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節慶的氣味-鹹海

節慶的味道-鹹海

    薰風習習,獨自站在窗櫺邊的我,望向八月的蒼穹,總是藍的如此意興闌珊。望著窗外,一片蟲鳴鳥囀,蟬聲也正鼓噪著大地。綠油油的草地,看上去,彷彿是在幫大地換上亮麗的新衣般。倏地,南風正輕輕撫摸著風鈴,也悄悄的踏進我的房間。一大片的草地也不甘示弱的對我搖搖手。被這風擾亂的我,腦海中的記憶也像幻燈片般,在我腦海裡一張張的播映起來,擱淺在時間長河的記憶也開始風起雲湧,我溯溪而上來到了上游,回到了那年……。

    每到中秋節傍晚時分,大街小巷中總會被全家團聚的氤氳阻塞地水洩不通,家家戶戶都瀰漫著香氣逼人的烤肉味,或者是剛好成熟的柚子香,偶爾還會看到頂著柚子的鄰居小孩穿梭於人群中,他跑過之處無不添加香分可口的柚子味。從高樓往下俯瞰沿者蜿蜒的小路往更深山走,小路的盡頭似乎被高大的樹叢吃掉般,消失得無影無蹤。又往另一邊看,直達巷口,每戶人家無不散發出歡樂的過節氣氛,我們家似乎也竉罩在這熱鬧之中。

    媽媽和姐姐在廚房中忙進忙出,爸爸則在庭院中急著生火,我也閒不得地在廚房中幫忙端菜到庭院。開始烤肉時,把肉片放在早已被血盆大口燙地發銀的鋁箔紙上,只聽肉片發出哀嚎聲,爸爸也不放過其他食材,一口氣地把所有食材都放到鋁箔紙上,鋁箔紙上彷彿是迷你市集般,擠地車水馬龍。等到所有食材已備齊後全家便坐下來好好享受這團圓的時刻。吃完晚餐後便是品嚐從遠房親戚那兒帶回的柚子。一拆封,那已成熟的香味便撲鼻而來,那香味中彷彿能嘗到農夫每天在田裡辛勤耕種的氣味,雖然有些許的汗味,但更參雜著背負起一家老小生計所散發出來的甜蜜的負荷。邊享受柚子的香醇、甘甜,邊賞月。望向那烏黑的蒼穹,仔細的端倪便會發現,那烏黑並不是真正的烏黑,是鑲嵌著黛青色,又有些靛青色,像在和烏黑的畫布玩捉迷藏,一下在這,一下在那兒。天空上也鑲嵌著大方露臉的嬋娟。看著天空,便想起遠赴北部重考的哥哥,哥哥為了尋覓夢想,找到自己的歸屬,便下定決心離家千里,也要開闢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儘管路上是否布滿荊棘,是否狂風暴雨,哥哥也都會堅持自己最初的想法,努力下去。而全家人的默默支持就像一座燈塔般,佇立在岸邊,送哥哥出航至那無邊無垠的夢想大海。當他迷失時,我們隨時在岸邊等候他回來,安撫著他處處不順的心情,等候著再次送他出航。但在這團圓的日子裡,他卻沒回來,隻身在北部過節。在月兒的照耀下,全家人都念著他。大家的表情無不流露出不捨和思念,此刻我便能深深的體會到白居易寫下「每逢佳節倍思親時」的感受了。我們的想念就像是沏高塔般,翳入厚厚的雲層中。繫在那訴說著團圓的玉盤上。

    倏地,一陣荷風吹過,把我從回憶的上游吹向下游。傍晚時分,黃昏的餘暉透過窗櫺恣意的撒在房間,我依稀可以嗅出全家對哥哥的思念,燈塔中伴隨著濃濃的大海味濃濃的迷途之味。今年中秋,哥哥仍然在和夢想拔河,全家也依然在燈塔中保留著他的位子,等候著他完成夢想,衣錦還鄉。

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