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閃亮星

【POPO閃亮星】2019年9月號—倪小恩

公告日期:2019-09-10 00:00
九月閃亮星邀請到十年如一日筆耕不輟的倪小恩。
在十幾年的寫作歷程中,經驗豐富的倪小恩挑戰各類型創作。她說:「我覺得成功之路是不斷的累積,加上一些幸運,所以會一直持續努力。」因此,她多次參與比賽,嘗試過自費印製個人作品、擔任過演講者與外拍封面Model,但她依然以認真的態度檢視自身的不足,報名POPO明星創作班,積極進修,學習創作的相關知識技能,只為獻給讀者最好的作品。
現在就讓小編帶著大家一起認識倪小恩吧!

【POPO閃亮星-倪小恩小檔案】
★最喜歡的美食:
菜跟水果吧(什麼養生概念XD)

☆最喜歡的音樂:
新好男孩、林俊傑、張棟樑的歌

★最喜歡的電視劇:
只要是池晟的作品我都愛

☆養過的寵物:
養過小鸚鵡(但前陣子去當小天使了)

★ 這是我的作品: 《夏日的微甜戀愛》《等待下一顆流星》
倪小恩的PO


Q1. 是什麼契機讓小恩開始了創作的旅程?

國小的時候有在畫漫畫,國中的時候開始閱讀小說,某天看了李偉涵(李穆梅)的《希望之石》,以及水泉的《風動鳴》,看到兩位作者的簡介得知他們都是高中時期出道,覺得自己也可以做到,就開始將漫畫轉成小說,試著寫了起來。
但國中的作品都是斷文,直到高中才寫完一部短篇小說,再來最長篇的完結小說就是《野蠻未婚妻》了(笑)。
(小編:以校園愛情來說,36萬字真的超長篇~看得超過癮的!)


Q2. 以前的筆名是「奶茶魚」,為什麼後來改成「倪小恩」呢?

當時就想取個很可愛的筆名,加上那時候非常愛喝奶茶,所以才有奶茶魚的誕生。這筆名跟了我三年多吧!突然某一天意識到如果這筆名一直持續跟著自己到三十幾歲,一名三十幾歲的女生然後取這樣的筆名,怎麼想都覺得很奇怪,加上那時候早就開始不喝奶茶了,飲料、茶跟咖啡也都幾乎不喝,所以有段時期一直想換筆名,當時也想滿久的,加上我的本名實在非常不像是本名,每次自我介紹人家都以為這是我綽號,所以就乾脆拿本名來做更改了XD



Q3. 創作過很多不同類型的作品,小恩最喜歡寫哪一類型的故事呢?下一部作品想挑戰的題材是?

對我而言,因為自己有經歷過學生時期,所以在撰寫校愛的時候幾乎不需要查詢資料,如果有靈感可以寫很快,甚至可以一個月就寫完一本,但由於常常寫校愛,許多文友跟讀者都以為我是大學生哈哈哈哈哈。
我也是這兩年才開始嘗試別的題材,也算是給自己個挑戰,個人一直非常想要嘗試寫奇幻愛情或是懸疑愛情,目前已經在著手了,期待未來有一天能完美呈現給大家看。
(小編好奇的問了,小恩下一部作品可能會是奇幻 + 懸疑 + 愛情的綜合體,元素超豐富~好期待!)



Q4. 在十幾年的創作歷程中,小恩遇過哪些挫折?又是什麼讓妳對寫作繼續保持熱情?

在來到POPO以前,我都是在無名小站(慘了曝露年紀)更新文章,但後期因為讀研究所忙碌就比較少更文,從無名小站來到POPO的過程也沒有導流好,很多讀者都不知道我跑到哪裡去,導致大量的讀者流失,那時候滿挫折的,覺得自己沒有處理好而對不起那些讀者QAQ(也不知道他們最後有沒有找到我,如果有找到來認親一下拜託拜託。)
再來就是大量投稿出版社都無消無息,我覺得大多數寫作的人都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夠獲得青睞出版成書,至今我也忘記投過幾次稿,有的石沉大海沒有消息,有的只簡單回覆不符合出版社需求,當下收到真的是滿失落的,所以到最後有段時間我都不投稿了,覺得應該都不會被看上,那時候覺得自己寫自己爽就好哈哈哈(超級容易振作),但近年來經過文友的鼓勵又開始有投稿的動力了。我覺得成功之路是不斷的累積,加上一些幸運,但累積跟幸運相比還是累積占多數,所以會一直持續的努力。
我很愛亂想一些有的沒的,每次有靈感開始寫的時候,都會幻想著朋友或是讀者如果讀到這部作品會有什麼樣的反應,是會大哭還是會大笑,靠著這些想像力而將故事完結,所以說穿了,我的熱情來自於讀者,只要有讀者一直支持,我就會繼續寫下去。



Q5. 過往的作品中,小恩最喜歡哪一對CP?最喜歡的原因是?

我滿喜歡最近寫完的《遇見你的燦爛時光》,最喜歡的原因是收集了很多人的眼淚,覺得自己虐人虐得很有成就感。(好啦有哭的讀者不要打我,來跟我領衛生紙擦眼淚XD)
除了上述這個原因,這對CP還嚴重影響到我的生活作息,因為裡面的劇情太虐導致於我心情不好寫不下去,出去瘋狂的玩樂後再回來繼續寫,好不容易才難產出來,其實我很少會因為作品劇情而影響到情緒,這次真的是很難得的經驗。



Q6. 《等待下一顆流星》榮獲2017華文創作大賞佳作,小恩還記得當時得獎的感受嗎?在創作《等待下一顆流星》時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呢?

得獎當下一直按重新整理刷新頁面,想說編輯是不是下一秒就把我名字給收回,因為真的沒有想到自己會得獎。
其實這部作品寫到一半遇到了低潮,加上內容有點沉悶,所以當時我停止了撰寫,封存在電腦中,直到某天打開POPO發現有華文創作大賞,於是又將它拿出來寫,重寫的時候再度看了好幾遍,好不容易找出當時創作這故事的感覺,才得以寫下去的,若沒有比賽,我想這部作品可能沒有重見光明的一天吧,所以感謝POPO舉辦比賽。



Q7. 《等待下一顆流星》的男女主角小時候曾為對方許下一個願望,分離多年再重逢,女主-紀子綾問男主-許翼凌:「如果流星真的可以實現願望,你的第二個願望會是什麼?」
若能獲得對流星許願並實現的機會,小恩的第一個和第二個願望會是什麼呢?


前面就說我自己很愛亂想一些有的沒的,第一個願望是希望未來有一天會有屬於自己的簽書會(大笑)。
第二個願望希望每個人身體健康平平安安然後都能夠好好愛惜地球開始執行減塑(最近看到雨林燃燒的畫面覺得很痛心)。



Q8. 如果要選擇交往對象,小恩比較喜歡哪種類型?
A.《藏在深海裡的星星》霸道又充滿神祕感的老師──周啟謙
B.《等待下一顆流星》不善言辭卻默默付出的竹馬──許翼凌
C.《夏日的微甜戀愛》暖心又讓人想守護的學弟──夏崇傑
D.其他


我選C,因為學弟超暖~很疼愛學姊,暖男真的有讓人無法抗拒的吸引力。
私心再補充一下D其他-韓星池晟,他演的戲真的都好好看,尤其是《Kill Me Heal Me》完美詮釋七種人格,演技超級好,大家快去看(花痴什麼),之前因為很喜歡他的戲而去查有關於他的資料,發現他是韓國裡面最疼愛老婆的男人之一,這種人根本非嫁不可啊!



Q9. 小恩為了《夏日的微甜戀愛》特地外拍當封面主角,成果很美♥ 能分享一下外拍的心得嗎?

當時會有這想法是因為我第一本商業誌,超級無敵多的人以為封面是我,然後我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就說不然下次我來當封面人物好了,也正好有認識婚攝的朋友可以幫忙。
我們選在基隆八斗子拍,但那天風大到頭髮一直被亂吹,也一直吃到沙,太陽大到每個人都曬傷,又有一堆蚊子,但為了拍出美照,姿體都要ㄍㄧㄥ住,當下真的很佩服那些外拍的模特兒,一整天下來超級無敵狼狽,打死我也不想嘗試第二次了哈哈哈。

01.jpg
辛苦這兩位朋友了。這張照片表情真是尷尬的很徹底,只好遮住。



Q10. 小恩曾回母校分享創作人生,當時跟學弟妹的互動有沒有什麼讓妳印象深刻的部份?

我當時跟學弟妹說:「雖然你們現在都忙於考試和課業,但也要培養自己的興趣,生活才不會無聊。我的興趣是說故事、寫故事,有沒有人想分享自己的興趣是什麼?」其中一個學弟回答未來想開火車,目標非常明確XD
還有就是學弟妹都以為我是中文系畢業的,當他們知道我是理工科畢業紛紛傻眼的表情也讓我印象深刻哈哈哈。

02.jpg



Q11. 小恩是不是對攝影有興趣呢?不知道有沒有去過哪些地方,留下特別的回憶或照片能跟大家分享?

很喜歡拍照是真的,每到一個地點都會想要拍照留作紀念,但自認拍照技術沒有很好,這邊分享兩年前去舊金山遊玩的照片。

03.jpg
舊金山-九曲花街(想練開車技術的可以來,這邊斜坡45度角超級陡,簡直跟爬山一樣。)

04.jpg
舊金山-金門大橋(聽導遊介紹才知道這裡是很多電影裡的經典場景,所以拍起來紀錄一下XD)

05.jpg
舊金山-藝術宮(到現場才發現當天沒有開放,只好在門口拍一張作紀念~)

06.jpg
舊金山某街道上的消防栓(純粹想模仿小小兵而已。)
美國西岸的天氣真的很好很涼爽,那時候去的時候是八月,但那邊天氣很像台灣的秋天。



Q12. 小恩閱讀經驗豐富,聽說曾在短短幾個月看完超過100本言情小說!?
請推薦近半年妳看過的最喜歡的作品。


看到這題覺得編輯很認真,竟然跑去看我的直播影片(害羞掩面)
近年來我滿喜歡宋亞樹的那本《神都聽見了嗎?》,我本身很喜歡看含有鬼怪或是懸疑類的愛情故事,這本真的很精彩到不行!我在站上看完連載後,還特別去買了實體書收藏(趁機告白)。



Q13. 來張自畫像吧!

距離上次畫畫應該有N百年了,整個大退步= = 還是放照片就好~
07.jpg

回應前請先 登入

回應(21)

love大家
@瓊羽
暖男必備啊XDDDDD
2019-09-27 09:42 回覆
如果要我選我也一定是選學弟♡
學弟真的超暖!!希望我的生命中也有一個暖男QQ
2019-09-26 20:55 回覆
love大家
@雁凌
謝謝妳的喜歡
2019-09-19 21:25 回覆
很喜歡小恩的作品,謝謝小恩總是帶給我們很棒的故事♥恭喜小恩成為popo閃亮星✨
2019-09-18 23:22 回覆
love大家
@尼祿
謝謝你
我知道倪匡啊XD 寫科幻很有名的作家
他的作品我也看過幾部 蠻喜歡的 不過同個字是巧合啦哈哈哈
蠻多人都喜歡學弟的 因為他就是個超級暖男
如果這樣子的人真的有在身邊一定要好好把握住
2019-09-14 18:17 回覆
喔喔恭喜小恩~
和倪匡同姓是否已經預言了閃亮星之命運呢?
小恩知道倪匡是誰嗎,還是倪匡已經是個更久遠的年代產物了(我真的不知道啦QQ)
關於交往對象,我絕對是會選學弟啊啊啊
沒什麼,只是單純隊學弟兩個字沒抵抗力XD
對我就是愛吃鮮肉的老司機~
2019-09-13 15:30 回覆
love大家
@上官憶
哈哈哈哈哈哈XDD 我覺得我自己找麻煩 但這是難得的經驗
姊也可以試試看
2019-09-13 14:40 回覆
恭喜閃亮星!
恭喜小恩大美人閃亮星!!
自己當封面真的很猛,
有顏就是任性
2019-09-11 21:46 回覆
love大家
@陌穎
你下次也可以當當書封的model哈哈
這幾天應該就會拿到書了~~期待你拿到實體書的心得哦~
至於100本言情小說 我記得看到最後都知道套路的發展 有的根本快速翻閱哈哈哈哈

@瑋恩
謝謝你的大力支持!

@綠瓶子
謝謝妳~我也正在期待你的閃婚完結~
2019-09-11 09:44 回覆
恭喜小恩上閃亮星
2019-09-11 00:34 回覆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