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閃亮星

【POPO閃亮星】2019年8月號—花子

公告日期:2019-08-10 00:00

說自己是個性急躁的自走炮,其實非常爽朗好聊的花子,經常有靈感大神突然造訪,工作之餘每天有固定的寫作量,造就她兩~三個月就創作出一本作品的高產量。
熱愛旅行,樂於在故事中嘗試不同的題材,她的作品色彩斑斕,從故事中能看見來自生活的點點片段。
和小編一起,深入了解花子的有趣靈魂吧!Let's Go<3

【POPO閃亮星- 花子小檔案】
◇ 提起「夏天」時,妳想到什麼?太陽!涼麵!剉冰!冷氣!對不起北極熊,姐姐很熱!
◇ 目前最中意的筆下角色,妳會選誰?《進擊的小婊子》的碧娥,讀者超討厭她。(笑)
◇ 最近喜歡的電視劇/電影?《寄生上流》,好看!
◇ 若你變成一朵花,會是什麼顏色、什麼香味的花呢?紅色的扶桑花,但是要枯萎了,有腐爛的味道。
◇ 作品: 《【長篇】香水與小碎花》《【長篇】布爾津的夜與星》花子的PO


Q1. 花子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創作呢?是什麼原因想要提筆寫作呢?

大概國中的時候,在圖書館當志工,閒暇時間就把一整櫃的金庸古龍,還有禾馬言情小說給看完了,然後囂張的我就想說:「這些故事好酷!我也想寫寫看!」就開始提筆寫了。
一開始是用筆記本寫的,內容就是一些中二的怪盜、國際大總裁到處灑幣系列,真是不堪回首。
但是一路創作到現在斷斷續續的已經20年了,一直都是用療癒自己的方式來記錄,不管是觀察到的人或事還是自己的心情,寫法都非常的自我,並不在意看的人什麼感覺。
大概就是一種很我行我素的寫法吧。


Q2. 初看見「花子」這個名字,小編馬上聯想到日本校園怪談,兩者是不是有什麼關係呢?當初為什麼用「花子」當作筆名呢?

並不是暱稱,是PTT帳號的諧音,因為是資深的鄉民,而且一直都有創作,也被叫久了習慣了,就拿來當筆名了。雖然被聯想成廁所裡面的花子,也還是滿開心的哈哈。(自得其樂)


Q3. 花子的作品常談論愛情的各種模樣,不僅題材特別,在角色的刻劃上也獨樹一格,很好奇這些靈感從何而來,你又是如何記錄這些的呢?

這個跟科系有點關係呢。許多事情的發生,我都會想要透過它的脈絡背景去推敲,認為沒有絕對的壞人或絕對的好人,那些灰色地帶對我來說才是最迷人也最有趣的地方。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或關係原本就很複雜,我很喜歡這些互動與糾葛的感情與複雜的人性,雖然常常被說作品有時候很難懂,但是對我來說還是酸爽感啊!(真是我行我素)
有靈感的時候可以用Key word的方式記錄,然後再整理成可以用的文字。有時候我也會睡覺睡一半,起床用手機記錄。(神經病)


Q4. 除了選題特別之外,花子令小編印象深刻的便是很穩定的更新狀態,在開始連載新作品時,花子會先寫完再連載,還是邊寫邊PO呢?你如何規畫自己的寫作進度?

我都選擇穿好衣服再上場,絕對不裸奔XD(講什麼)
裸奔真的很需要勇氣,很多文友們都邊寫邊PO我真的很佩服,除了大綱要很完整,也需要核心架構夠清楚吧。我可是想什麼加什麼的人。(苦笑)
所以我幾乎都會寫完,才開始PO。
我每天的文字量是1500-3000左右,固定這樣的文字量已經養成了很多年的習慣。其實我寫得並不是特別的快,而是每天固定的習慣讓我感覺好像寫得很多。
寫文的時間經常是零碎的,所以我會非常的專心。寫文時我會戴耳機,不理老公不理貓,專心的寫到一定的量,再開始放輕鬆的邊寫邊改。
如果多天沒有寫文我會非常非常焦慮。去旅遊的時候碰不到筆電,甚至會有戒斷症狀。(小朋友不要學,姐姐有練過。)


Q5. 《布爾津的夜與星》中主廚莫安翎以別具創意的餐點打造出餐廳口碑,不論是舊金山的米其林餐廳、還是新疆村落的大院子裡,都能端出令人驚豔的菜色,料理連結了她的生活與愛情,對花子來說,如果以一種食物來形容愛情,你會選擇?為什麼會做這樣的選擇呢?

我覺得食物是回憶,是與過去觸動的連結,如果拿來形容愛情有些可惜。不同時刻的愛情,可能都會是不同的菜餚。
如果是初戀或年輕時的戀愛,我會選擇草莓塔,微酸的草莓搭配濃稠甜蜜的卡士達醬,應該很不錯吧?
重點是如果是用心做出來的菜,都能夠成為呈現愛情的一種方式。
結論是不可以浪費食物。(?)

(小編:因為《布爾津的夜與星》、《香水與小碎花》這兩部作品所描寫的愛情相當不同,以食物比喻的話,花子會怎麼選擇呢?)
《香水與小碎花》單純、純真的感覺像草莓塔;《布爾津的夜與星》比較難以形容,會是比較複雜一點、需要燉煮久一點的食物,或有酒味的甜點。


Q6. 《香水與小碎花》描寫了女主角詩詩與男主角李承祐從師生走到情人的愛情故事,李承祐放不下死去的至愛,卻對詩詩萌生愛意的同時,又逃避自己真實的感情,如果有一個李承祐一般的朋友,花子會對他說什麼呢?

我真實有這樣的朋友,她的男友在眼前意外死去,使她這輩子再也無法鼓起勇氣去愛,到現在還是孤家寡人。這是一件真的很可怕的事情,但是強迫讓她振作也是沒有意義的。
我會跟她說:「不管花多少時間振作都可以,我會陪在妳身邊。但是妳總有一天要原諒自己,放過自己,因為這個世界上沒有人能夠拯救得了妳,只有妳自己可以。」


Q7. 在《布爾津的夜與星》中,花子細膩描寫了美國舊金山的街景和新疆壯闊美麗的景色,並提到女主角莫安翎居住的地方,是以花子實際居住的地點作為參考而寫。
在美國舊金山居住的那段時間,有沒有令花子印象深刻的餐廳、美食或景點呢?希望能與讀者們分享。

有我在舊金山的時候,大概19歲。那時候很喜歡獨自亂走,我常常從市中心走回家,或是自己走路到金門公園裡頭看花看樹,甚至自己逛商店買菜,那邊廣東大媽對我這個破英文的孩子很好,常常送我蔥和辣椒。(嗯?)
我去參加了同性戀大遊行,很喜歡那裡的歡樂氣氛和人群,喜歡他們對於LGBT的支持態度。
(但是我拍得不好啦~)
02.jpg
03.jpg
04.jpg


Q8. 因為工作或生活上的瑣事而感到疲憊的時候,花子會如何鼓舞自己呢?

跟吉賽兒和上官憶聊天。兩位也是朋友也像是寫作的老師,經常鼓勵我、給我很多建議,而且我們在各方面都很勞累,所以彼此會個別碎念,也互相鼓勵。蝴蝶結教主11會開導我,讓我轉念,心懷感謝,不要靠腰
然後我會喝瓶可樂(肥宅快樂水),繼續與生活拚搏。


Q9. 小編發現花子的作品封面也幾乎是自己繪製的圖像,請問除寫作之外,平常有其他的興趣嗎?

除了寫作之外,還有畫畫和料理,也學過烘培。
不過在成為家庭主婦之後,因為每天都要煮三餐給家裡吃,已經很難將料理當成興趣,變成工作了。
(小編:和花子聊到馬祖菜與閩南菜的不同,能不能推薦我們一道花子最喜歡的馬祖菜呢?)

【馬祖式炒甜年糕】

05.jpg

材料:
  寧波白色年糕一包
  花生粉一包
  豬油(罐裝或自己熬都可以)兩大匙
  糖 三大匙
  鹽 少許
  水 600ml
  香菜或蔥 適量

步驟:
  年糕泡水,稍微泡軟及避免沾黏。

1. 起鍋開火,加入豬油,熬煮至透明,加入瀝乾水分的年糕。
2. 翻炒年糕,讓年糕都被油脂包裹,不會沾黏的情況下,加入水熬煮,並加入糖與鹽調味。
3. 轉小火熬煮約5-8分鐘。
4. 開蓋收汁,年糕需吸飽水分,充分軟化而水分濃稠或幾乎沒有水分就可以了。
5. 關火出鍋,撒上花生粉和香菜或是蔥點綴。

白色年糕在閩南食物中,多半都是炒鹹的,這道馬祖傳統菜則是炒成甜的,會在過年的時候像是甜點一樣的出現,滿特別的,而年糕也取「年高」的諧音,求平安長壽的美意。
以前媽媽過年都會做,我也因為很愛吃甜的,所以超喜歡這道料理,所以每次過年都會做給家裡的人吃。
有興趣的同學(到底誰?)可以試做看看。

【同場加映-花子手作草莓塔食譜】

塔皮:
  低筋麵粉 160克
  杏仁粉 60克
  細砂糖 30克
  無鹽奶油 90克
  1顆全蛋

卡士達醬:
  鮮奶 350克
  玉米粉 20克
  低筋麵粉 15克
  細砂糖 70克
  無鹽奶油 20克
  雞蛋黃 4顆

烤塔皮:
1. 奶油放置室溫軟化,加細砂糖打至蓬鬆到有點淡黃色,分兩三次加入蛋液。
2. 篩入麵粉和杏仁粉,用切拌的方式混合均勻。
3. 餅皮混合好後放入塑膠袋中壓平,盡量壓薄,並且放入冷藏室稍微靜置。準備派模,(這邊是準備小的。)餅皮罩在派模上切掉邊邊,並且用叉子戳幾個洞洞,免得之後烤起來會膨脹。
4. 用烤箱160烤大約10-12分鐘取出。如果是大的烤模,也可以壓上烘培用重石。

同學們(誰?)也可以使用現成的塔皮。

作卡士達醬:
1. 將低筋麵粉和玉米粉、細砂糖、蛋黃攪拌均勻。
2. 然後將鮮奶加熱至大約60度左右後慢慢加入於蛋黃麵糊之中,再以小火持續加熱並攪拌。(有點辛苦但是手不可以停)
3. 一直到質地有點濃稠半透明狀,熄火加入奶油,蓋上保鮮膜避免乾掉,放入冰箱待涼。

好了就是最後的組裝:
1.將放涼的卡士達醬用擠花袋擠入烤好也放涼的塔皮中。
06.jpg

2.最後加入去蒂頭對切的草莓,就可以囉。
07.jpg


Q10. 本期閃亮星上線的時候,七夕剛結束,在花子的想像中,最棒的七夕情人節是什麼樣的呢?請以「難忘的七夕」 為題,創作一篇小番外。

《難忘的七夕》

因為已經不是彼此追逐著要答案的時候,所以他們輕輕談了那些過去。

還好是隔著網路敲鍵盤,很多想說的話忍了這麼多年總還是要說。他嘴上說著很慶幸他們深刻的愛過彼此,卻讓她發現他仍然活在那個時候。

哦,是只有他,還活在那個時候。

她坦承的說,自己光靠記憶而活總不是滋味。哭得再久也不能償還什麼當初已經失去的。她的軟弱早已經在那個夜裡風乾。

「你要我不要再打電話給你的那段話,我一直在心中不停不停的默念。」

「為什麼總是背離著我向前?」他問。

「但是,提分手的不是你嗎?」她笑了。

七夕的那晚,他燃起了整個夏夜最絢爛的煙火,吮吻在脣邊的煙霧,每一口呼吸都是寂寞。

那天他說:「我好像沒有想像得那麼喜歡妳,愛這個字,對我們來說都太沉重了。」

那天夜裡,她哭得傷心。但是她告訴自己有一天,一定會讓他後悔。

恨都恨了,哪來那麼多理由不讓自己向前,失去都不都失去了,反正總有一天是都要逝去的。

或許此時的堅強,她再也不必假裝。經過了這麼多年,她終於能為自己感到驕傲。

加料後的過往,總是特別美麗的,或許那年的七夕並不特別。

或許他也是,並不特別。

但是她永遠記得這麼堅強的自己,永遠記得自己的淚水。

小蜜笑著摟緊了手上的玩偶,輕輕的將文字送出:「都過去了,好嗎?」



Q11. 和我們分享你的自畫像吧!

(請不要罵我)

00.jpg

回應前請先 登入

回應(47)

to 夢兮
能夠找到自己喜歡的事情,又能夠做得長久真的很不容易。
希望我們都可以繼續堅持哦!!加油加油!

人生歷程就是這樣經歷的,
很多事情都是磨著磨著接受了。
痛苦或是快樂都是會鈍化,
關關難過關關過哦。

練文筆的話,我覺得多看多寫都很重要。
雖然有喜好的差異,
但是不同的作者不同的詮釋會很有趣。
多看,多比較,多嘗試。

各種文體或是主題都可以寫寫看。
這樣比較能夠進步哦。

對我來說寫文也是很療癒我的一件事情。
不管是低谷或高空,都是一個可以宣洩的空間。
我也不知道怎麼培養人氣。
我的人氣也不高的XDDD

我只能寫著自己想要寫的方式。
希望能夠找到知音。
如果有遇到了,是我的榮幸。

如果沒能夠讓很多人注意到,我還是不會停止寫下去。

因為熱愛寫作是我和我自己的事情。
和他人無關。
2019-09-03 11:47 回覆
看到最後一張圖我居然笑了,身為一個還在上國三的我,對於功課實在是......討!厭!

哈哈,不過對於寫作我是第一次不是三分鐘熱度,第一次寫了這麼久,堅持了一年多,最開始寫作得初衷是為了分享自己的故事給大家看,也讓大家喜歡我的故事,雖然一開始真的很困難,因為我最初在寫的時候真的沒人再看,也沒人看得懂,所以我進修了二、三個多月,之後我又開始寫了,沒想到真的有讀者在看我的書耶,真是神奇。

我也意外地遇見了很多正在為小說作家夢想的朋友們努力打拼,一直很想知道,花子姐姐是怎麼走過這些人生歷程的,哈哈,單純好奇啦。ㄤㄤ 
我其實有憂鬱症啦,小說是我的心靈雞湯,經過很多和解加上醫生服藥,我的身體和心才慢慢復原,不得不說現在正是我人生的低谷時期,看到花子的小說也令我開心很多,我也會堅持到底的!不過還是很想知道,花子姐姐都怎麼練文筆,什麼時候小說才開始漸漸有人氣的呀!

冒昧打擾到啦!

對不起!

不過,我是真心說地,前面那些話那些打擾道還真是不好意思哈哈哈!
2019-09-03 00:50 回覆
TO顆顆
謝謝您的回應~
我不算是榜樣的啦~
但是很開心能夠給你一些想像和動力

很多部份我也很需要加油,
需要進步,多練習,多看,確實是很有幫助的。
一起加油吧!!
2019-08-26 08:29 回覆
榜樣!

剛加入這裡,看到花子大大的文



覺得凡事都要從練習開始



也期許自己能如此充實的過!!!


2019-08-25 12:20 回覆
TO Gear
不不不不不~~~
我應該不算是閱歷豐富的作者啦~
只是喜歡一個人旅遊(還有吃)
喜歡交朋友,聊天。
所以幸運的我得到了許多好故事。

謝謝您的回應~也希望已經不年輕的我,
可以繼續累積資歷與閱歷~
能夠寫出更好的作品~~




 
2019-08-23 07:47 回覆
花子您好。
喜歡閱歷豐富的作者
恭喜上了閃亮星
看過這麼多美麗的風景
心情應該也是閃亮亮的吧~
哈哈
 
2019-08-22 13:09 回覆
TO尼祿
謝謝鼓勵!!!超開心的~
有很多食譜哦可以試做看看哦!!
因為是貪吃鬼,食譜絕對可信賴哈哈哈

TO巴巴
巴巴巴巴巴巴~~(飛跳抱)
哈哈哈哈我是開玩笑的啦~~
有時候也是會寫得很慢的,
巴巴加油!!我們一起努力吧!!!!!
我也愛妳(抱)


TO晶晶
呀~~~晶晶~~
哈哈哈哈哈是我(自己笑)
裸奔很強啊我真的做不來XDDD
怎樣都得先穿點衣服
加油加油
我們一起努力吧~

我也愛妳~~
嗯嘛~!
2019-08-14 15:55 回覆
花子太棒了
花子是你耶 真的是你耶
太棒了恭喜恭喜 是閃亮星耶
看完你的介紹了  好可愛唷
果然就是可愛的花子
很不好意思 我就是妳文中所說的那 "裸奔"的作者其中之一
哈哈哈哈
好佩服你啊  寫作的熱血與精神  每天都有稿量
太厲害了  我 還是繼續裸奔好了......哈哈哈  不要打我 
以後還請多多指教喔   愛你唷
2019-08-14 12:58 回覆
什麼三個月一本,是一個月一本吧!恭喜花子上閃亮星,愛你一萬年
2019-08-13 22:34 回覆
哈囉花子
哇哇哇這次的閃亮星好棒,有好多食譜呢(眼露精光虎視眈眈)
恭喜花子榮登閃亮星^^
2019-08-13 17:17 回覆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