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閃亮星

【POPO閃亮星】2017年5月號—月影紗

公告日期:2017-05-10 10:00

【POPO閃亮星】2017年5月號—月影紗

本期閃亮星要邀請很會說故事的前空姐月影紗接受專訪。月影紗曾是一名人人稱羨的空姐,現在回到地面後卻用妙筆生花將以往的工作經歷寫出精采動人的故事,因此描寫航空從業人員的酸甜苦辣特別到位,角色塑造鮮明,令人印象深刻,小編追問之下才得知原來紗紗以前是念戲劇相關科系,難怪對故事節奏的掌握十分精準。看紗紗的小說是一種享受,會不自覺被吸入她筆下的世界,並嘴角上揚地合上書,請一起來認識這位本人和她筆下故事一樣甜的作者吧!

【POPO閃亮星-月影紗小檔案】
★最近最常聽的一首歌:韓劇《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裡的〈Never Far Away〉
★睡前一定要做的一件事:強吻自家的小貓咪
★上次旅行的地點:淡水淺水灣
★最無法抗拒的食物:維也納咖啡
★平常的口頭禪或人生的座右銘:
沒有十全十美的人生,只有無怨無悔的選擇。
★我寫過的故事:

《我的好人卡王子》
《勇闖愛情停機坪》
《總裁就要十分甜》
月影紗的PO

Q1.不免俗地要請妳先來談談妳筆名的由來吧,是否有什麼特殊含意嗎?

我從大學開始,就曾使用「月影紗」這個網名。等來到POPO寫小說,它正式為我在創作領域的代號。「月影紗」代表月亮上那抹不明顯的暗影,月亮因為有月海、反射光線時呈現出不同層次的變化,它的「不全然光明」比白炙的太陽更貼近人性。我也用筆名提醒自己,創作要同時兼顧角色形象與內在刻畫,讓故事更貼近人性。


Q2.妳寫了不少關於航空業的故事,既傳神又甜蜜,不知妳的靈感來源為何?聽說妳以前是空姐?書裡有沒有妳的真實經驗?

我曾經是藍天家族的一份子,不過我已經完成任務,卸下翅膀。
故事的靈感來源當然就是那段歲月遇見的那些人、那些事,令人難以忘懷。所以一定要寫成文字跟大家分享!曾經一起飛的舊夥伴請放心,所有的真實經歷與當事人都已經經過數位變造與剪接,絕對沒辦法讓人輕易指認!(大笑)
在《勇闖愛情停機坪》中,朱丹蓉擔任廚房經理時,往澳洲航班上突然出現四個蜜月蛋糕,考驗她的對機上儲物空間的配置能力。而我遇見的真實狀況是七個蛋糕,真的沒地方放,差點抱著蛋糕起飛,當時真是欲哭無淚啊!


Q3.很多人對空姐這個行業有憧憬,能請妳聊聊工作趣聞的干苦嗎?有因此常出國旅行嗎?最喜歡哪個國家?

關於工作的甘苦與部分的感觸,都已經融合在《勇闖愛情停機坪》的故事中。不過當年並不知道、在空服生涯中最令我難忘的並不是遊歷各國,而是在密集的飛行中累積了對人性的閱歷。那段歲月的經歷,意外成為我現在創作時,各類角色原型的資料庫。
乘客是搭著飛機出國,空服員卻在飛機上不停用雙腳走到目的地。工作時的出國,未必有機會在當地遊歷。但還是比一般人有機會前往新的國度探索。
我個人最喜歡的地方是夏威夷群島。波里尼西亞的群島與住民,擁有渾然天成的浪漫與闊達。在夏威夷,每一個轉彎,都有可能與壯闊的山巒或海洋來場不期而遇!每一次停留,都能被豐富的動植物生態圍繞。他們就像上帝灑落在太平洋上的一串珍珠,彷彿具有不可思議的魔法,當然還包括蜜月聖地的戀愛魔力嘍!


Q4.當初會開始寫作的契機?現在寫作對妳的意義為何?遇到卡稿時會怎麼辦?

我是在2015年加入POPO。會開始嘗試寫長篇小說,是受到至親過世的影響。在悲傷過後,不由自主審視自己的人生,想銘記生命中的特別經歷,藉由文字,向世界訴說內在的感觸。
在POPO度過兩年的創作生活後,寫作現在對我來說就是開心地分享!讓自己的想像盡情地奔馳,邀請讀者朋友一起前往文字的國度,一起冒險、一起感動。每一次更新,都是實踐約定的期待!
面對卡稿,我會回頭檢查最初的設定。如果劇情走向抵觸了人物性格,就會有寫不順的感覺。還有,疲勞是想像力的最大敵人!如果太疲倦,無論怎麼撐都沒有用,這時要趕快補眠、吃飽,醒來後放鬆看一部電影,或到大學操場旁邊看帥哥打籃球也是挺補血的。


Q5.寫了不少跟航空有關的故事,未來會繼續寫相關的故事?還是會想挑戰寫什麼類型的故事?

如果產生好的構想,我不排斥再次挑戰飛行的主題。
我對神怪仙俠的淒美愛情也非常嚮往!偶而也想讓角色們來場禁忌的不倫戀愛呢!


Q6.平常除了寫作之外,還有什麼興趣或專長嗎?

食物吧,烹飪食物和解決食物都是我的專長。


Q7.沒有影響妳最深的作家或作品?

我的偶像是劇作家莎士比亞。他整理了之前歐洲的民間故事與戲劇,融合在自己的劇本中,重新呈現屬於自己的風格。我們擷取前人對生命的領悟與寫作技巧,踏上屬於自己的高峰,這樣的精神令我嚮往。
閱讀劇本對我的寫作影響很大,人物的對白絕對與劇情推進環環相扣。
而我人生第一次自主購買的書籍,就是莎士比亞的劇本《仲夏夜之夢》,很希望自己也能寫出這般浪漫唯美的愛情故事。


Q8.若可以跟筆下的角色談戀愛,最想跟誰談戀愛?又最不想跟誰交往?

最想交往的是陳奕誠:集忠犬、工具人與女朋友最愛專用攝影師於一身,並且永遠都有共同的話題,還會煮飯,不入手天理不容!
最不想交往的是吳俊男:我受不了比女生還漂亮、還自戀、還有小虎牙的花美男,站在他身旁自慚形穢過一生太自虐!


Q9.如果有機會學一種動物的語言,會想學哪一種?

應該是鳥吧,因為我以前也是天空家族的一員(笑),而且鳥類成員眾多,雖然飛行的高度和棲息地不同,但所有鳥類都愛講話,感覺會嘰嘰喳喳很熱鬧,有很多話題可以聊得很開心。最重要的是,公鳥都很漂亮,聲音又好聽,跟牠們聊天應該會很有趣。


Q10.小編突擊檢查!請將妳書桌現在的樣子拍張照片吧!

哈哈~竟然出這題!我正好在看我的PO耶!
熬夜趕稿的夜晚我不孤獨,除了有POPO上不睡的網友,還有我的貓咪謬司為我打氣。

01.JPG


Q11.又到了小編出題的時間了,看到妳家有養好幾隻可愛的貓咪,如果將小貓們擬人化並且進入航空業,牠們各自會擔任什麼職業、發生什麼事?能否以此寫篇短文故事?

其實我家有四隻貓:大女兒「曼妮」是紅豆虎斑、二兒子「安德魯」是橘虎斑,三兒子「瓜瓜」是隻黑貓,四女兒「黑皮」也是黑貓。
曼妮當然是座艙長!因為她天生晚娘臉!安德魯長相俊秀高冷,一看就是機長;瓜瓜親人無恥、愛往人身上蹭,絕對是小空服員;至於黑皮因為屁股太大,只能留在廚房熱餐。

【貓咪航空】
航空界的創舉!由貓咪服務的客機航班,近日開始營運了!
「歡迎登機。」虎斑座艙長曼妮,在登機門前,用結屎臉迎接客人。
「嚇?」客人抱怨,「你們公司的機票這麼貴,服務態度為什麼這麼差?」
曼妮懶懶地把瞇成一條線的眼睛勉強撐開,「嫌我們服務差?你可以坐隔壁汪航啊,他們的服務員還會咬人呢!我的態度哪裡差?平常客人登機速度太慢,我還會對他們呵氣呢。」
走走走,貓座艙長看起來很不好惹。
客人好不容易找到自己的座位,發現座位上沒有毛毯。他向最近的黑貓空少瓜瓜招招手,「可以給我一條毛毯嗎?」
「沒問題!」瓜瓜二話不說,直接躺到客人的大腿上,還蹭他。
「呃?」客人再次受到驚嚇,「我要的是一條毛毯,不是一個空少。」
「有哪一條毛毯會比我溫暖?比我柔軟好摸?」瓜瓜用放大的瞳孔跟客人撒嬌。
「我覺得有點熱,我不需要毛毯了。」客人好不容易才把盛情難卻的瓜瓜撥回地面,他悻悻然離去,而客人全身已經沾滿黑毛,一身狼狽。
廚房經理黑皮搖著大屁股、麒麟尾,來到座位旁,一副沒睡醒的模樣,聲音慵懶,「有訂特別餐嗎?」
奇怪了,女貓咪空服員怎麼看起來都是晚娘?
「我吃素。」客人虔誠地回答。
「貓是肉食性動物,我們喵航沒有素食,我強烈推薦你試試看生食!今日的餐有現抓鯉魚、三杯田鼠與喀啦強,你想吃哪一種?」
吃素的人哪裡會想點生鯉魚跟三杯鼠呢?「什麼是喀啦強?」好奇怪的菜名?
「喀啦強就是一碗公的新鮮小強,吃起來喀啦喀啦,很爽口唷!」黑皮立刻清醒、瞪圓眼睛,對客人發出高八度的鳴叫,這是貓咪的真心推薦呢。
好可怕的飛機餐!「餐不用了,我想買免稅品。」客人臉色慘白,「我有送禮的需要,你們這季有什麼推薦商品嗎?」
「有貓草、貓抓板、逗貓棒,還有公貓出國泡妞必備公貓費洛蒙香水!」
客人再度絕望了。
真不該相信旅行社的廣告,為了省幾百塊搭乘貓航,現在沒得吃也沒得血拚。
客人默默繫上安全帶,只祈求飛機趕快起飛,盡快前往目的地!
只是過了半個鐘頭,空服員全不見了。全客艙的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剛才那群貓咪呢?
此時傳來機長廣播:「喵您好!我是本機機長安德魯,因為貓咪的清醒週期只有半個鐘頭,本組機組員的輪休時間已到。請留在座位,等待下一組的大貓機長與他的組員登機為大家服務。掰掰喵,期待再相會!」廣播還沒結束,就傳來安德魯機長的呵欠聲。
貓咪航空,什麼時候才能順利起飛啊?乘客崩潰中。


Q11.最後請來張自畫像吧!

天啊!我以前看閃亮星單元時,曾默默想過不知自己是否有機會上這個單元,如果有機會上單元,是不是會被要求畫自畫像?果然來要求我了(大笑)
我不擅長畫畫,這已是用盡我的洪荒之力畫出來的,請笑納(羞)

02.JPG


回應前請先 登入

回應(39)

紗紗你好❤❤
其實自從加入POPO後,
就一直不斷的追紗紗的文章,
起初是被書名吸引,
畢竟我一直對空服人員一直有著憧憬,
帥氣的正、副機長,
身材高挑美麗的空姐,
開始看了之後手就停不下來了一直往下滑(///▽///)
但因為紗紗的故事,
才徹底瞭解了空服人員背後的心酸以及不能說的秘密(〒︿〒)
直到現在每天出了家門後,
正好都會有飛機起飛,
就會抬頭望著知道飛機從視線內消失,
有時候會想這架飛機即將飛到哪個城市?
專注駕駛飛機的機長......
心裡總是會有許多無法形容的心情,
最後才又會帶著有點空虛的心情往自己的目的地移動。
希望在未來中的某一天,
不是站在陸地上看著夢想起飛,
而是隨著夢想起飛!(*˘︶˘*)
紗紗要加油喔!❤❤❤
2017-10-17 12:06 回覆
TO君君,什麼花心?我只是少女心氾濫好嗎XD
我的確開了一個情慾作品的坑。
不過對於情慾的定義,絕非肉文,而是描繪人的情感與慾望的流動,還有探索人性中晦暗不明的模糊地帶。比較不方便在校園或言情的作品中過度描繪的議題。
調性啟始微甜,逐漸走向黑暗。帶大家探索青少年時期,自我發展時遭遇的鬥爭剝削。
這一本應該會寫得很慢,如果不介意我的寫作速度,歡迎收書!
2017-06-03 11:55 回覆
夢
愛心!
月月, 刚刚才發现你的自畫像裏面有好多愛心 。看到三顆。月月是花心的人嗎?呵呵!
不過君君來的主要目的是求劇透。剛剛發現月月開了個 十八禁的坑,青春原罪!!!
我的天哪!還~還~私立女高~~!!!
書的本頁不方便,只好來這求劇透!!!
2017-06-02 20:37 回覆
To刁貓,重點沒錯!
編輯就是要我來秀貓咪的
喜歡我們家的貓咪極短篇嗎?一起來點喀拉強吧

To俊北北,既然吃素,回頭是彼岸啊(合十)
大家下班都累到只剩晚娘臉,還有人終其一生只會泡泡麵(因為機上食物都是餐勤大哥打理的,CA只負責加熱)
2017-06-01 14:29 回覆
喜歡
我最喜歡空姐了,更喜歡終生吃素的空姐呦,而且以前的十八禁最喜歡飯島愛妝扮成空姐或護理師的模樣耶。
2017-06-01 10:38 回覆
好可愛的喵喵
我整個溶化了~~~(完全劃錯重點!!
2017-05-27 15:30 回覆
君君,別介意~愛睏時遺失的字句,一定是被傳送到異次元的靈感君身旁
2017-05-26 13:20 回覆
夢
咦!!!
月月, 安安!!!
我以為有留言說那我把自己打包,带回來。结果没看到。可能又睡着忘記送了!!!
原來是四隻猫咪眼睛,難怪那麽特别。
君君今天没想睡覺,應該没打錯字了吧!!!
2017-05-23 12:11 回覆
To晴時多雲偶陣雨:
抓飛真的是所有空勤的惡夢!~~真心不騙
在報到櫃臺常常可以看見抓飛引發的爭執和眼淚。
共體艱難的體認大家都有,但是超過負荷,不但心情不美麗,有時候也會引發健康問題。能免就免吧。
我承認四隻貓有點多。不過我們家都是自來貓!喜歡動物就用認養代替購買!加倍幸福

To娜伊:
關於空服員好不好當,歡迎來讀『勇闖愛情停機坪』!讀者自有定論(老王賣瓜了~)
其實如果紗紗當善良之星,世界上的邪惡應該會少很多......
我的內在永遠都有善惡交戰的小劇場!不然怎麼寫小說呢?


 
2017-05-18 22:46 回覆
抱歉,打錯字,是閃亮之星啦哈哈
2017-05-17 22:50 回覆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