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溫度

今日氣溫,正常偏冷,估計約20℃。

我呆愣望著窗外還有些暗的天色,不顧今日早自習的英文複習考,任由腦中的迴路快速轉動,外頭的溫度尚未達到可以降水的露點溫度,相對濕度未飽和,但空氣中仍存有我不怎麼喜歡的特有潮濕氣味,呼,吸,試圖將不適感驅逐出境,同桌同學寫考卷的沙沙聲,風扇無力的哼哈旋轉,曾經聽人說過,革命是青春期做的偉大事業,閉氣持續零˙五秒,期待在短暫時間內釐清有些不合理的理論,交卷時間到,我按耐住驚慌的心情,努力地用合邏輯的想法將答案快速寫完,神態自若的將考卷交給老師,我輕握右手,隨即鬆開。

接觸考卷的溫度,16.5℃。

我十五歲,是個擁有多種解釋的一個複雜年華,「末代基測考生」、「國三」、「疲勞轟炸的時期」等等說明此年齡的用語我早已習以為常,這些用語更加證明了我是個和玩樂無緣,做白日夢是奢侈的學生。我把玩著自己毫無朝氣的低馬尾,髮尾有著不正常的低溫,不像是十五歲該有的溫度。

將老師在講台上的口沫橫飛當做背景音樂,逕自翻開生物課本,人體的基本溫度是36.5℃,會隨著情緒的亢奮而升高,我又想起來方才接觸過的冷熱,全部呈現失溫狀態,我搖搖頭,將所有不關於課業的想法通通剷除,我直盯著考卷,看著介係詞後的動詞變化,餘光瞄見同學在複習著社會科,基礎的心理學概念,十三到十五歲為人類的青春期,此時情緒多衝動不穩定,十分在意自己的外在形象。

我撇開眼神,不再注視考卷,望著班上的其他同學們,今天哪個女生又換了新髮夾,哪個男生今天的髮型沒抓好,看著同學亮麗的外表,我不禁結合現實與理論,他們的溫度,應該都很高吧?

我熟練的將方才的溫度問題整理成筆記,條列式的列出:相對濕度100%及達到露點溫度,接觸的溫度低的驚人,今日溫度有些偏冷,加上風扇的調節使氣流無法停止迴旋,持續在偏冷的不適,低於人體基本溫度即失溫。習慣性地轉起筆,試圖在這些新發現的事務上找尋規律,可惜除了他們都是溫度的共同點外,沒有其他規律。將腦袋所有雜亂的思緒全數淨空,心思集中至複習講義上,我輕打了下額頭,希望這行為能讓腦中無法抹去的那個問題消失。

青春的溫度量值?

我拿出平時用來寫筆記的便條紙,在紙上用最不像我自己寫下這個問題,摺成一個小小信封,傳到隔壁同學桌上,他熟練地打開信封,微微皺眉,但還是趁著老師不注意時快速地寫下一個答案,照著原來折法回復完成,傳到後面,每一個人都用著疑惑的眼神看著那張紙條,又慣性寫下答案,我的目光隨著紙條移動,向左,向後,向前,當我的目光掃過全班後,紙條又回到了桌上,用數學課本遮掩,假裝演算習題,開啟信封,內容除了中間的問題是用鉛筆寫的,其他內容幾乎都是用各種顏色的原子筆書寫,我認真看著,想從大量的答覆中理出頭緒,結果不然,得到的答案很多都是人體基本溫度,更多的是詢問這張紙條的來源,我小心不讓同學發現是我寫的,用極輕的筆觸將那些詢問劃去,從剩下的溫度值中尋找答案,隨著思考時間的增加,下課鈴聲的腳步也越來越靠近,班上的氣氛不再像

十分鐘前平和,彷彿每個細胞都躁動了起來,空氣溫度上升速率加快,不再遵循公式,高過於露點溫度、接觸溫度、今日溫度,甚至遠高於人體溫度。

下課鐘聲宣告著天堂來臨,老師無奈讓學生下課,男生用著比擬光速的腳程衝向球場,女生們則是在高聲討論著共同的話題,我象徵性地整理自己的領子,再次感覺到我身上完全沒有躁動細胞的存在,我直盯著紙條上唯一讓我認同的答案,嘗試將自己的髮型綁高紮緊,將過膝的制服裙折短,起身走進了朋友的聊天圈子,下意識地想要確認溫度,我摸摸後頸,以不尋常的速率直線上升,無法用任何公式計算。

青春的溫度,無上限。

回作家的PO

回應(3)

寫得很棒
我承認我是看到金獎之後 才點進來的XD
但對於妳的文筆與敘事方法
我可以肯定的是這金獎當之無愧
恭喜恭喜
 
2013-06-16 22:29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
謝謝!!
2013-06-15 14:0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恭喜得金獎啊
2013-06-15 10:06 透過電腦版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