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浮光掠影

          生命是一把不停從指縫間流逝的沙,沒有預警沒有聲音,從盈握到寂寥,不過一晃眼工夫。或許短暫如樂曲、淒婉如詞令、悲壯如詩歌,再怎麼不捨它的不完美,每個生命終有一個結局。寂寞落幕、清寂轉身,每個人亦終歸走向同一個渺茫不可知的方向。

      我們從出生就在巴望著死亡的逼近,正因沒有轉圜的餘地,我們總想在抵達終點前抓住什麼以證明自己曾經存在。然而,在歷史的洪流中,真正不被遺忘的又有幾人?因此,與其苦惱如何名留青史,被後世不斷放大檢視而後確認自己在歷史的定位,還不如思考如何活出自己生命的價值。生命的完滿與否是由自己所堆疊的,其中的付出和意義相信自己是最清楚的,若走完這一遭連自己都無法說服,存在亦如沙灘上的碉堡一樣脆弱,海浪吞噬,轉眼成空。   

      而活出自己的第一步,便是把握光陰。莎士比亞曾云:「放棄時間的人,時間也放棄他。」有的人遭遇不如意,選擇借酒澆愁,沉溺在過去那個光鮮亮麗的自己,而不願面對事實從新振作,固守前半輩子的絢爛而不知揮灑往後的歲月,擱筆於半成的人生畫布未免有些可惜。然而這種消極的蹉跎卻遠比了結生命來的可取。有著親手抹滅生命的想法,是最沒有價值的人格。不能在今生從生硬的現實上挫斷足脛再站起來,不能任重而道遠的人是沒有資格要求重來的。拒絕面對、不肯重來的人,不懂把握光陰,創造無限的價值,連自己都放棄自己,又怎能期待別人為你在心頭記上一筆敬佩?若我們能體認到光陰的可貴,便是想為現在做改變,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若我們能盡己拚命舞出生命的無限可能,那麼在謝幕的時候,我們仍可聽見無數掌聲,肯定我們的付出,見證我們的存在。      

      把握時光,進一步我們要尊重陪伴我們一生的伴侶,也就是自己。每個人都知道要愛惜我們的軀體,但我認為還是有比健康更重要的價值,那就是對自己的精神認同。我們都活在陰溝裡,但總有人仰望星空。這些仰望星空的人不曾退卻,說穿了,他們就是認同自己的存在、願意為自己盡一分努力來換取一線希望的人。這些人知道他們是為自己呼吸,尊重自己的同時,珍惜自己的真善美、擁抱人生的假惡醜。這種精神上的富足,或許才是每個人所該汲汲營營的存在價值。

      把握光陰進而珍惜生命,生命的烈焰將燃燒至人生的終點。指引方向的明燈不曾隱去,孤寂無助也不會湧上心頭。只要我們堅持信念,即使生命一樣短暫,我們亦不感慨,因為後人將記得碉堡最美的樣子、樂章最精彩的部分;不曾空白人生的畫布攤開,絢爛早已留下不可抹滅的痕跡。

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