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三週實習公開課心得

*科目:數學  

*教學主題:六年級   第3單元   基準量和比較量

*教學目標:

一、學習任務一~:概念理解

(一)能了解基準量和比較量之間的關係和概念。

(二)能搭配生活情境使用基準量和比較量概念。

(三)能繪製正確的數線解題配圖。

二、學習任務二~:概念應用

(一)能解單元基準量基礎題。

*設計理念:

打好認識理解基準量和比較量概念的基礎,經由逐漸練習熟練建立學生信心。

*公開課心得:

我沒有想到我真的能按部就班做到我在教案中預計的幾乎所有步驟內容,只能說生命真是奇妙吧?

自從半年前車禍受傷後重新開始練習聆聽、說話、閱讀和寫字,讓車禍前原本對教學相關事物很是喜歡和熱情的我,忽然覺得一切都很困難。

特別是要先消化六年級的內容,再想辦法教學給學生,我花了比想像中還要多很多的時間,遇到許多預期不到的艱難過程。

我覺得基準量和比較量單元最重要的是概念,所以不管是這堂課還是後續,都打算主要花時間在概念上。

本次的概念講解方式可以再精進,希望下一堂課可以用更有趣、生活化又淺顯易懂的方式再為學生加強基準量與比較量,例如用學生身高直接的來比較等。

不管如何我還是覺得自己有機會可以練習教學到六年級真是太好了,畢竟面臨到緊急又有難度的挑戰,腦子動起來後我的康復和復健速度相對也是最快的。

我一直在想,實習中能夠遇到主動、善良又願意學習的603孩子們真是太好了,他們至今有許多學習好和上課答題的部分,皆非完全出自我的功勞,而是源於他們自發的努力,包括這節公開課的內容學習與參與。

還有還有,實習中能夠遇到願意給我很多建議又願意幫助我的老師和同學們真是太好了!

最後,我想……未來我人生的路還很長,或許我將面臨到的是如果教學持續對我來說是件困難的事情,那我該怎麼辦吧?

關於這麼問題,我目前還沒有什麼明確的解決方法或想法,但至少這次的實習和公開課讓我了解到,教學是我在目前人生最艱難的時刻也不願意放棄的事。

而以後的我將努力追求卓越,不再堅持完美,並始終相信自己的可發展性。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