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青梅竹馬】錯位信號

卷積,簡單來說,就是兩個信號去做積分。

積分看得就是面積,由於有個函數會移動,就像是時間的推移。

隨著時間的不同,兩個函數的交集也不同。

有重疊到的部分就是有輸出值。

要是完全沒有重疊,代表輸出的信號為零。

我和他,大概就屬於在六歲以前空乏,在那之後開始重疊,後面又繼續空乏。

我和夏路霖從六歲就認識,自我開始有記憶以來,他們家就住在我家隔壁。

平時他有事沒事就來我家蹭吃蹭喝。

夏阿姨的廚藝真的令人不敢恭維,再加上我媽媽每次看到他就「小夏,小夏」的叫,根本就已經把人家當成自己兒子了。

我們國小到國中一直以來都同班,但其實沒什麼人知道我們之間的關係。

主要是因為幼兒園的時候曾經有人覬覦夏路霖的美貌,想要對他上下其手,而因為我每天都跟他一起上放學,幾乎形影不離,所以對方找不到機會,趁著有次我去廁所的時候,她直接一盆水往我身上澆。

當時,看到渾身濕透的我的夏路霖,氣得跑去找幼兒園園長,而那個女生也被學校退學。

走之前,我不理解的問她為什麼要這樣做,那個女生說,她姊姊說喜歡就是要想辦法跟人家製造單獨相處的機會,但我一直擾亂到她的計畫。

夕陽正準備落下,我們並肩回家。

我說:「小羚羊,我們以後不要一起走了,我們以後還是保持一點距離吧。」

「為什麼?我們這樣不是好好的嗎,而且這樣我還可以保護妳啊,妳是不知道,一個女生這麼晚自己回家真的很危險欸。」

「反正就這樣。」

「好吧。」他低落的說,用他乾扁扁的聲音。

小羚羊,知道真相的你,或許會很震驚吧,所以請讓我守護你,我不希望這種出現在你的世界。

上了高中以後,我們被分在不同的班級。

就開始有了自己的生活圈,但我們在學校和回家的路上還是常常會遇到,也會點頭算是打招呼。

偶爾他也會來我家送東西。

「喂,小哭包,快點來給我開門啊!」

「喔。」

「你看,這是前陣子我阿姨去日本買回來的巧克力,媽媽要我把這個拿過來。」他抬手揮了揮自己手中的袋子。

「練阿姨不在嗎?」他進來看了一圈,沒看到我媽。

「她剛剛出去買菜了。」

「小哭包,妳還好嗎,妳不會就因為這次段考考輸我,在那邊偷偷哭吧?」

「我才沒有。」我怎麼可能因為這樣哭,還不是他騙我自己都沒有讀書,要我放心跟他去遊樂園,結果自己的成績就偏偏比我高一分,就一分。

他伸手抹掉我的眼淚,這個舉動讓我嚇到。

「你幹嘛?」我推開他的手。

「雖然我好像總是叫妳小哭包,但妳別哭啊!」他轉過身,「我真的無法看妳哭。」

我不解,「你這是做什麼啊?」

「等你不哭了,我在轉回去。」

「我沒哭,你才哭,你一直哭。」

他轉回來,「為什麼哭?」

「關……關你什麼事啊?」

「肯定跟我有關啊!不然你怎麼從剛剛到現在都不敢看我,看,妳低頭了。」

啊為什麼他這麼了解我啦。

「那……那還不是因為你是大騙子。大騙子。」我伸手指他。

「我?騙子?請問我是騙什麼了?我騙才還是騙色啊?小哭包。」

我沒有理會他的調侃,只是把頭別過去。

「好啦!我下次保證不會偷偷讀書啦!我猜你應該在生氣那個遊樂園吧。」

「那時候,老師在台上說,摩天輪是一個很神聖的地方,我就很想跟妳一起去看看嘛,然後我去抽獎就剛好抽到那天,如果不這樣跟妳說,妳肯定不會去,但我就只想跟妳去。」

「好吧。」他說這對話的時候,我的心臟跳得好快好快,快得都快可以趕上高鐵的速度了。

大概就是因為他一直以來給我的感覺,讓我覺得我們會一直這樣下去,直到永遠。

可是在那個閃閃發亮的轉學生陳舞出現時,這一切就變了。

而我也是在那時候意識到我對他的感情,那不是妹妹對哥哥的欣賞,而且女生對於男生的喜歡,是佟薏喜歡夏路霖,是小哭包喜歡小羚羊。

每每在他上場打球時,陳舞總是會為他遞上一罐礦泉水;每每經過夏路霖教室時,陳舞總是在他旁邊問他題目,亦或是跟他聊天;每每在陳舞遲到時,身為糾察隊員的他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剛開始,我不覺得他們有什麼,但是越來越多聲音一直不斷在討論他們的般配。

而且我也開始在夏路霖的眼中看到了寵溺,看到了溫柔,看到了為難。

有次,夏路霖很罕見的來班上找我。

「佟薏,外找喔!」有報備的那個女生帶有敵意的跟我說,沒記錯的話,那是陳舞的朋友。

我沒理會她的眼刀,我走出教室,就看到倚在門旁的夏路霖。

此刻,我多麼希望時間可以就停在這裡,至少現在,那個少年的眼裡還有我。

但希望不可能變成現實,我向他走過去。

「小哭包,今天放學可以等我一下嗎?我有話想跟妳說。」

「好。」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很快放學的鐘聲響起。

我飛快收好書包,跟小美道別。

小美還調侃我,是不是萬年桃花要發芽了。

小美是唯一知道我們青梅竹馬關係的同學,也是我在班上最好的朋友。

我對她擺擺手,「走了,拜拜。」

「快去吧,希望可以是你希望的結果。」

「謝謝妳。」

我走出教學樓,正好看到夏路霖在跟陳舞道別。

他看到我,向我走來。

「走吧。」

「嗯。」

我們雖然並肩走在路上,但這是我們第一次這麼沉默,我有種感覺,我們之間好像有什麼東西變了。

「小哭包,今天陳舞向我告白了。」

「嗯。」

「妳覺得,我該答應她嗎?」他說這句的時候,還轉頭看向我,他像是想要探究什麼。

「喜歡就答應啊。」我漫不經心的回,但我不敢看他,我怕我好不容易建立好的偽裝,等等瞬間瓦解,他或許不知道我說這句話的時候,真的用盡了我所有的力氣,才讓自己不要這麼狼狽。

「喔,那我明天就去回覆她。」他說這句話時,就像是在跟我賭氣,但為什麼,為什麼他要這樣。

他不是喜歡她嗎,我明明都看到了啊,我曾經看到他抱著她,給她加油打氣。

為什麼我的成全,會讓他看起來這麼失落呢?

但我也沒去思考,後來我們就走到家了。

「我先回去了,拜拜。」我對他說。

「佟薏!」在我轉頭前,他叫住我。

「嗯?」我回頭。

「妳真的沒什麼想說的嗎,妳真的什麼感覺也沒有嗎?」

「什麼?」

「算了,當我沒問吧。」說完,他頭都不回的走回家門。

「碰——」很大聲的關門。

他決裂的離開,就跟我們的關係一樣。

再來,不管在那裡遇到他,他總是不看我,也不跟我說話。

他走哪,陳舞就跟到哪。

他們交往的新聞,在學校一點也不意外,大家像是早就知道了,都紛紛給予祝福。

只有小美,她一直痛罵我為什麼不勇敢。

她說,其實夏路霖之前就一直喜歡妳,如果不喜歡,為什麼他讓全校的男生都不許打妳的想法。

之前她沒說,是因為她相信雙向的喜歡會變成雙向奔赴的愛情。

結果沒想到在我們身上就是錯過。

但這就是人生吧,錯過了就是錯過了。

我們之間的關係,就像是兩個不同的函數去做卷積,隨著時間的推展,又或者是我們都有了各自不同的生活圈,最後交集逐漸減少。

再到後來,甚至趨近於零。

有次,我從小美那裡得知,他要結婚了。

「話說,你們當年不是青梅竹馬嗎,甚至他還為了妳警告了一堆男生不要靠近妳,而且當時的妳是喜歡他的,要是我那時候強硬的讓妳告白,你們的故事會不會不一樣?」小美的聲音透過電話傳過來。

「我也不知道,我喜歡過他,但也僅此而已。」我對著她說。

「我就知道,你們當年真的看得我超急,本來以為你們會在一起的說。」

「別這樣說,他要結婚了。」

「對吼,那妳來嗎?」

聽到小美的問句,有陣酸澀感湧上心頭,我已經忘記自己當初是怎麼回應的了。

但現在的他,過得幸福,足矣。

「在想什麼呢?」陸毅嘉從遠處走過來問我。

「沒什麼,只是突然想到一個青春裡那個意氣風發的少年而已。」

「過去的時光,我感謝他陪妳度過,未來,換我來陪妳好嗎?」

「好。」

我跟夏路霖的交集始於六歲,從那之後我的眼裡都是他。

隨著時間的推移,兩個曾經相熟的人也會走散。

這麼多年,我也早就該放下對夏路霖的感情了吧,我也該去追求屬於我的幸福了。

回作家的PO

回應(3)


以短篇小說而言,實為佳作。概列數點言之:
一、雖有少數訛誤字詞,但不影響整體文章閱讀。
二、其中予讀者之帶入感運用頗佳,具顯其文之情感,另可見似有試圖運用「意象」之手筆,惟若可更加豐富、描摹具體則更上層樓。
三、以理科之「卷積」為標,此象徵手法運用生動,實為上乘;又可藉其呼應敘事角色之年齡階段(高中時期?),使之印象深刻。
四、文首所用之預敘手法,足使讀者對後文有所掛念與思索,並對全文有所期待,再觀之以文章牽動心緒,加深情感之。
五、文末所用之懸念手法,自不必多言。其與此結束之?恐不盡然也,乃因讀者之無限想像。而作者給與之懸念於此,則更顯其無盡遺憾之情。
淺淺拙見,望有益之。
2024-04-26 21:5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好與眾不同的開場跟結束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跟梁靜茹借到勇氣
可是錯過年少的喜歡還是能祝他幸福
相同的,妳也要幸福
(˙︶˙)
 
2024-04-18 17:5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哇哇哇看到殼米的回覆,我好開心。(開心道轉圈圈)
是的,我的當初寫這篇文的立意就是喜歡是留不住的!然後剛好期中考一直在算卷積,就直接把它拿來用了,哈哈哈哈哈。(教授表示,亂解釋!
你也要幸福哇!謝謝你的留言,真的給了我很大的驚喜,今天的小確幸!
2024-04-18 20:23回覆

完美符合妳跟我說的立意XD
妳真的效率組!!!!喜歡(⁎⁍̴̛ᴗ⁍̴̛⁎)
2024-04-17 16:14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哇哇哇你也看書效率派欸!
快點,我要看你完整的稿子。(愛你)
我一直在等你喔!(眼睛緊盯妳)
(想要給你抱抱是可以的嗎?)
2024-04-17 17:32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