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四季的味道(高中組)───香氣

        在喧天鑼鼓聲中驚醒。窗外鞭炮霹靂啪啦的炸著,我在濃濃的睡意裡幾乎都可以想像得出鞭炮被屁股的火花燙得不停跳著求饒的畫面,不曉得是不是心理作用,用被子摀住頭的我甚至還聞到了鞭炮炸裂後空氣中瀰漫的那股濃濃煙硝味。好不容易回到一片靜寂,我翻來覆去卻無法再入睡,於是索性坐起身來,想著待會兒到媽祖廟裡拜拜時要穿的衣服。

              我住在媽祖信仰極為盛行的新港,縱使自己本身並沒有特別的宗教信仰,我還是很喜歡到廟裡,不是為了尋求心靈上的慰藉,而是喜歡聞「香」的味道。我喜歡在午後獨自騎著腳踏車到廟裡,拿著三支香假裝自己是香客,實則偷偷的嗅著香的味道。點燃自己手中的香,再輕輕用手搧熄烈焰,在其頂端化成灰燼的瞬間,略呈灰白色的煙霧便混合著一股濃烈的木材香撲鼻而來,讓我獲得大大的滿足。在瓦斯爐處點燃香後轉身走下階梯,便是廟裡最主要的香爐。香爐的四周永遠瀰漫著濃濃的灰白煙霧,讓整座香爐好似漂浮在雲中。走近香爐又是一陣濃濃的木材香,彷彿整座廟宇是以其為中心向外擴散的。手中擎著香在廟中閒逛,香的味道填滿了廟裡的各個角落,無論是文昌帝君殿、關公殿亦或後殿,神像前的香爐都插滿了香支,充分表達了香客的虔誠。

              近年來由於社區營造的成功,每逢周休二日,新港廟前的中山路總是人滿為患,遊客摩肩接踵,加上常常有龐大進香團來此「過香」,假日的新港街上總是熱鬧滾滾,瀰漫著濃濃的民俗氣息。漫步在街道上,假裝自己是一名香客,揣摩初次來到媽祖廟時興奮的心情,伴著濃濃木材香,煙霧散去後進入那片廣闊的道教天堂。我一直覺得香代表著宗教層面的傳統文化,成長於新港,無論季節如何交替,我的童年幾乎是在傳統民俗樂及鞭炮聲中度過的。如果說這些熱鬧的音響是傳統文化的高潮,那我想在信徒手中的香就是默默支撐整個文化的背景音樂,不張揚也不愛追求大家的注目,只是在背後輕輕地替這個看似活潑外放的文化裡添加了點淡淡的香氣,撫平信徒心中的騷動。

              不知不覺又走到廟前。我再度假裝自己是名香客,走進廟裡拿了三炷香。點燃香後輕輕用手搧熄火焰,看著香的頂端瞬間燃燒成灰燼掉落,一縷新生的煙自成灰之處冒出,那股熟悉的木材香一如往常緩緩飄進我的鼻腔裡。無論時光如何流逝,我想這股香味也會一直縈繞著我的心,安定我、陪伴我度過無數個寒暑。

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