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響徵文》【經典人文知多少】- 女思

      古來佳麗何其多?我,不過芸芸眾生。

                                                                                         

      世人道,你與兄弟得玄女之事,是為妾身譽滿家鄉也成就亂世佳名。

      豈知?玄之女不過杜撰。

      我曉得,身為英雄少年又滿懷胸襟的你而言,我可能不過是你攻下故地,偶有的一見傾心,爾後眾妻妾中冰山一角。

      但之於那些素未謀面和史官,是我們高攀枝頭了。

      一切只因你與兄弟間的酒歡。

      畢竟,英雄定有紅顏陪,我得感謝娘親大人給我生得一副好皮相,可不是?

      只是哪……你留下的身影過度強烈、魁偉,而我太癡狂。

      直至魄飛魂離,

      也甘願為你守盡此生此世,無悔。

      我,是誰?

      提示:史料、英雄美人、文學

------------------------------------------------------

      正解:大喬(&孫策)/   小喬(&周瑜)

     

-------------------------------------------------------

琋說,案情解惑大小知(文長,慎入)

這一週發生了很多事情,也讓我沈澱許多。在公布答案幾天前,我在電腦前思考很久,應該怎麼跟大家聊這小文章。

我第一次嘗試這種寫文方式,新鮮但超挑戰,而結果似乎尚待加強。明明寫時反覆推敲,深覺沒問題,但後來卻怎麼樣都覺得少了些什麼。

總之,寫在前面是希望各位看官在閱畢此文後,別太過用力鞭策我,下手輕點。因為我知道不論是提示或短文中敘述強度待加強,哈哈。

打算先和大家分享解題,再來談談為什麼想這麼寫。

雖然江東二喬兩姊妹都可以是答案,但是在寫的時候我是以大喬的視角來著墨就是(欸)。  

因為彼此相愛,所以在情郎死去之後,兩姊妹都守了寡。

因為太愛、太愛,所以願意為對方守寡此世。

比起幾乎虛構的貂嬋,三國二喬真實性較高,若當初文中的「故地」換成「江東」,我想或許答案就呼之欲出了,各位認為呢?

本想依靠「亂世、兄弟、玄女、我們、剛烈魁偉。」幾個線索來解答,但也許我著墨了太多喬姑娘的思念在文中,反而混淆了試聽。

首先提到,中國亂世何其多,較著名則有「東周春秋戰國」、「秦末楚漢相爭」、「東漢末年三國鼎立」、「隋末民變」、「唐中安史之亂」、「五代十國」等。

再看到,兄弟同手足,知道答案後,能發現我意指結拜兄弟,文中換成金蘭或結義可能比較清楚。

中國歷史上有名的兄弟們,我瞭解不算多,印象中有「楚漢劉邦項羽」,「三國劉關張」,以及「三國孫策周瑜」、「明末李自成羅汝才」還有「蔣介石張學良」。

所以,能夠從中篩選出或許剩下的「秦末楚漢相爭」、「東漢末年三國鼎立」。

(我知道還有例外,也歡迎各位多多替小的增廣見聞一下。)

於是有些人便將重點放在「玄之女不過杜撰」之上,事實上也確實是。

但我應該讓很多人想起了九天玄女,可惜並不是。這裡指的是一件被誤傳的史事:「二喬為喬玄之女。」(文末將稍做解釋由來)

所以符合以上條件的三國孫策周瑜,身旁佳人「大小喬」便是如此現身。

至於心目中最喜歡的答案大喬勝過小喬是為什麼呢?且讓我們繼續來害羞的談談我筆下的怨女思念。

題目訂為女思,一開始是視為大喬對孫策的思念。

孫策沒稱王,所以未能出現後宮佳麗傳,但可以肯定,大喬並非唯一妻室,當然,周瑜也是。

英雄少年郎耶!看看現在的奇幻小說,哪位英雄身邊不是美女雲集呢?哈哈哈!  

其實我是想說,根據現有史料推斷,孫策有四兒女,而大喬嫁給孫策兩年不到,她的策哥哥就掰了。

古時早婚,所以在年24左右得二喬的兩兄弟,早有妻室,一點也不令人意外,膝下四子才算合理。

史書記載為「時得橋公兩女,皆國色也。策自納大喬,瑜納小喬。」故也合理推斷兩位美人皆為妾。所以我稍微誇飾的寫下「不過是眾妻妾的冰山一角。」

「是我們高攀了」,我承認我的喬姑娘有些怨婦意味,表示這個位置其實誰都可以,只需長的美。若非孫策周瑜打下江東且兩人名聲響亮,後世甚至不會流傳她們。

換句話,倘若今天是小琋被孫策周瑜看中而迎娶了,就換我名流千古啦!  

孫策素有「江東小霸王」之稱,加上歷史上對他的評價也是不低,所以我在最後用了帥氣剛烈,至於周瑜呢?在我心中他屬於陰柔,智將之類的吧(電動打太多)!

所以才說心目中最佳的答案是大喬姐姐!但其實小喬也是正解,因為我貪心了。

最後來談談,為何結尾如此哀淒呢?

「只是哪……你留下的身影太過強烈、魁偉,而我太癡狂。」

「直至魄飛魂離,也甘願為你守盡此生此事,無悔。」

大家都知道孫策哥哥便當領的快。所以才換成孫權和周瑜繼續活躍,雖然多活了幾年的周瑜似乎也只是多活幾年,小喬倒是沾了周瑜的不少光成了不少作家筆下的靚女郎。

而比起妹妹小喬,大喬跟著孫策之死也淡出所有的文學歷史舞台,用了「留下」,試圖描述孫策已經離開的事實,而守寡的大喬心態。

對我來說,就算是當時風俗開放的三國能讓大喬再嫁,但身為前一國之母,加上過去那難忘懷的龐大身影,恐怕也真是難難難啊!(最重要的是史書沒記載,所以我假設沒這回事)

老話一句,這套在喬妹妹身上也行的通,但我就想要寫喬姐姐!(任性鬼)

以上,感謝大家一字一句看完這漏漏長又自踩尾巴的解剖文,其實這禮拜屢次想改,但因諸多原因,我等了公布答案以後再做慢修。

總之,缺點似乎相當多,但自己很喜歡這篇文章,也學到不少,然後要謝謝陪我玩耍的阿琰琰、深海魚兒跟澪兒。

特別是猜中答案的兩位,謝謝分享,下次我會再接再厲的(尤其是提示)哈哈。

-----------------------------------------------------------------------

琋說,喬玄之女有問題

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的小喬注解和羅貫中《三國演義》的人設以及幾本文學都曾經出現過「喬玄之女」。

他們皆把將二喬的父親喬公設定為曾出任漢朝太尉的赫赫有名的喬玄,只是實際上,正史《三國志》共65卷,但二喬之父喬公僅出現僅僅一處,依照喬玄為漢朝的太尉,功績顯赫,不可能默默無聞。

從地緣上來看,漢太尉喬玄是河南人(北方),喬公為安徽人(南邊),中國自有記錄以來南邊一直都是戰亂蠻荒之地,瞧瞧一個當朝太尉,會隨便把美麗又如花似玉的女兒嫁到每天戰火紛飛的地方?除非喬玄看的見孫策和周瑜的後腦杓的靈光才有可能吧!

否則只要腦子還沒燒了,應該都不會這麼做。

自年齡上來看,歷史記載孫策周瑜迎娶二喬時約為24歲,而古時女子出嫁基本不超過20歲,按照民間各位大神的計算,喬玄大人活了75歲,而壽終正寢那年,兄弟倆只有9歲。

兩兄弟在年24左右娶了姊妹花,倘若要在適當的時間點嫁給周瑜孫策,生出大喬小喬至少是喬玄大人高齡60-70歲的事情了,放眼現代或許有些微可能,但可別忘了那是三國時代呢!

一位文官如此剛猛,實在耐人尋味。

翻案的另一點例證則是指出,喬玄大人曾讚賞過曹操,「吾見天下名士多矣,未有若君者也!君善自持。吾老矣,願以妻子為托。」意思是他老了,有意願將家室、女兒之類的託付給曹操。

所以,倘若喬公真的是有頭有臉的喬玄,應該在孫策和周瑜到來之前,就把喬姊妹花送給曹操去了!哪輪的到他們呢?

以上就是「玄之女為杜撰」此句由來,若各位有意更加深層的去瞭解,可以拜見一下估狗大神「喬玄之女」,我對這些的瞭解很多也是出自於諸多部落客大神。

END   下台一鞠躬。

------------------------------------------------------------------------

響應阿琰的活動,下方回應區有懶人連結歡迎索取辦法~

其實好像很好玩,只是腦死也很多,寫的也2266。

練筆吧……雖然我覺得相當好猜,歡迎大家一起加入   YO!

2014.01.17

史書道,你與兄弟得玄女之事,是為妾身譽滿家鄉也成就亂世佳名。

更為,世人道,你與兄弟得玄女之事,是為妾身譽滿家鄉也成就亂世佳名。

寫的時候沒有發現筆誤了,看這麼多次才發現,這是對不起大家ORZ

2014.01.21

我每次都爆字(3430),有點困擾。但總算正解、文解、什麼都解了!

請大家鞭策小力點,我怕痛(不對XD

哈哈哈,總之謝謝一起玩耍的大家❤  

偷偷廣告一下,回應區去找這些人(天琰、澪度)連結進他們家的短文,也會看見經典人文知多少唷!

2014.01.24

約末是增加了一點點兒東西吧,期待學殤更新。

2014.04.04

-------------------------------------------------------------------------

01.天琰   經典人文知多少   -   驚   變   2014.01.21   已解(含詳發文說明,快去)

02.琋式   經典人文知多少   -   女   思   2014.01.24   已解

03.澪度   經典人文知多少   -   谜∙惑   2014.01.27   已解

04.瀟紅   經典人文知多少   -   學   殤  

我好像只看到這幾篇,路過看見會記得補進去的XDDD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5)

1 2

我不是研究生,只是個助理而已
就是因為快過年學生都先回家了,所以才差點忙翻掉
結果昨天回家過小年夜的時候才發現我家的網路也不太穩的說QQ

真沒想到是江東二喬啊~話說我一直以為是一個人的說@@

其實我覺得大喬會比較漂亮的說XDDD
套句我一個朋友說的話:「孫策是君,周瑜是臣。挑老婆當然是君先挑完才輪到臣的嘛~」(大誤)

有空我也來找一下其她有分享的文章來看一下~大家應該都會寫得很精彩吧^^

新年快樂囉!
2014-01-31 03:04 透過電腦版 回應
DEAR阿琰琰

天哪是很累的研究助理...ORZ
辛苦你了-..-

話說一開始本來是針對大喬寫的唷
可是後來發現把小喬帶進去好像也沒錯-3-
等我有空,想到的時候再來認真改稿(不知何年何月了ˇˇ

其實我真的也比較喜歡大喬XD
而你朋友說的真棒,可是一方面啊孫策和周瑜是兄弟,孫兄周弟,假設換過來孫策迎娶妹妹小喬,周瑜娶姐姐,似乎也有在輩分上也說不太通-3-

但因為本身我就比較喜歡孫策+大喬,所以也就沒有關係了哈哈
我等待你新一篇的經典

新年快樂
 
回覆

QQ
我快哭了

沒想到最後這幾天因為要拼工作進度,結果忙到文沒寫幾個字,連這篇都忘記要來猜測了
對琋式說對不起(鄭重)

話說我現在還沒忙完,等一下又要回實驗室了~~~
真的很抱歉(鞠躬
 
2014-01-26 22:3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DEAR阿琰琰

不要哭喔秀秀,鞠躬會折壽,不要這樣哈哈

所以阿琰在讀碩博班是嗎O﹍O

別說對不起啦!本來就是好玩性質啊!又不是沒機會了工作忙才比較重要喔@@
不過都十點半了還回實驗室真的辛苦了!可別過勞喔
回覆

解說的好,想當初看完這段歷史,我也挺替大喬抱屈的(思
不過這紅塵青史也不是我們可以說明白的,況且有些事本來說白就失去意義了
不得不說這篇<女思>寫得也好,看得出來有花了一番心思,而且也要有一定的文學底子,各位都好強啊,我自嘆不如(遠目
我要來去好好加強!(不對啦
看到二喬就又會想到甄宓呢,果然自古英雄配美人都是一代佳話(思
2014-01-24 23:5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DEAR沫

不知道我是否可以這樣喊妳
很開心有新朋友進來,讓我受寵若驚。

我也覺得正因為淡出歷史舞台所以才更耐人尋味,但其實文筆有待加強也怕寫壞了我心中的喬姑娘們和失了味道XD

所以謝謝沫兒的讚賞,讓我心中暖暖的,我本來都做好心理準備要挨鞭子了哈哈哈哈

-------------
賜死甄宓和杜撰貂嬋也是我心中所愛,不過有機會到要好好來研究一下尚香妹妹(電動真的打太多
回覆
學著點,這才叫「獻醜」!
看完「番外」,反倒覺得解作「公瑾小喬」牽強了點,
的確是用「大喬」的視角來撰文的。
可嘆歷代文獻或當今媒體,宣傳的都是前者,孫策之早逝極為關鍵啊!
在不能說白的前提下,要想「破案」,一樣離不開前者的光環,
害我也開始為大喬「抱屈」了......(說好聽叫熱心,說白了就是「雞婆」)

或許琋式可以多放一條線索,強調出姊妹倆的不同之處。

如:桃李年華初嫁。
查過了,據說「桃李」借指女子芳齡20上下。
小喬出閣時年方16,俗稱「二八」或「破瓜」;既然不是雙胞胎,就假設大喬已過這個年紀了。

如:與子執手經年。
一樣查過了,小喬與周郎相伴12個寒暑,大喬卻悲情地只追平尾數。
翻過一個年頭曰「經年」,這「空閨」守得可真夠久了。忠貞剛烈如廝,不愧為「江東小霸王」的遺眷了。

光看遣詞用字,咱倆筆觸、文風就明顯不同,如何取捨,還是琋式你的功課。
深海魚就不負責任地先「落跑」囉......
2014-01-24 17:4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DEAR深海魚兒

我虛心受教了

解其實有點早就寫好了!然後沿途改到24號,不知道是否電動打太多,總之我一直比較喜歡大喬,在知道有這對姊妹花以後。

而且兩年真的太短了,讓人有點心疼T_T

大概是文章放出來以後我就想到應該多一條線索了。
可是改改去去似乎不好,所以原地打住,然後魚魚兒讓我眼睛一亮XD
我超喜歡看人執筆淺談歷史或者奇幻,因為那感覺我總寫不太出來,魚魚的筆觸我就很喜歡啊

我會有點不負責任的做功課的,因為自己對這篇文章很有愛,不過有時候在已經成形的作品裡面硬上,卻怕這一髮動全身-3-

別落跑,要來點白開水嗎HAHAAA
 
回覆
解得好、解得妙、解得呱呱叫!
一直沒在天琰的文下留言,他那道題目把我嚇壞了。
如果說謎題是「正文」,就算不公布答案,也有文學的價值。

看了琋式的解題(容在下將之喻作「番外」),我簡直就風中凌亂了......
你好狠!又把我打回「草包」的「畜生道」!
你說出題、解題很累--可以說你「活該」嗎,心思縝密、句句都下功夫了吧?

話說,澪‧度也不是「善類」,
如果我睡醒再上線,就沒有「頭香」搶了......

問我來不來?打死都不來!
你們充其量只是「腦死」,我若參一腳,絕對就是所謂的「找死」!
要是「吃撐了」,我寧願打遊戲去--真‧三國無雙7我還沒破呢!

 
2014-01-24 13:0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DEAR深海魚兒

解的呱呱叫看的我好害羞

阿琰琰那個太厲害了,我也是硬著頭皮去跟人家搭訕XDD
因為一看就知道我沒看過,就是自曝其短之類的吧
但我還是超認真再找答案的,雖然沒成功。
總覺得和阿琰的比起來就像大人和小孩XD

風中凌亂又害我笑了hahahaa
我才沒有拿球棍把你打回原形,絕對沒有(欸

因為包裝本事不好,譬喻其實是我很大的障礙。

所以才挑了人來當作幕後黑手,只是要新的東西出來真的很有障礙哈哈。
果然還是要瞭解來龍去脈滾去翻些史書和文獻,但我沒那麼多,只好去拜見估狗大神了。把能翻的文章都翻一遍,順便玩玩PSP XDD
說穿了也只是整合篩選網路知識和自己原來的思路結合變成解題,這樣就快腦漿四溢了(好噁心XD

也因此,心思縝密我實在不敢當,我只是站在巨人的肩膀Q_Q
然後我其實還在想,要如何寫出區分大小喬的答案haha

至於澪兒呢,在我整理解析還未送出的時候才冒出來,我再早一點貼,魚兒頭香就飛啦啦XD
雖然頭香沒禮物-3-


-----
不要這麼快的拒絕我!那三國無雙7破完就來寫一篇如何啊?
認真的說我只完到無雙4就再也沒有新進貨了-) -

倒是我弟昨天跟我說 他新進貨一台PSP,真的想再把無雙收進口帶了
回覆

周郎与小乔可是两情相惬,恩爱缠绵耶... 



而小C写的 "直至魄飞魂离, 也甘愿为你守尽此生此世, 无悔" 读起来, 好像比较悲情



可 "与兄弟得玄女" 也就这个符合吧! (乔 "玄之女" 吧? ==


2014-01-24 09:44 透過電腦版 回應
DEAR澪兒

因為題目是「女思」啊!是思念呢
不論是孫策或者是周瑜,都死的比較早的樣子!(欸
但反正至少大喬姐姐是XD

情郎早死,所以願意守寡啊
所以我才這麼寫,且正如澪兒言,兩情相悅恩愛纏綿,所以另一半死了也才能如此深刻傷心吧T_T

我是這麼揣摩的啦HAHA
總之呢,現醜了,謝謝澪兒的指教
回覆
自圓其說......
重讀一遍《三國演義》——不過是乳臭未乾時讀的注音版。
對照著文章尋找蛛絲馬跡——其實是對歷史一整個不耐煩。
突然發現周瑜和孫策的關係——拜把之交、情義相挺,但據說沒有姦情(我太邪惡了)。

「與兄弟得玄女」——孫擁大喬、周娶小喬,逢年過節,兄弟姐妹,方城之戰,一桌正好。
「史官、亂世、英雄少年」——均符合我的推斷(自我感覺良好無限膨脹中)。
至於末兩句,尤其是「無悔」——我竟浮現志玲姐姐當著曹操和周郎面前墜樓的絕美!

另外,讀者回應欄裡自責不能說的「關鍵二字」,我也多事一併猜了吧——是「赤壁」嗎?

如果我一錯再錯,琋式妳真的得「很用力」地說服我才行啊(笑)!
 
2014-01-24 01:3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DEAR深海魚兒

一桌正好害我笑了XD
自圓其說解的很棒啊!那是我沒想過的劇情(因為這人沒看過志玲姐接的赤壁
但是恭喜你正解
而我要說幸好我不用很用力的說服你,真的是拍胸脯了哈哈哈。

在這篇文章理我比較不確定的是小喬兒有沒有比周郎早死(反正歷史沒說),所以我又隨便了(不對

然後關於那不能說的關鍵字其實可多了(?
姊妹啊、江南啊、當然三國、赤壁或「志玲」姐接也是!

總之,拙作現醜,謝謝深海魚不厭其煩的指教
要不要也來一篇呢?
回覆
謎底呢?深海魚我「求知若渴」啊!
重新咀嚼一遍,是「周郎和小喬」嗎?
千里共嬋娟的英雄美人,史上也就那幾對了!
Ok,更正,是:「我知道的,也就那幾對罷了!」
2014-01-24 00:5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DEAE深海魚兒

別緊張(?)
等等就會公布了,沒關係事實上我也只知道那幾對
可是就硬要出XDD

首先恭喜你,拿到了正解的頭香(害我好開心

可是我也要說,其實這一題2姊妹都是正解-/-
我心目中最佳解答是姐姐(你很煩
回覆
谜出的好深奥 ><
澪猜是西楚霸王项羽的虞美人虞姬吧?
献丑了, 献丑了!!! 
2014-01-21 17:5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DEAR澪

怎麼會是獻醜了呢?雖然不是虞姬,但時代背景或許有點接近了唷
其實是我寫的不太好,在思考怎麼跟大家分享這位人物的時候發現自己好多缺漏T _T

所以屆時要請你們多多包涵
回覆
我該潛水直到最後一刻的......
天琰的〈驚變〉果然不是草包我能猜中的(苦笑)!
琋式的〈女思〉也沒有比較容易啊(笑不出來了)。
你們兩人聯手,一中一西,讓我覺得自己還是別在「文學網」混了,
繼續「家裡蹲」才是上策!

不過,「不要臉」的人天下無敵,深海魚還是來自曝其短了——
不知何故,總覺得「洛神」有點吻合......

答錯了嗎?作者別回覆啊,就當作沒看到我的留言吧(我只剩這點自尊了)!
2014-01-21 01:5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DEAR深海魚兒大?

快別這麼說,但對不起我還是想要回應XD
剛剛偷看過阿琰的答案,還有娓娓道來,然後我就在想我的底子真是太薄弱了

我自己覺得這篇是硬擠出來,而且是絞盡腦汁!
只是因為很喜歡,另外我覺得我提示的並不好,也難怪大家會不出來T^T

然後確實不是,或許我的造詣不深把大家弄得太深奧了
等公布解答那天我會負荊請罪的(?
請大家多多指教這樣,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了haha
回覆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