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國中組】關愛生命.讓愛延續

    每個人在班上,有一定都曾有個特殊生。

    在某些正常人的眼裡,生理或心理上有缺陷、異於常人的特殊生,總是異端分子的存在。自命清高的我們則會時常惡意的對待他們,認為他們因為做不到一般人做得到的,而去恥笑他們的缺陷,這是不應該的,也是不正確的。以前在某就學階段,我在我們班上,每天時常看到這個情形「仗著自己生來健全或是對於他的行為無法忍受,就去欺負四肢有缺陷或是其他特殊狀況的弱勢生」。

    他,是個心智年齡發展緩慢的一個弱勢生,這不是他願意的,是他天生的。時常在班上說些奇奇怪怪的話或行為,像是「老師廁所有鬼!」「某某某做了剛剛打人」﹝但其實沒發生那件事﹞「老師我好想上廁所!」之後老師說:「不行,你剛剛下課都在玩。」結果他就脫褲子,害的老師不得不讓他去廁所,免得「有礙風化」,這就是他平常的行為。但他也有好的一面「很聽話」老師說的就會去做,而且記憶力挺強的,上禮拜的課程班上一半都忘了,他卻能說出上到哪,這是他好的一面。

    在剛認識這個班級時,我不了解他的狀況,我們班也不了解,但從他垃圾都不清丟在自己位子上,對於老師就像對爸媽一樣,每次見到老師就黏上去,對同學則是一直以一種玩鬧的態度對待,從這些小小的行為我們漸漸發現,他不是個「正常的學生」;而我們也開始對他無法忍受,垃圾的異味飄的整班都是,老師有時也因為他而一個頭兩個大,其他同學則是看到他就用一種極度鄙視的眼神罵他,有幾次他被罵到哭了,導師去關心他並處罰那些罵的人,只是他事後卻又這個樣。只是在某次導師跟我們語重心長地訴說他的故事後,我們才漸漸了解,這一切並不是他「故意的」是他不能控制自己,他生病了,需要我們去了解、去關懷他,伸出援手幫助他,導師也不斷地給他時間改變,他有改變了,垃圾多到快滿時,會自動去清或是老師提醒下課就去清,對於同學也比較少再玩鬧。至於我們,我們也因為知道他的故事後,慢慢地用理解取代鄙視,用勸說取代辱罵。情況越來越好,雖然他偶爾還是不能控制自己,但我們理解。

    每個生命都有它特別的地方,我們該尊重他,並接納他,改變他讓他越變越好,而不是一昧的辱罵、輕蔑,他有他好的一面呀!我們就該幫助他發展好的那一塊,不是讓他一直被罵一直被輕視,這樣只會讓他更痛苦‧‧‧‧‧‧弱勢生因為天生或是後天,生理或是心理上有缺陷,所以更需要我們這些身心健全的人的幫助,幫助弱勢而不是打壓他們。

回作家的PO

回應(1)

真的 要讓同學學習同理心
包容與體諒 尊重與協助
大環境才會溫和
2012-08-15 20:19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對阿 只是現在要做到越來越難了

看看現在學子就知道了

不過還是有不少 懂得體諒 尊重的人在
2012-08-15 22:08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