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看過畫妖師,我不得不說:小說始於人性

      幾年前我在POPO看了他的鄭氏的祕藏之後,我就知道這位大大不簡單,至少非常對我的味口。

      而現在過了幾年,我從小屁孩高中生變成了還有點屁孩味的大二生,自認為自己知道了我要的是什麼、我想要寫的是什麼故事之後,這本畫妖師給了我很大的衝擊。

      石子在後記上打趣的這麼說過。

      「用山海經當背景,美少女畫妖師把妖怪畫進畫裡收妖,然後加上一個處男刑警,怎麼樣?」這樣的看似簡單的原始設定,讓我看到的東西卻非常的不簡單。

      作者寫作前的資料準備充足,幾乎所有東西都是言之有物、寫之所實,讓讀者常常懷疑這本小說內容是不是真的。

      這些東西絕對不是一朝一夕、用吊兒啷噹的態度就可以做到的。

      而這本畫妖師中的一環更是深深的吸引住我。

      我覺得小說最吸引人的地方不是在於打打殺殺的戰鬥、不是在於纏綿悱惻的愛情、更不是在爾虞我詐的鬥智,那些東西雖然是小說不可或缺的元素,但是我個人認為不是重點。

      我覺得一本小說的重點是「人」,小說是寫給人看的。

      我想看的不是英雄,不是童話故事,而是一個人。

      而在畫妖師裡面,我看到了,他們是人,脫下了包袱之後不是英雄、也不是惡魔,而跟我們一樣是個人,有著跟我們一樣的個性、跟我們一樣的缺陷、跟我們一樣的故事。

      我喜歡畫妖師對於反派角色的描寫,壞人絕對不是一生下來就注定做亂,而作亂的不一定就是壞人。

      要讓讀者可以理解壞人為什麼作亂,進而同情。

      其中我最喜歡的一個角色是白紹文,他的野心可以算是推動畫妖師劇情的巨輪。

      但他要的只是故宮院長與台灣畫妖師的地位,雖然有點不擇手段,但是敢問各位一句。

      你們有沒有為了別人贏了自己,而在私底下使用一些小手段報復或者心有不滿?

      我有。

      如果答案跟我一樣,相信你多少可以體會白紹文的心情。

      看著自認為實力與自己差不多的人拿走了大部分的成就與光彩,那種感覺真的是差到感覺快被妒忌的慾煙侵蝕了。

      我一直很希望白紹文能夠踩住煞車,回到了正義一方,但我失望了,他最後到死的那一刻,還是反派角色。

      事後想一想,如果讓白紹文回到了正派,那要曉靜等人不計前嫌的與之合作是不可能的,而且這種劇情或許就落入了俗套。

      一本小說既然要反映的是人,那就不可能是是盡如人意、不可能是是完美。

      白紹文有著內心掙扎,但我想書中除了非艾以外,沒人知曉了,只知道他是畫妖師的叛徒。

      方棟民、賴姚佳、陳松儀這些反派角色也有著一樣的元素。

      方棟民想找到自己要的答案,這種慾望讓他不惜拋棄在畫妖師派系裡的一切,賴姚佳因為從小到大生活環境的影響,對她而言,如果沒有那些與現今社會有著偏差的價值觀,她早就死了,也不會成為書裡的反派角色,陳松儀則是在方棟民身上找的了他人生的新目標,在方棟民死後,接替著他的想法,繼續朝方棟民想要知道的那個答案邁進。

      這三個反派角色的處境,如果是發生在你我身上,你會怎麼做?

      相信有不少人會跟這三人選擇一樣的答案。

      能理解反派角色為何為害,又希望曉靜與阿藍等人可以阻止他們的行為。

      在這種奇怪的想法衝突下,這本書結束了,有了一個六分完美、兩分遺憾、兩分遐想的結局。

      我想要寫的、我想要看的就是這樣子的故事。

      有點遺憾的是不是在自己的小說裡看到。

      除了石子的送書活動我拿到了兩本之外,我已經買了一整套,我覺得這兩者的意義不一樣,所以也全力爭取那些贈書。

      以後等石子紅了,或許我就可以拿出簽名書來好好炫耀一翻了吧。

      這麼好的一本書完結了,又有一個地方可以讓我抒發想法,我就厚著臉皮來了,畢竟這本真的第一本把我想看的都包含了進去的書,覺得不把想講的話講一講究心裡不快活。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我相信斐語也會走出專屬於自己的格局跟風格,我也是看了無數優秀作者大師們的左品,才慢慢找到自己愛上的道路~^^ 

而你講的一點也沒錯,小說其實寫的始終是人,這個人在這個當下會做出甚麼樣的決策。就是因為每個人都不同,才會有獨一無二的故事延伸。

感謝斐語的長期支持!!! 我們一起加油 (握
 
2013-04-19 18:1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哈哈 我真的要努力了XDD 大二過三分之二了 接下來就是小專畢專的連環轟炸,不知道那時候有沒有時間可以穩定更新XDD
 
2013-04-19 22:17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