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一時的舒發_原諒

      大部分的人總在別人生氣時打著原諒的口號要求受氣者壓下氣憤去接受去承認是自己想太多,對人不夠包容。

      但並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能被原諒,有的氣會放在我們心中直至得到解脫,端看事情對人影響的大小深度。

      有時一個不經意的動作或選擇將影響別人的一生,而有些人卻不自知,尤其是父母,因為他們是最容易影響我們人生的存在,但很多父母並不會思考自己所作所為真正影響了什麼,而只在思考自己是為了孩子好,也用這個藉口說服自己那些產生了不佳反應的結果。

      有時候並不是我們原諒了誰,而是事實逼迫我們承受教須接受,但我們真的原諒了嗎?在心結沒有消失而是掩蓋的當下,誰又能和傷害自己的人坐下喝酒聊天,就像朋友一樣?

      不,誰都做不到,因為我們無法將壞的部分就此分離我們的心靈,人的心靈架構非常縝密,缺少哪一部份的影響十分難以預料,甚至會出現潛浮期,而普通的我們並沒有那個能力將自己安全無慮地像割腫瘤般割除痛苦的部份,一不小心就會走上自我毀滅。

      所以別再要求別人原諒,如果放不下心中遺憾那便沒有資格再要求別人做自己做不到的事,有多少人長大成人之後,心中仍有著對孩時願望的遺憾?而那遺憾時常伴隨著人的一生直至解脫,連自己都無法原諒自己,何況是要求別人,別自以為是了,這誰都做不到。

      人死如燈滅,再點起之時也不會是原來的那盞燈,所以也別跑到別人面前要求原諒自己,因為你不是神,能夠讓人死而復生;別人也不是神,能夠原諒仇人。

      能夠解放不再時時謹記便是放過了自己,但不代表必須原諒,我們永遠不必原諒仇人和傷害我們的人,我們能理解那些人的所作所為不等同於原諒,那只是因為我們想找到理由,能夠解放我們的理由。

      選擇懲罰讓對方嘗受我們的苦,或是選擇不再理會,都是解放的一種方式,但那仍不代表著原諒,那只是我們放過了自己。

      放過,全是為了自己能呼吸、能進食、能多看看這個世界,我們需要更多的時間來欣賞這個世界,我們不需要原諒,需要的是無視仇人和傷害我們的人,在心理達到一種平衡,有苦就會惜樂。

      試想世上若真有聖人,不會生氣,對此人做什麼都能得到原諒,那就太可怕了,因為我們都知道物極必反的道理,憑什麼此人就一定不會生氣?而不是一直忍耐著等待爆發?

      生氣,其實是一件好事,能把心中不快釋放出來,再者,只有活著的人才生得了氣,能氣發出來反倒更建康了,只要不遷怒那便是好事。遷怒只會得到更多來自別人的氣,而這並不會得到原諒,而是有更多的遺忘被貼在身上,得不嘗失的作法還是少做為妙。

     

      因此,人們並不是原諒了別人,而是選擇放過自己遺忘別人,但大部份的人依然樂此不疲地要求原諒,還妄想握手言合,那不是言合而是妥協來自上頭和眾人的壓力。

      所以別自以為是了,身為旁觀者的人到底有什麼資格要求受氣者原諒別人?只因為旁觀者並非那個受了傷害的人,不了解傷口感染的有多痛才能如此輕易的說出口,就好比喊著正義口號的人就一定正義嗎?監獄裡的罪犯就一定有罪嗎?手持天秤的法官就一定公平嗎?

      現在的人經由各種媒介可以知道,這世上沒有絕對,也別要求一定要原諒。

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