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流光緲如松煙【學生組】

          生命是一幅潔白的畫布,供人豪邁的洋灑色彩,究竟要像王羲之一樣恣意揮毫,書盡燦爛的一池墨水,還是和孟浩然一樣,染宣紙於慘綠,每失意一次便描摹一處山水,然而那每一筆,摻合了腹內多少辛酸的苦水、點灰了多少遊客徘徊山水的雅致?

          在文學家眼裡,生命是文字和情感堆砌而成的堡壘,有時禁閉自己個三天五天,仍舊樂不思蜀;對科學家而言,沒有什麼比物質的組成更迷人,他們不惜燃燒生命,都只為追求那縈繞心間,「不思量,自難忘」的謎底。從古至今,生命的存在提供了人們投注熱情的方向,但是不論古今,追求事物的過程,都該是一種享受,那源於對生命最真誠的尊重,誘使我們忘情地擁抱每一刻。

          電視選秀節目星光大道選手黎礎寧,幾年前因情關難度而選擇燒炭自殺,消息一出,震驚了所有關心愛護她的人們。我還記得,當我透過電視感受她渾厚有力的嗓音時,內心有多麼悸動洶湧,彷彿全身的細胞都和她一起忘情歌唱。甚至還有一次,她和歌手A-Lin一起合唱,在前輩的帶領下,她更找到自己聲音的穩定度,我看著她手握麥克風,身體配合節奏強度前後擺動,正好發揮出最完美的力道;隨音符甩動的髮絲,替她的側臉添了幾筆堅毅的線條;時而緊蹙時而舒緩的眉頭,更凝聚了她所投入的心力。那震撼人心的樂音,至今仍在我心中繞梁而不絕。是她讓我感受到,追求夢想最不可或缺的元素,就是樂在其中。然而,她明明那麼用力的為生命吶喊,明明那麼無懼地朝熾熱的夢想衝刺,最後竟然放棄自己、放棄舞臺,寂寞的離去,我這才明白,唯有勇敢才能支撐生命、壯大脆弱易碎的意志,我們都在面臨考驗,但勇者使生命散發不凡氣勢。

          人生苦短,當遭逢離亂或失意時,有的人寧願回到自在自適的世界,乘興享受專屬於他們的快意與和平。王子猷夜訪戴安道,至門前而不訪,為的只是乘「興」,順了心中的意念,縱使他的行徑帶著幾許荒唐滑稽,卻還是屬於他的色彩,他活出了一幅傲人的亮白。而我的生命,是道複雜難解的數學題,誰也無法計算出,下一秒它將蛻變成什麼顏色,我的人生畫布經過層層織製,它被賦予了一點敏銳,去聆聽路邊微小卻堅韌的雜草低語,去觀察風在流行背後藏了什麼委屈,去感受孤雁哀泣和無助的低鳴,我想用對文字僅剩的一點掌控,歌詠世界的繽紛,甚至是整個世代的光影流變!

          我的生命因文字而豐富,因想像力而閃耀,晾起它,晨間感受到陽光和煦的暖香,午後玩賞青草上廣闊的綿白;傍晚則有夕陽道別後,微風的鬆軟,入夜,便是月影神秘的迷藏……

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