成為大家會喜歡的人,不會向這網路霸凌的力量懦弱的投降!

但是藝人楊又穎可就沒這麼的幸運,因為那些「莫須有」的輿論,徹底的使她走上輕生這條路。楊又穎在台中住處自殺身亡,她在遺書中稱不堪網路酸民謾罵。她的哥哥今天公開妹妹生前部分留言表示,妹妹就是因為不堪網路上污衊式的霸凌留言,才走上絕路。在演藝圈年輕亮麗的她,起先因為好姐妹在網路上匿名的出賣,導致網友盲目的跟從和撻伐,網路霸凌巨大的壓力和恐懼始終壓垮這個年輕的女孩,因而走上輕生這條路。

      「網路雖然是人們輕鬆的工具,卻也是霸凌人的捷徑;網路雖然是人們輕鬆的工具;卻也是使人致命的危機。」雖然在使用各種網路資訊時,你可能覺得因為你無心的一句話對他人應該不會造成什麼傷害,但是這些傷害往往在悲劇發生時,才知道那些無心的話是多麼可怕。網路霸凌是無形的,也在警惕我們在日後網路上的一舉一動都要小心,看見網路霸凌時也應立刻制止,而不是盲目跟從。寧可網路當我們一輩子輕鬆的工具,也不是霸凌人的捷徑。

    2015.8.6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