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國中組】 節慶的味道-青年節

      飽滿的稻穗,需要辛勤的耕耘;輝煌的事業,需要用心的經營;高超的手藝,需要不斷的練習。一直以來,努力、奮發是我的座右銘,更是我通往成功之路的指示燈,我相信,只要努力,成功必在不久的將來;只要付出心血,也就離夢想近了一大步。而這一天,便是激起我鬥志的動力來源......

      一九一一年三月二十九日,革命黨的黃興率了一百多名同志在廣州起義反抗清朝,他們個個心中,無不懷了夢想打拼、奮鬥,就是為了這一刻,他們即將在此創造他們的願景,為子孫埋下未來幸福的種子、為國家換上一個美好的未來,更是解救人民於水火之中。怎奈天公不做美,敵方勢力過於強大,區區一百多人對於朝廷有如蚍蜉撼大樹,最後這場戰役終究失敗了,死傷相當慘重,是國父十次革命內最慘烈的一役,後人感其英勇,為那些反抗的青年將士們立下了「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之墓」,此戰雖然失敗,但卻激起更多人的反抗之心,奠下了武昌革命勝利的基礎。

      每每歷史課上到了黃花崗之役-青年節的由來時,我為他們感到可惜,也為他們感到高興:青年烈士們為了這一天的起事不知準備了多久,並且在戰場上將他們積蓄已久對朝廷的不滿,全宣洩出來;即使到了最後,以寡擊眾之勢,烈士們卻也不膽怯逃走,更是在天地之間,盡情的揮灑著他們的大志、力拚死戰,雖然最後他們失去了生命,但他們的精神永垂不朽;他們的滿腔熱血,化作了陣陣波動、股股氣味,傳入了人們的腦中、心中,發動了全民團結的力量反抗政府,獲得勝利。這證實了那些青年的努力並非白費,雖然無法親眼看見風雲變色的那一天,但「雖不成亦不遠矣。」,志士們犧牲自己,換取勝利的種子,並且留得永世美名、名垂青史,乃真英雄也!

      此時我心中頃刻間生出一股氣勢,如山如海,難以言之,想必是那些有志的青年們的意志,穿梭時空,並且隨著空氣吸進體內。我此時感受得到,雖然只是幾行的課文,但字裡行間,卻散發著一股年輕人的血氣方剛、為國家社會奉獻的熱誠以及對事物一顆永不放棄的心,讓我覺得:人生在世,短短幾十年,應當為國家社稷做點什麼,才不虛此生。古今有許多人為了國家付出心力:東漢的班超為了朝廷外患的威脅,征服西域;北宋的岳飛為了國家捨棄了「孝」,精忠報國;明代的鄭成功為反清復明,於台養兵屯田。這些人雖然不是每個都達成目標,但其精神千古流傳,傳進了青史,更傳進了我的心中。

      仰天長嘯,心中壯志有如火山下的岩漿,蠢蠢欲動;無垠天空的那一片留白,我將在那揮灑我的大志、對青年節的喜愛、對古代為國壯烈犧牲的人的敬重。青年節,顧名思義就是為青年所設的節日,期待青年能保家衛國,發展不可限量的未來,讓國家邁向更美好的境界......

      我喜愛春天,但更喜歡春天中那有著壯烈意志的三月二十九日-青年節。

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