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短篇小說】花開荼蘼

爬上頂樓的天台,友智遠眺著市區景色,台北盆地中的街景在塵霧中依稀可見,幾棟似曾相識的大樓也隱約可辨,可當時陪在身邊的那個人呢?

  「嘿!兄弟,要不要一起去逛逛。」

  「兄弟,謝啦!」

  「兄弟…….」

  一年的時光並不算短,但往日情景仍是清楚得令人感嘆,遺忘,談何容易,但一切都應該要結束了。

  眼睛一閉,友智已然躺在地上,思緒遠颺…   友智和晴空認識在那年夏天,經由朋友的介紹,大家一起去逛電腦展。

  「介紹一下,這是我高中同學,晴空。這傢伙是個宅男,我可是好不容易才把他約出來的,我很厲害吧!真是連自己都佩服自己呢!」小易交遊廣闊,儼然是團體中的康樂股長。

  「少來,在你的標準裡,我們哪個不是宅男,誰像你一天到晚趴趴走。」友智一向不客氣吐槽小易。

  「是啊是啊!我上次才在路上看到你帶著一隊娘子軍踩街哩!」大頭也跟著洩小易的底。

  「你到哪裡都可以泡美眉,上次我還看到你在圖書館搭訕氣質美少女,唸書都沒看你這麼認真。」照往例,小胖又補上一刀,而且刀刀見血。

  「你們…算了,不跟你們計較,晴空,這三個是我損友,從左到右分別是大頭、小胖跟阿智,你就勉強隨便認識一下好了。」

  「是有多勉強啊!來人啊…給這傢伙好好教訓一下。」這就是大頭,一向以暴力做結尾。

  「呵呵…小易,你朋友都很有趣,大家好,我是晴空。」晴空也不阻止大頭對小易使出摔角的動作,笑著與大家打招呼。

  由於逛電腦展並沒有約女孩子到場,每個人說起話來也就直來直往的,晴空一下子就和大家混熟了,其中又跟友智特別有話聊,一面討論一面聊天,直到解散後還意猶未盡,有相見恨晚的感覺。

  之後,大家便經常相約出遊,晴空是獨生子,又是單親家庭的小孩,和友智交好,無論是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喜歡與他討論,友智也很熱心的給他建議及幫助,只是,晴空總是始終帶給他一種藏著秘密的感覺。

  炎炎夏日,最好的休閒娛樂就是去玩水了,一群年輕人打點好烤肉事宜,便往台北市郊的玩水地點出發。

  晴空被小易安排在樹蔭下烤肉,他看著大夥嬉鬧,臉上的笑意不歇,此時阿智走向他。

  「怎麼不下去玩,我找別人來替你。」   「不用了,在這裡很舒服,今天天氣很好。」

  「都來了,怎麼可以窩在樹蔭下呢?走吧!我們去玩。」   晴空猶豫了一下,笑著點頭,也就跟著友智下去玩水了,一直到小易回神發現晴空加入玩水的行列。

  「晴空,你還好吧!」小易口氣十分緊張。

  「嗯!」晴空低下頭,悶悶的回答。

  「你知不知道你到底在做什麼?我答應阿姨會好好照顧你,你應該不想再回去醫院吧!」

  「我不想……」   「那你還這樣,你看你的臉色,你以為你現在很勇,怎麼樣都不會有事情嗎?」

  「阿易,是我帶晴空過來玩的,都出來了,不玩玩水怎麼可以,而且不管怎樣,就算是踩踩水也好,總比在樹蔭下呆呆的看著別人玩好吧。」友智開口打圓場。  

「唉…你玩吧!不過只要有一點不舒服就要休息,千萬不能逞強。」小易看了看晴空,再看看原本晴空烤肉的樹蔭,深吸一口氣後說道。   「可以嗎?」抬起頭,晴空整個人有精神了起來。   「就這一次,阿智,你注意一點,晴空不能太過激動,也不能玩太久,你要記得帶他休息一下,我實在沒辦法一直顧著他。」

  「好,晴空,你先休息一下,等等再去玩。」友智示意小易到旁邊談話,他想,他大概瞭解晴空有什麼秘密了。

  的確,晴空之所以總是待在家裡,正是由於身體不好,想要跟朋友一同遊樂也總要時時注意,常被誤認為不合群,因此招來別人異樣的眼光,之後,晴空也就與旁人保持距離了。

  隨著友智和晴空的來往越來越密切,或許是晴空的身體越來越好轉,也或許是友智的注意有了成效,晴空的笑容越來越多,也經常和他們一同出遊。

  到了友智生日的這一天,被允許小小放縱一下的晴空,和小易他們一群人來到KTV為他慶生,包廂裡的每個人都玩得很開心。

  就在男男女女玩到正開心的時候,在小易的眼神示意下,大夥退出一條路,將壽星拱到中間,而小易幾個則站到門口,臉上掛著有深意的微笑‧

「阿智,別說做哥兒們的沒義氣,今天是你的大日子,我們為你準備了一份大禮,等下看到可別太感動。」搶在小易開口前,大頭摀住他的嘴,說完,身旁的人笑意更濃了。

  「這可是我費了很大工夫才搞定的,要謝也要先謝我。」小易掙脫大頭的束縛大喊。

  「都不要吵,不知道要感謝誰,感謝我就對了。」小胖在旁邊補上一句,幾個暴力份子又追打了起來,直到敲門聲響起。

  此時包廂的門被打開,不是服務生,而是一位長髮及肩的女孩捧著蛋糕進來,看清女孩的臉,友智驚喜的神情再也掩飾不住,大家大喊生日快樂,誰也沒注意到,晴空在開心之餘,眼神透露出滿滿的疑惑。

  很快的,晴空的疑惑被解開了,這個女孩潔兒,就是友智的心上人,之前的初戀前女友,也是之後左右友智情緒的…女…朋…友…  

「潔兒,真的是你嗎?」友智被拱上前面對著女孩,帶著晴空從沒看過的神情,雙眼直盯著她看,一刻也捨不得轉開,深怕一轉眼這一切都會消逝似的。

「智,是我,我回來了。」

  「那你…」友智欲言又止,整個包廂頓時安靜了下來,每個人都想知道這對男女會有什麼發展,卻只是無聲。  

「壽星,這份禮夠大吧!別罰站了,趕快來切蛋糕啦!」小易很「剛好」的出聲打擾眼前心頭有千言萬語卻不知如何說起的兩人,笑聲又起,你一言我一語的調侃這對男女。

  包廂裡熱熱鬧鬧的,為了慶祝友智的生日,也為了慶祝兩個人的重逢,更是為了祝福兩個人的復合,滿滿都是歡樂,誰也沒有注意到,在包廂的角落,晴空默默的喝著無酒精的飲料,臉色黯然。

  之後,重逢的兩人感情迅速發展,只要其中一人在的場合,往往另外一個人就在附近,任何一個人都看得出來,這兩個人的身上,掛著一張「戀愛中」的牌子。

  而晴空與友智的對話,再也不是由晴空叨叨絮絮的講著自己的生活跟煩惱,轉而圍繞著友智的愛情跟困擾,由傾訴者轉換成傾聽者,晴空似乎也很能夠適應這個樣子的轉變。

陷愛情之中的友智沒發現,抑或是沒去在意,對話那頭的晴空安靜得近乎消失,卻仍是看著聽著,不曾離去。

  雖然兩人世界相當的甜蜜,但友智總是會不定時的消失在潔兒的生活當中,兩人不斷的為了這件事情爭吵;這天,友智在與潔兒大吵一架之後,找了晴空陪他一同到台北市郊散心,兩人帶著幾瓶酒和幾瓶可樂爬上民宿的天台。

  「說吧!你到底在想什麼。」晴空在友智默默灌完第一瓶酒之後打破了沉默。

  「我只是…其實我也不知道,我明明就還是很愛潔兒,可是我就是…無法安心的去愛。」友智放下剛打開的另一瓶酒,倚靠在牆壁上,望著星空。

  「我注意到了,你沒有安全感,你知道嗎?你每次跟我談到潔兒,總是在講你們兩個人的過去,而不是現在,這代表什麼?你有沒有想過。」晴空從面對友智的角度換到他身旁的位置坐下。  

「是嗎?原來我一直停留在過去啊!」

  「你在害怕什麼,害怕再次失去嗎?」  

「嗯…也許是吧!」友智似乎無意多談,兩人就這樣靜靜的看著天空,手中的飲料一瓶接著一瓶。  

「你知道這是什麼嗎?」友智拿出一條項鍊,在晴空面前晃著,口齒不清,似乎是醉了。  

「是什麼?」晴空從友智手中接過那條項鍊,替他收好。   「是…那年和她分手前,我為她準備的…來不及送出去的…她的生日禮物…嗝」

  友智似乎是酒後吐真言的那種類型,一開口就停不下來,晴空也沒打斷他,就在一旁靜靜的聽著。  

「為了買這條項鍊…我可是打了好一陣子的工喔…可是還來不及送出去…她…她就說要分手…」

  「嘻…分手就分手啊…至少給我個理由…沒有…沒有理由…告訴你…沒有理由」

  「電話掛掉之後…她…就消失了…交往這麼久…結果呢…一句對不起…然後…就沒了…」

  「為什麼不多給我一點時間…至少見一面也好…親口對我說…我不愛你了…那麼…我就可以放手…我不會硬要留住他…我會讓他走…我會的…」

  身旁沒了聲響,晴空轉頭看才發現,發完酒瘋之後的友智已經睡著了,見狀晴空搖搖頭笑了,伸手推了推友智。

  「欸…兄弟,起來啊!我可抱不動你耶!」

  「唔…」友智只是轉了個舒服的姿勢,沒有起來。

  「兄弟…友智…阿智…小智…智…」喊了幾次,友智都沒有轉醒的跡象。

  「智,也只有這個時候我才敢這樣叫你,如果是我,我想我應該也沒有勇氣當面和你說再見吧!笑著道別實在是太難了,特別是深愛一個人的時候。是的,我愛你,不是對朋友,也不是對兄長,就是愛你,所以你要幸福,一定要幸福。」話中帶著淡淡的離愁。

  晴空深深的望著友智的睡顏,傾身在他的額頭上點上一吻,無聲的說了一句「我愛你」,隨即轉身收拾起地上的瓶罐,心情愉悅的準備收拾完畢後再叫醒醉倒的友智,沒發現在自己轉身的瞬間,原以為已經醉倒的那人卻張開了雙眼,神情複雜的望著前方收拾的背影…許久許久…  

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改變什麼?日子仍然一天一天的過去,但是不能否認的,有些事情正在變化,儘管當事人沒什麼感覺。

  友智接獲一封沒有署名的邀請函,邀請自己和潔兒一同去旅行,雖然感到莫名奇妙,但是由於打電話確認過無誤,剛合好的兩人就決定趁機放鬆一下。

  出發的這天,潔兒打扮得特別漂亮,友智看到後稱讚連連,讓她相當的開心,坐在火車上,兩人天南地北的聊著,就在途中,友智傾身要拿行李,發現潔兒戴著的項鍊。   「這個項鍊是…」

  「好看吧!我很喜歡呢!這是你那個朋友…好像叫晴空是吧!是他送來的。」

  「晴空拿給你的?」

  「是啊!他還說這是你要送我的,所以今天我才特別戴出來,好看嗎?」  

「好看…當然好看…」

  「那天…晴空跟我說了一些事…我想…我需要好好的、認真的給你一個答案。」

  「是我要跟你說對不起…其實…」友智激動的想解釋,卻被潔兒按下。

  「不必說對不起,聽了晴空的話,我的確是欠你一個答案,那個時候走得太急,不確定什麼時候會回來的我,也不敢要你等我,所以我選擇分手。」

「你…」潔兒抓起友智的手,阻止了他想說的話。

  「聽我說,記得嗎?我們當初是同學,可是現在我卻小你兩個學年,當初會和你分手,是因為我爸工作的關係,我們全家出國,事情決定的太快,而我又太猶豫,當我終於下定決心的時候,卻已經來不及和你好好解釋,那個時候太年輕,不敢面對分離,所以我逃避,沒想到讓你放在心上這麼久。」

  「那現在呢?」兩人肩並肩坐著,潔兒倚靠在友智的肩膀。

  「現在我已經大到可以自己做主,我不能跟你保證我不會再離開,但是我承諾,在我做離開的決定之前,會讓你知道、和你討論,同樣的,我也希望你能夠放開自己的心結,我們是男女朋友,有什麼不能溝通的呢?」

  「給我一點時間。」

  「當初小易找到我,我是真的很開心能和你重逢,也很高興你沒有忘記我,離開之後,我從來沒想過還有機會和你在一起,復合,表示我們真的很有緣份,不管以後會怎樣,我想告訴你,我真的很愛你…」

  「嗯…我也很愛你」

  「你有一個好朋友,有機會,我們要好好謝謝人家。」

  「有機會的。」   話雖然是這樣講,但是友智卻有一種預感,這個機會可能很難找到了。

  果然,結束了短暫的旅行,晴空就像是人間蒸發,連小易也找不到他,消失得很徹底,彷彿從來沒出現在大家的生活裡,漸漸的,大家就這麼淡忘了,再也沒人提起他。  

親愛的智:

  這封信是個祕密,藏在與你道別的地方,是讓自己與你告別,因為我並不打算親口與你說再見,也許你永遠都不會發現這封信,那就讓時間磨去我在你心中的印象,讓你不再想起我。

  我很幸運,在人生最後一段旅程中,能夠認識這樣的你。你知道的,我沒有兄弟姊妹,身體也不好,無法和一般人一樣放縱,認識你,是我最開心的時光,剛開始我的確是把你當成自己的哥哥,一直到潔兒的出現,我才突然發現,在我心中,你是更深刻的存在,我愛你。

  是的,我愛你,所以我要你幸福,你的幸福是潔兒,那我就把你的幸福捧到你手上,你要緊緊的抓牢,我不用你明白我的心意,也希望你能夠不知道,我希望我在你的心中,不會因為這個秘密而有所疏離,我能夠永遠是你心目中的那個知己,因此,我在這裡向你道別。

  我們相識在那年夏天,開到荼蘼花事了,我卻可能撐不過這個春天,知道你會幸福的,所以我可以放心的離開,原諒我必須以這種方式跟你告別,要笑著和你說再見,實在是太難太難。荼蘼花開開彼岸,回憶太沉重,無論結果如何,我選擇遺忘、不再回頭,希望幸福的你能夠一直幸福下去。                           晴空  

友智面向天空,今天是…朗朗晴空…

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