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羊毛記、塵土記閱讀感

  驚悚又讓人著迷的末日故事──《羊毛記》《塵土記》

在這裡,這個地堡就是他們的世界。

 

生命到底是甚麼?為了少數人而使得多數人面臨死亡的危險,這樣到底是正確還是錯誤呢?

 

在「羊毛記」中,我看見女主角茱麗葉走出地堡看向外面的世界,她尋找到了一部份的真相,然而掩蓋在當中的是更多的黑暗。

在最後她得到的短暫的勝利和更多的疑惑回歸。

 

給我最多感觸的是「塵土記」。

一個又一個的疑問、一個又一個的困惑、一個又一個不解的秘密逐一顯現,就像無法逃避的現實,故事不會停在幸福美滿的地方;就像飛揚的塵土,再努力也擋不住細小顆粒的傾蝕。

 

真相是甚麼?當茱麗葉帶著真相回來時,願意相信她的人卻屈指可數,他們只想要維持著一陳不變的生活,即使不富裕,卻能安全的躲在地堡中活下去,他們放棄思考、盲目跟從以前留下的指令。

並不是不能思考,而是害怕改變,害怕知道真相後的自己會做出帶來死亡的行動,害怕去承擔那份責任,但最後推動我們的卻是失去親人的悲傷和憤怒。

茱麗葉努力想證明除了他們的地堡外,外面還有許許多多的地堡,還有許多人活下去,她想要將第十七地堡的「孤兒」和孩子們救出來,為此她可能害死整個第十八地堡的人,然而她還是堅持要這麼做。

但最後的結果卻絕對不是她所想要的,失去摯愛讓她情緒崩潰,甚至迷失了自己的方向。

有的時候,一個希望可以讓我們走回原本的道路,來自第一地堡的通訊,那名自稱夏綠蒂的女人給了她一個來自外面世界的希望。

有的時候,並不是不相信,而是心痛到極致,選擇無視,任憑恨意發洩。

 

生命到底是甚麼?為什麼茱麗葉要冒著可能害死第十八地堡全部人的可能性,也要將荒廢的第十七地堡中的「孤兒」和孩子們救出來?

或許是對每個人而言,不同生命有不同的重量、或許那代表著一個除了他們以外還有人存在的可能性希望、更或許只是一個很單純的念想,不想放棄任何生命。

在塵土記中,茱麗葉與雷夫的某段對話指出:生命有限。

他們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找出活下去的方法,這裡的他們並不是指茱麗葉他們現在這些活著的人,畢竟所謂有的有限時間至少還有兩百五十年,但真正悲哀的是,要是沒有人站出來去找出真相,那麼全世界有九成的人類將在兩百五十年後滅亡。

 

在羊毛記和塵土記中,並沒有很清楚的說明為甚麼人們會生活在地堡中,外面的世界是不是真的充滿著毒氣呢?從塵土記中,第一地堡的唐諾和夏綠蒂兄妹的對話中可以知道,毀滅世界和人類的是進步的科技以及人性,但給予人類希望活下去的,卻同樣是科技和人性。

 

讀完羊毛記和塵土記,我有了更多的疑惑,也有了不一樣的頓悟,透過這樣一個地堡世界,我有了新的思考方向。

生命的重量、真相與謊言構築的世界,做出選擇的我們,是會後悔還是期盼、是會失去還是擁有,這些結果都將由我們去承擔。

面對慢慢復甦的世界,茱麗葉對夏綠蒂說:「這是我們的第二次機會。」

也許最終還是會回歸於地堡世界,但也許她們能夠創造出另一個可能性未來,至少這一刻,她們還擁有希望和笑容。

 

事實上,以閱讀順序來說的話,應該要在看完羊毛記後先看它的前傳星移記,但因為我迫不及待想知道結局,所以就直接先看了塵土記,星移記還沒開始看,以我個人來說,雖然沒看星移記就直接看結局,不過並不影響理解。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