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四季的氣味—戀戀柚香情(社會組)

有一則謎語:「表面藤   結青瓜,青瓜包棉花,棉花梳子,梳子包豆芽。」這首打油詩生動地描述了「文旦柚」的果實特徵,讀來妙趣橫生。我喜歡文旦柚,不僅那美味果肉的甘酸香甜,獨特的優雅清氛,還有那依稀可辨,留存在媽媽指縫間的清香。

文旦柚屬於芸香科植物,成熟的果實大,果皮厚且佈滿油腺,柚子的香氣便是由果皮的油腺所散發。油腺的分布愈密集,柚皮表面也就愈細緻,果肉也就愈發地香甜可口。

媽媽很會挑文旦,因為她有一雙巧手;媽媽的眼睛也很漂亮,就像秋夜的月色般黑白分明。然而,媽媽的視力卻在我小時候逐漸的退化,後來已近乎全盲。但她心疼子女,捨不得叫我們做家事。我年紀小不懂事,又笨手笨腳,不懂得主動幫忙;所以,媽媽總是一個人辛勞的操持所有家務,拉拔孩子們長大。

媽媽的手藝很好,任何家事都難不倒,她雖然看不見,但是刀工卻一點也不馬虎。在那個不流行中秋烤肉的年代,最吸引我的不是放煙火、玩沖天炮,也不是看無聊的電視節目配月餅,而是蹲在地上,瞧著坐在小板凳上的媽媽動手「殺柚子」。因為媽媽殺柚子實在太精彩了,我總是迫不及待的催促她趕快動手,媽媽則是取笑我「獅呷」(台語),其實我不是獅呷(貪吃),但究竟為什麼喜歡看媽媽殺柚子?自己也說不上來。直到我成了家,開始動手殺柚子,這才明白,原來是柚子皮揮發出來的甜蜜果香,那一絲絲濃郁的芳澤,賦予了「殺柚子」這一幕,動人的靈魂。

媽媽雖然看不見,但觸覺卻異常地靈敏。她習慣拿著菜刀的刀背,而不是刀柄,嫻熟的將文旦柚接近蒂頭的上方果皮橫刀切除,然後將刀刃湊近果皮前緣,落刀處以近乎均等的距離,難以想像的速度,依序劃上六刀。這時的媽媽,彷彿化身為日劇盲劍客中的主角,俐落的手起刀落,所向披靡。在刀鋒切開柚子皮的那一剎那,空氣中瞬間瀰漫著一股清香。媽媽隨即用靈巧的手指,順著皮肉間的棉狀肌理,迅速的剝開果皮,才一會兒工夫,一頂完整的柚皮小帽就完成了。

媽媽把柚皮帽套到我頭上,笑著說:「小孩子戴這個,可以預防臭頭。」我高興地戴上柚皮小帽,追著哥哥跑,不一會兒,小帽子就掉下來了,惹來眾人一陣好笑。媽媽總是將最大瓣的果肉拿給我,接手的當兒,隱約可以聞到媽媽指縫間留存的柚子香。記憶中,媽媽從來沒有吃過新鮮的文旦柚,她總是吃孩子們留下來,皮瓣已經乾癟發硬,不太好吃的柚子。

吃不到媽媽親手殺的柚子,已經超過廿年了,每到中秋時節,總是不由得回想起媽媽殺柚子的情景。這麼多年來,我剝的柚子皮總是歪七扭八,遠遠比不上媽媽的精巧細緻。今年我殺第一顆文旦柚給兒子們吃的時候,或許是果皮中的水份尚未消去,動手剝皮的剎那,精油陡然激射而出,直噴眼睛。忍不住用沾滿柚香的手揉一揉,這才猛然驚覺,這麼多年來,竟然從沒殺過柚子給媽媽吃過啊!驀地裡,心中突然爆發一股莫名的辛酸,伴隨著眼睛的刺痛,讓我忍不住掉下淚來,淚眼朦朧中,彷彿看見媽媽遞文旦給我,指縫間又散發出濃濃的柚子香。

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