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高中以上組)台北陣痛

台北陣痛-寫在一個護士自殺之後

    其實怎樣你都活得下去。

    你知道,但是不想這樣活下去。在安逸的台北,你隨手往垃圾桶裡掏也能一餐沒一餐的活下去,公園裡的躺椅,地下道的階梯,只要是平底哪兒都能成為你今晚的歇息地,你能愛笑就笑,想哭就哭,沒有尊嚴的活下去,但誰又在乎你有沒有尊嚴?你知道,其實怎樣你都活得下去。

    無止盡的上班、下班,生活就是由數不清的加班填滿,永遠在四點半打卡下班,踏出診所的時間永遠超過八點半。擠滿你大部分生活的是家屬的抱怨、病人的哀嚎、學姐得不耐煩眼神、做不完的雜事、還沒償還的學貸、家裡的房貸…你生病了,你知道,你只能獨自生病。

    是不是所有幸福都要經歷過痛苦的洗禮才能被叫做幸福?最苦與最樂總是被放在天秤的兩端,最苦的永遠比最樂的多,多很多很多。你知道,人活著只要不放棄就能碰到好事,但壞事也會成千成萬的和你撞個滿懷,追求成功你要先吃下很多失敗,並且保證你費心費力努力使命也不一定成功,你知道。當你有一天庸俗的只在乎自己是不是住得起好房子、是不是開得起好車子的那時,你已經不會為了無止盡的上下班沮喪,你的快樂痛苦的感受度會麻木的只剩下:還可以和可以接受。

    你一個人站在等車的分隔島上,你的前後左右是呼嘯而過的四輪怪獸,怪獸冒著金眼、怒吼著喉嚨、奔馳尖叫的往前衝去,看起來義無反顧,你很羨慕。你的人也被前後左右滿滿的人包圍住,穿著高跟鞋的、提著公事包的、背著書包的、抓著小孩的,摳摳摳摳,他們也筆直的前進,全世界只留下你一個人在原地。你伸出手想感受那股勇往直前的感動,呼嘯而過的怪物留給你全世界通用的髒話手勢和瞬間抓狂的問候。

    你活在幸福的世代,不用餐餐吃番薯簽,不用躲砲彈,你可以有言論自由、你還能上學選自己的工作,你可以自由戀愛,拋棄或被拋棄…但你一樣推不開不可理喻的制度,你膨脹的情緒沒有人教過你怎樣宣洩,整個台北像即將臨盆的子宮,陣陣疼痛,一陣一陣的忍受、一次次的越來越痛,所有人好像都麻木了,只有你知道陣痛太久卻遲遲不見幸福的笑容,所以,最後一次你走向自己的床邊,你脫下牛仔褲,吊上了梁柱,沒有考慮一百分鐘,所以你這次成功…

    你不知道的是你離去的台北,你忽視一樣有人和你孤苦無助,忍耐的背後燒上來的是絕不讓步,一輩子的總合恰巧是一個夢想的重量,一家庭的重擔正好是家人的一張笑臉,你還沒有經歷過最苦的所以你不知道什麼是最樂,你放棄了所以之後的你什麼也不知道,你唯一知道的…

    其實怎樣你都活得下去。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