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參加PK賽的小小心得

        話說第二屆PK賽,菈很厚臉皮拿手邊已經動筆5萬多字的小說,跟POPO大神們一起湊熱鬧,因為賽前偷吃步已打了一半根基,因此對截稿日期沒有很大壓力,還算順利的從原本預計10.5萬字又增加到13萬字完稿。   >///<

        距離截稿時間只剩一週,逛著逛著所有參賽作品倒也有點小小心得。

        以女生們最愛看的言情小說而言,7萬字左右的容量,算是把故事架構、情節及人物設定等等都精斂過,符合小說雛形,可有些作品扣除吻戲床戲,掐頭掐尾還是讓人感覺劇情和人物感情轉折不太夠,因此,POPO以8萬字當成符合初賽資格的最低標準,這數字設定的還滿微妙的~

        眼見很多報名作品到這火燒眉毛的節骨眼還沒到6萬字安全目標,老實說有些作品開頭真的滿吸引人的,可看作者停更好久,看著菈都跟著乾著急起來。(因為菈懷疑靈感大神不會這麼偏心天天光顧同一個人,手邊沒存稿,剩下7天拼2萬字也是滿痛苦的…)

        這殘酷的例子就是告訴我們,如果認真以完稿為目標,開戰前至少要先設定好目標,循序漸進比較不容易出錯。

        所以,完稿的今天,寫作初級班菈菈決定把自己學習寫作過程中看過的流程再翻出來驗證一番。

◎首先是寫作緣起   (為什麼要非寫這個故事呢?)   :   除了腦袋突然靈光一閃,最好就是有強烈的動機,非完成不可,因為一個好故事從靈光一閃的『點』開枝散葉到『線』和面,其實是一個很遙遠的距離的。

        ex.   因為迷上CNBLUE鄭小帥,菈天馬行空想寫本偶像劇小說,『完美王子想不到』從一開始就是為了偶像量身打造,還打定主意完稿後要遠赴韓國請他擔鋼男主角,有充分理由萬萬不棄坑啦~(CHECK!有作到!)

◎第二是故事架構(故事到底想要表達什麼東西呢?):8萬字愛情小說除了主架構兩個主角間含情脈脈、你濃我濃,如果沒有強壯的次級架構輔佐,不算完整。次架構可以天馬行空啦,復仇啊、陰謀等等什麼都可以,雖說8萬字不算多、但說少也不算少,若真的且戰且走,完全沒預設故事主題、大綱、人物性格等等,其實還真的會滿痛苦的吧?(除非作者很天才吻戲寫個2000字或者滾文動輒5000字*N場之類)。

        總之,概略畫過架構的好處多多:結構嚴謹能讓能讓思慮清楚、故事進展比較有張力有邏輯~

        ex.   幼稚大魔王汪米赫變身翩翩大明星;混吃等死姚小姐從大廢柴晉升小廢柴的自我成長過程。   (CHECK!雖然這設定是普通了點,但是為了偶像而寫,勉強算菈有作到啦!)

◎第三故事大綱和人物性格:雖說隨著故事持續進行,故事大綱和人物性格都有可能偏掉,變成情節拉著人物走或者人物拉著情節走,但動筆前如果不稍微規劃一下,寫著寫著通常BUG都會一大堆,連改都不知道從何改起~  

        ex.姚小姐原本設定為父母雙亡由爺爺扶養的單蠢淘氣千金,寫到後面很明顯根本就是為了小汪汪誕生的,完全的扁平啊,於是咬牙決定給她點轉折,她就變成父母離婚,被女強人媽媽扶養的小孩,小時候有遭遇到一些意外打擊…(CHECK!雖然轉折梗有點老,但要是菈沒列過故事大綱和人物性格,連自己寫過什麼都都不知道,根本也沒的改了,所以也算有作到吧!)

◎第四是如何舖陳故事(也就是情節):大樹的樹幹有了(故事架構),如何讓它長出茂盛枝芽,創造情節其實是小說裡耗時最久、最繁瑣的大工程,創意如何精巧,隨著說故事的作者不同、表現也不同,有沒有寫作天份,真的要看造化了,這個是即使看一百本寫作書也沒辦法言傳的。

◎第五校稿、修稿:初稿寫好了,作者開心到想灑花放鞭炮!可是初稿背後還很多問題勒,劇情通順否?緊湊否?串聯的好否?前後呼應否?敘事和對話比例好否?錯字多否?標點符號正確否?數十個大問號壓在作者頭上,再回頭看十萬多字,頭都昏了…

◎最後一點(身為網文作家很幸運的一點)就是讀者評文和回饋:一個人悶頭寫寫寫,有時除了面對寂寞、真的很容易沉溺在自己創造的氛圍裡看不見盲點,而文友們從另外一個角度就很容易看清,仔細把文友建議咀嚼後消化一遍,看出創作技巧哪方面是受到肯定、哪方面又不那麼完備,努力化成自己的養分,都可以幫助作品提升深度的。

        綜合以上,菈覺得作者有乖乖練好基本功把寫作流程走過一輪,隨便當初設定8萬字或者20萬字目標,成功率都會大大提高的!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2)

菈說的超讚的~~
我也是拿舊作出來比的耶,因為沒自信可以在短短二個月內蒙靈感寵召 XD
不過因為還在趕寫其他文,至今仍未能追上二位的進度,真是可惜~~
看來諸位大大實力都很強啊,隨便一寫就十幾萬字(擦汗.....)
參加比賽對我而言是第一次,雖然自知沒什麼機會,不過能與菈和漓交流算是卯到了(哈!)
2011-07-25 21:26 透過電腦版 回應
風風,你還預計多久寫完啊,不是已經8萬多了嗎?@@
加油捏,不要放棄,菈這也是第一次參加PK呢,
這次看到許多文友大作,真的是完全汗顏了哩,
只少安慰自己:有有有,我有照本宣科,跳太快的有補劇情,囧
2011-07-26 22:07回覆

其實很多人拿舊作出來比,或是早就已經在PO網上連載完的作品出來比賽,
所以里菈這點也不算是偷吃步吧XD
兩個月內要從零到有,這樣真的很不容易,也很難做到啊QAQ
話說我ㄧ開始還覺得八萬字太多,結果沒想到一個不小心就超過十萬字了(抹臉
我也覺得只要有毅力,且沒有什麼突發狀況發生,照著步驟走,
劇情慢慢推進,基本上還是能夠在時間完成目標的:)

最後還是再說一次,恭喜里菈完本啦:D
2011-07-25 17:40 透過電腦版 回應
真的耶,兩個月如果從零到有,真的很難做到耶,
雖然羨慕那種天生有才有很多點子能串連劇情或者用詞優美的人,
可看樣子菈不是那種天才啊,還是乖乖照本寫吧~XD
2011-07-25 19:41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