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覓知音

        人們總喜歡尋找和自己頻率相同之人。伯牙善鼓琴,鐘子期善聽,於是高山流水般的友誼隨琴音流淌;裴迪酣歌於王維之前,歌雖是一人唱的,但隱逸的閒情卻是屬於兩人的,於是「復值接輿醉,狂歌五柳前」。

        曾幾何時,我也艷羨過這樣的友情;我也曾盼望茫茫人海中有一人能與我「相識一笑,莫逆於心」;我也曾希冀悠悠歲月中有一知己「一與之訂,千秋不移」;我也曾鼓琴蘿徑,期待千里之外有人相和。即使知音難覓,最起碼也要有三五好友,以詩為酒,以歌代答,陪我疏狂。

        但在理想面前現實是如此不堪。我何嘗不了解他人眼中的自己:孤僻、倨傲、不合群──而我明白這並非事實:孤僻,只因他們有共同的興趣和話題,而我獨醉心於光怪陸離的傳奇異事;倨傲,只因我能娓娓而述遺忘千年的傳說,卻不擅與人相處;不合群,是因在人群中找不到歸屬──但我又能如何?爭辯,只會適得其反;沉默,卻又心有不甘。

        或許總有這樣一群人,他們在你背後竊竊私語,以為毫無你覺察,轉身後又熱切地笑稱你為「朋友」;這是人人都會歷經的,是我太過敏感又不夠圓滑,但我實在無法忍受在聽到這樣的言論後,還得與他們言笑如常。

        其實,我也明白這只不過是少數人。但當同學熱絡地討論那些我不熟悉的事物時,我只能退居一旁,讓自己被遺忘在書中的世界裡。無論身處如何熱鬧的場所,那些喧鬧的笑聲總離我千里之遙。

        我也曾鼓琴蘿徑,待西風送來相和的歌聲。但是人海茫茫,天風浩浩,我的琴音散在寒風中,和我的只是沉默的廣天夐地。

作者的廢言:這是用很多典故的抱怨文(挖鼻屎)。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