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別再滑你手上的螢幕,尊重你該重視的人事物

原本標題是想打<strong>「放下你的手機吧」</strong>,但這個標題隨便姑狗一下就一堆。

刻意換個說法,或許也更貼切我想說的。

上次公司協理問我要不要換iphone   4S,還虧我說以我的level早該換手機了之類的,我回他們說如果我要花那個錢我寧願去買相機。

而且是Canon   S100,非單眼。

對我而言,非到不得已,很多東西,夠用就好。

<strong>單純一點好,況且我也不想因此失去一些純粹。</strong>

所以我的手機還是當初覺得很美的SE紅色滑蓋機。

不是手指在上面<strong>滑來滑去</strong>寫來寫去的智慧型手機。

###########################

最近這種感受越來越強烈。

我指的感受,是周遭許多人在聚會時,甚至在單獨的約會時,手指會忍不住在手上的智慧型手機滑來滑去。

<strong>眼前只有手上的螢幕,甚至沒有你的存在。</strong>

我雖然沒說過,可是我覺得這真的是一種<strong>很不尊重</strong>場合跟對方的行為。

當然我也沒那麼嚴格,在空閒時,例如等車時,坐車時,你怎麼滑我無所謂。

智慧型手機帶來的便利我也很認同,但<strong>那不是要你忽視了你難得跟別人相處的時光。</strong>

就算大家在一起的聚會,話題中斷的空檔,我還是不覺得,你可以用「因為沒話說了啊」「因為我插不上話啊」這類的理由,一頭裁進你的手機世界。

以前在聚會的場合,如果遇到話題的空檔,總有人會努力想話題,或者休息一下,東扯西扯的。

所以大家都會配服那些總是可以想出話題的人,總是可以讓場面又活絡起來的人。

現在的聚會,很多人卻是默默的拿起手機,開始滑起來。

根本沒人理聚會熱不熱絡了。

這種情況,我真的很想說:

<strong>「你他媽的要不要先回去」</strong>

如果這樣的人佔了聚會一半以上,我真的不知道這樣的聚會還有什麼意義。

我用的措辭是刻意強烈了些,事實上就算真的發生這種事,我也只是靜靜的無奈而已。

網路上已經有很多文章,要人多關心你真正該關心的事物。

就算你沒看過,你也一定發現,自己沉迷在手機的時間,的確疏忽了一些人事物。

只是網路上大部分提到的都是要你多關心,我則是刻意換個角度,提醒你。

<strong>「尊重」兩個字怎麼寫。</strong>

############################

學生時代上台報告時,曾經有一次的報告內容是那門課的某章節。

那時班上一直靜不下來,我也索性就站在台上不說話靜靜看著大家。

老師倒也沒催促我,只是等著。

然後一個同學發現了,有人制止,開始慢慢的,聲音終於安靜。

我才終於開口:

「這個章節,是我們整組討論的報告,老師也說過他只會補充不會再講解一次,而且這一章有難度,如果大家不想聽,聽不懂是你家的事,但也不要在那邊講話吵鬧」

從此,我們班的報告,同學們都很彼此尊重,至少不吵鬧。

在我的求學生活,二專、二技、社團,都曾說過類似的話。

現在想想,其實個性真的有時有點衝啊,可是,我真的很重視被尊重,或尊重的感覺。

<strong>我也以為這是一般人都該懂的基本教養,但原來很多人沒有。</strong>

以前很常聽到女生抱怨,特地跑去陪男友,他卻在玩網路遊戲都沒陪她,那種被忽視的感覺很不好受。

這不是跟大家現在常做且還跟我說「等你有了智慧型手機也會這樣」的行為一樣嗎?

我不知道我會不會這樣,可是我希望我能隨時提醒我自己不要這樣。

現在的社會,常會把一種<strong>群體現象合理化</strong>,然後原本真正該重視該尊重的,就變得好像無所謂。

<strong>(明明在妳眼前,妳的眼中卻沒有我.....)</strong>

這種感覺,跟在眼前卻視而不見一樣,明明是該跟你聊天的人卻一直跟別人講電話,明明是兩個人的時間卻一直盯著手機一直回手機訊息。

<strong>你們,對這樣的感覺,都無感了嗎?</strong>

如果你們真的覺得自己被這麼忽視也無所謂的話,那就繼續滑你的螢幕吧。

但如果你們也不能忍受這種不被尊重的感覺的話,那就放下手機,多珍惜跟周遭的人真實相處的時光吧。

<strong>有些事,是更重要,也更應該要珍惜的......</strong>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4)


我沒有這樣的經驗,大概是因為朋友早就被篩選過好幾輪了,能見到面的實在不多。

倒是聚會時,有時會遇上朋友好心挑「最近很紅,非吃不可的餐廳」,結果提前好幾個禮拜預約,到現場還得在鬧轟轟的入口等清桌入場,就座後卻被告知只有兩個小時用餐時間,一拿到菜單全場討論話題只剩下「網路上推薦這個那個」,我會因此感到有點落寞,聚會,不能好好聊聊各自生活,只是吃飯,總覺得有種不太對勁,又說不上來的感覺?

因此,通篇我最贊成的就是「單純一點好...不想失去一些純粹」這句話。
2012-04-23 22:3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很多事都是這樣,便利的事物或許有其存在的必要性,但不該模糊了真正該重視的事物上。
重要的事往往很單純,不用許多複雜加註,人與人之間尤其如是。
2012-04-24 13:56回覆

我對這點也深深有感,前陣子還把手機換回普通一般手機…
剛好也因為沒有辦吃到飽網路,除了在家裡還有辦公室,我是收不到什麼app或line的,後來想想這樣其實也不錯

前陣子也剛好跟朋友聊到這件事。若是難得跟朋友的聚會,結果目光全部放在fb上的朋友互動回應……那就乾脆回家就好,也一點都不尊重眼前的朋友
2012-04-23 18:26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大概就是像早期的手機剛盛行時一樣,不過smart phone應該只會更進化而不會退化,結果人與人之間的真實關係卻相對退化了....
2012-04-23 21:53回覆

不能再同意更多了!
我也覺得在聚會中自顧自滑著手機的人,很不尊重別人
還有還有,跟一個朋友出去玩時,對方也會到哪裡都花時間打卡,立刻把拍的照片做成一組組照片上傳到臉書上,
其實我很不懂,這些事不能回去再做嗎?明明是跟我出去玩,但當對方在做這些事時,我都是被晾在旁邊等她做完這件事.......
2012-04-23 18:2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完全理解這種感覺,是有什麼事這麼緊急嗎?就像我說的,感覺很不尊重
2012-04-23 21:54回覆
沒錯啊就是這樣(點頭)
很討厭聚會中玩手機,那這樣子大家開msn不就好了何必約出來?
最重要的是很不尊重人,沒有把這個人掛在心上,口頭上的"好想大家啊聚一聚"就表面得可以。
我想到我有個朋友告訴我,一個男性友人約她吃飯,過程中拿手機出來app了四次,她決定不會再跟這個人有進一步發展。因為這個對方這個"小行為"使她有這個決定,我很能認同,但當事人一定不知道為什麼吧......
2012-04-23 18:1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那這個男性友人也太白目了,如果連心儀的對象在面前還一直顧著app,怎麼能期待未來他會把重心放在另一半身上呢..
2012-04-23 21:55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