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社會組】節慶的氣味-九月初九太子元帥誕辰的記憶

【社會組】節慶的氣味-九月初九太子元帥誕辰的記憶

        外公從年輕的時候便開始在家中架設神壇,為太子元帥服務。因此對於小時候居住在外公家的我,最深刻的節慶記憶是每年農曆九月初九太子元帥生日。每當那時,外公家便會湧入許多虔誠的信徒,將小小的一間神壇擠得水洩不通。整間原木色的房間早已因為長期香薰而染成深咖啡色,在神壇中央,大子元帥和其他眾神明的神像被安置在一偌大的透明櫃中供信徒膜拜,神像四周更擺放許多金澄澄的金牌,以及太子元帥的風火輪、金色乾坤圈、繩索混天綾、火尖槍、打仙金磚、報皮囊等各種法器。各式各樣的精緻胡蘆、雕式和花朵、經典將透明的玻璃櫃佈置的金碧輝煌。

        在農曆九月初九那天,外公更會訂許多肥滿紅白漸層有著紅豆內餡的壽桃以及純白的麵線,供前往祭拜的香客取用。當時香的清香,神壇中的淡淡檀香,混合著壽桃和麵粉的的香味,是我孩童記憶中一種幸福滿足的氣味。還記得當時外公總是戴著老花眼鏡,忙進忙出的招呼客人,而阿姨和舅舅們也都會在那一天回來拜拜,許久不見的表哥、表姊也都在那天齊聚一堂,大家開心且熱絡的交談著,在當天外公也會給大家一個鮮紅色、新澄澄,上面印著「台中惠化堂」的護身符,理面裝著新的一年太子元帥對信徒的祝福和保佑。

        煙燻成的深咖啡色木牆、華麗的玻璃櫃、亮澄澄的金牌、鮮紅色的護身符、紅白漸層的壽桃、米白色的麵線、紅色紙上用黑色墨筆寫的信徒名字,構成我對太子元帥的誕辰的色彩記憶。香的清香、壽桃和麵線麵粉與紅豆內餡甜甜的氣味、神壇散發的檀香混合外公特殊的髮油味,構成我對太子元帥的誕辰的氣味記憶。外公開朗的招呼聲、香客不絕的喧鬧聲、我和表哥、表姊的嘻笑聲、親友的交談聲、佛經的播放聲,構成我對太子元帥的誕辰的聲音記憶。種種鮮豔的視覺、特殊的味覺、深刻的聽覺所構成的鮮明色彩,教之而成我對於農曆九月初九太子元帥誕辰的記憶。

        雖然外公過世至今已經六年了,家中的神壇也不再有信徒來訪,每年的太子元帥誕辰也不再舉辦盛大的祝賀儀式,許多親戚甚至也逐漸失去聯絡,外公家原本漂亮的花園也雜草滿布,魚池更乾涸了。但是那鮮明的色彩、溫馨的氣味和喧鬧的聲音,永遠蘊藏在我心中,對於農曆九月初九太子元帥誕辰的節慶記憶,以一種傳承的方式,豐富我的生命,使其更豐盈、圓融。

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