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引:是誰召來了異世界?

【01作業】

        夜裡冷涼的風竄進窗戶內,撥動牆邊串珠似的窗簾拉繩,清脆卻微小的雜音融進早在室內流淌許久的鍵盤敲擊聲裡,絲毫沒有干擾到正專注在電腦螢幕上的人。

        不過沒過多久,敲打著字的人停下了她在鍵盤上飛舞的指尖,視線迅速掃過她所打出的文字。簡略的文檔頁面頂部只標註了「研究大綱」四個字,接著螢幕上的滑鼠游標挪移,操作幾下後畫面換成了正在撰寫中的郵件草稿。

        寄件者的欄位已經輸入了名字與學號年級班別,「言江華」、「108830,3B」等字樣,空了許久的寄件標題則是在她斟酌多時後,才終於填入「研究課題:天火生成之因是否有別」。

        言江華剛完成的文檔已經附在郵件裡,就差點擊送出的步驟而已了。可她的視線黏在那行也不算是草率定下的題目上,游標停在彷彿立體似的寄出紐上方,怎麼也沒按下去。

        ──大概會被教授退回。

        報告都還未送出,言江華好像料想到了未來。但終於解決作業而襲捲來的鬆懈與懶勁,讓她沒有動力再去思考用字更加慎重的標題了。嫌麻煩的勁頭促使她點下螢幕上那顆顏色突出的紐。

        於是乎,在清明連假回家前,她姑且順利地交出手頭上最迫切的作業了。

        過了晚餐的時間點,異象研究系的樓層似乎沒有人在了──當然,除了還窩在學生休息室裡東摸西摸的言江華以外。別的樓層貌似還有夜間部的課在進行,整座院樓人氣餘多。言江華不急著回宿舍,而是走到僅一門之隔的系學會辦公室裡,翻出「學長姐們」留下的研究筆記來觀摩。

        異象研究就學術而言,是一塊新生的領域。自這世界邁入今人所稱之「藍星時代」以來,各種在前代未曾發生過的異象頓起──難以預料、從天而降的天火正是其一──在人們還未能習慣應對這些怪事以前,各處災禍層出不窮。於是在幾年前,已在國外先一步興起的異象研究學終於引入國內,在國家中央研究院設立相關項目之後,言江華所唸的首府大學緊接其後,以校內原有的「異象研究社」為基礎,聘請國內幾位頗有聲量的異象觀察家與相關領域人士作為系所老師,成立了異象研究系。

        附帶一提,言江華這一屆是校裡這個新興學系的第一屆學生。

        因此所謂的「學長姐研究筆記」,其實是系所前身的「社團」成員們留下的活動紀錄。

        言江華先前已粗略翻過幾本,發現每本筆記的內容量參差不一,有的每頁都寫滿了東西,些微膨脹起的本子彷彿歷經不少歲月似地破損,還沾有許多髒汙;有的筆記本則是根本沒寫得了一半,甚至翻遍整本只發現兩三行像是心得一樣的文字,或是一些讓人不明所以的塗鴉。言江華對後者的定位,是其主人大概只是來摸魚的社團成員。

        聽說這些筆記之中有研究價值的早就被收人走了,其去向在學生之間眾說紛紜,可能是被國家研究院收走,又或者此時此刻其實就擺在幾步路之外的一眾教授研究室裡也說不定。

        言江華對異象研究的熱忱還沒有到要擅闖教授研究室,去確認究竟有無前人筆記存在、興奮地拿來研讀的程度。翻翻會辦裡剩下的學長姐心得,便已足夠滿足她目前對這項科目的興趣了──況且看點前輩的奇思妙想,還能給自己未來的論文提供一些思路不是嗎?

        擺在會辦的物品在系所成立三年下來早已收拾整齊,器材是一櫃,資料是一櫃,以及一些可有可無參加完校慶後就不知該如何處理的道具則堆在無人關切的角落。學長姐的筆記大約占去了資料櫃半層的空間,由於還算挺多人會來翻閱的,於是被擺在方便拿取的高度。

        言江華將手指抵在由左往右數來第三本的筆記書脊上,往下施加一點力後,本子因此翹起,接著被輕易地自一排筆記中抽出。

        言江華拿著它來到會議桌前,翻開封面後,扉頁上三個眼熟的圖案印入眼簾。若以直覺來描述所看見的圖,這三個圖案由上至下分別是岩石、螞蟻、月亮,而用客觀的角度來看,這三個圖也很難說有任何能模糊解釋的地方,它們被以素描的方式呈現,細緻到讓人不禁猜想當初畫下它們的人是不是很閒。

        翻過扉頁之後,筆記的第一頁是專門手寫下的目錄索引,天火、狂暴化動物等已然普遍的現象略有紀載,依據指引翻到對應頁數,其內容大概就是非專業科系學生去做田野調查後能寫出來的程度,並不怎麼嚴謹,但當作遊記來閱讀的話倒是頗有意思。

        可惜的是,筆記主人做的田野調查僅有文字敘述而已,完全沒有留下照片一類的資料來佐證其文字記錄的真實性,否則按言江華自己的觀點,這本筆記寫到的東西其實還算有研究與保存價值的──附帶一提,她這次交出的作業靈感來源即是出自這本筆記。

        言江華留戀般地又翻了幾頁,然而筆記只使用了一半,故事也已經被她在這三年間翻得透徹了,除了感受到近似於追的連載作品戛然而止的空虛以外,她似乎很難再從這本筆記裡得到什麼。

        可偏偏,言江華分外地中意它。

        從僅只充塞一半筆記的文字裡面,言江華能看出這位學長或學姐對這個社團活動投入的熱忱,對方是真切地想挖掘這些異象背後的真相究竟為何,不同於一些在這個新生領域裡沽名釣譽的「學者」,言江華更傾向於看到人們能對這世界掩藏的另一面自然而然地產生好奇,而非拿異象研究的成果來譁眾取寵。

        宣告夜間部最後一節課下課的鈴聲響起,偌大的聲音迴盪在校園裡,彷彿為夜晚劃下了分界線,催促著還在活動的人們趕緊回去休息。

        言江華慢吞吞地收拾起自己的東西,而後將不能帶出會辦的筆記本放回櫃子裡。關上窗、鎖好會辦和學生休息室的門、和意外地還無聲在加班中的助教打招呼歸還鑰匙以後,言江華也踏上了回宿舍休息的腳步。

        因為連假將至的緣故,晚間還流連在學校裡的人不多,少許人聲迴響在空蕩的校園內,顯得莫名寂靜。

        或許是因為完成了作業的心頭雀躍,也可能是即將迎接連假的心情影響,言江華下樓的動作十分輕快,連稍嫌寒冷的晚春涼風在樓道裡朝她襲來時,也沒能讓言江華的脖子縮起半分。

【02   法陣】

        出了學院大樓,言江華遠遠地就看見一群人在操場跑道上作法。

        ──作法?

        她有點懷疑自己的眼睛,加之經過那群人附近的人們彷彿對他們的行為視若無睹,讓言江華更加懷疑自己了。雖然她覺得大家或許是因為不想被扯入其中,才會裝作沒看見……而且大概過不了多久,警衛就會過來關切。

        言江華走回宿舍的必經之路就在那些人作法的跑道旁,於是無可避免地(以及她的好奇心作祟)望見了他們作法的扮相和場佈。還挺有模有樣的,被畫在跑道上的法陣不知道用的是什麼材料,居然顯著隱隱螢光,不僅如此,圍繞在法陣周圍手舞足蹈的人身上披的布料,也在這不算漆黑的夜裡閃爍著同色的光點。

        隨著言江華與這些人的直線距離越發拉近,她忽然認出這群作法的人中竟然有個熟人──是她在通識課上認識的古文系學生。

        兩人交情不錯,因都有著「好奇心」這一共同點,時不時就會和對方交換自己學科裡的生僻新知。當然,她們也交換了一些個人資訊,例如眼前這位古文系的同學就曾經和言江華透露,她自入學起便加入了學校的巫術研究社。

        所以這會是巫術研究社的社團活動嗎?

        好巧不巧,等言江華又距離他們更近一點時,他們似乎作完那像是在跳舞般的法了,一群人肢體迅速鬆懈下來,彷彿做完體育課的熱身操後便四散開來的學生一樣。

        古文系的那位同學不經意地回頭,言江華就這麼和她對上眼。兩人俱是一愣,不過那位同學馬上主動朝這邊招了招手,示意言江華過去。

        言江華滿腹疑惑靠了過去。如她所料,這群人大概是完成了什麼儀式,但可能是沒有達到預期效果,言江華走近時聽見幾個像幹部的人正細聲討論著哪裡該改進、哪裡要修正。

        「巫研的活動?」

        來到古文社同學身邊時,言江華率先開口問。

        「嗯,之前有社員在古物市場淘到一本灰土時代的煉金術師手抄筆記,今天我們在試一個裡面說能穿越到異世界去的法陣。」

        「……」

        哈?

        言江華備感震撼,腦裡霎時跳出一堆疑惑,諸如為什麼是灰土時代的煉金術師而不是綠土時代的?灰土時代還有煉金術師嗎?那不是該稱作科學家嗎?……不對,灰土時代的科學家應該也不會畫「法陣」這樣的東西……然後你們一群在試這種來路不明法陣的人就這麼輕裝上陣,不怕到時候真的就這麼穿越了?

        古文系同學緊接著遞給言江華一張影印紙,大概正是翻印那本筆記的內容,上頭繪有一個法陣的圖樣,以及好幾行她不曾見過的文字,甚至後半段的文字模樣像在描繪什麼舞蹈動作一樣,小小的人形圖樣被凹成了各種姿勢。

        「這些是什麼?」言江華指著紙上那些小人問。

        「象形文字。」

        古文系同學略一聳肩,向言江華娓娓道來:「起初我們在這個篇章是朝著釋義的方向去解析這些文字的意思,妳也知道這一部份算是我的略知一二的領域。但我找了很多不同地方的石上古文,完全沒有符合的,我甚至還截取了幾個字去問了系上教授,他們只說這種文字脫離主流研究太久,幾乎沒人曉得意思了。」

        「所以你們就換成照著上面的模樣……跳舞?」

        對方乾笑兩聲,「對,我們認為對方記下的這後段,人形圖樣的動作有很大的可能即是啟動法陣的關鍵動作……可惜如妳所見,好像沒效。」

        言江華看向跑道上那已經被清理到只剩些許痕跡的圓,巫研社的人用的是不知成分為何的粉末去畫下的法陣,出動大小畚箕一掃下去,很容易就能清掃乾淨。其中一位社員將粉末收拾進塑膠袋裡,等會兒大概會直接進垃圾桶。而巫研社的成員們也已一一將套在身上的斗篷取了下來,這下子,他們在這裡作法的證據就全都被抹去了。言江華不禁想,明天走過這裡的人絕對想像不到這跑道上曾經發生了什麼……

        「話說你們這個法陣有做什麼獻祭嗎,供品之類的?」

        言江華隨口一問,只見眼前古文系同學與周遭幾個站得近而聽見她說的話的社員們忽然瞪大眼──

        「對耶!」

        他們異口同聲地驚叫。這些人忽然就像沸騰開的水一樣行動起來,不是連忙拿出幾張影印紙查找翻看,就是趕緊跑去跟旁邊幾個幹部說些什麼。

        古文系同學又拿起紙來看,言江華跟著探頭過去,兩人目光仔細掃過這些行古文字……或者符號。最終,身旁的專業學科生提出了自己的猜想,她手指劃在開頭一行上,語氣略帶遲疑。

        「可能寫在這行裡吧?」

        而正好她的手指停在一個像是器皿的字符上,雖說字的模樣頗為抽象,但也描繪出了其有底座與有所深度等細節,而之中最讓人在意的是這個象形出近似鍋子模樣的字符中央,還繪有「一個點」在容器裡頭。

        「會不會就是這個字?樣子看起來也挺符合『獻上東西』的感覺。是指要在鍋子裡裝什麼東西……來當作供品嗎?」言江華下意識道。

        「不對,這應該就是單純的一個字。」古文系同學眉頭緊蹙,不一會兒後像是驚覺什麼似地深吸了口氣,瞪大眼喃喃道:「單純的一個字……指事……對,這個字的意思還真有可能指的就是『供品』!」

        「突然這麼確定?」

        言江華瞧對方忽然變得這般篤定的模樣,不免感到狐疑。

        「我大概猜到這是什麼文字了。」古文系同學臉上漾開成功解謎的興奮笑容,「剛才不是和妳提到我們教授說這是脫離主流研究很久的古文字嗎?所以我就反向地往他們沒有研究的領域猜想,然後聯及他們的年紀──」

        「他們是從灰土時代成功轉化來的?」言江華立即猜說。

        「沒錯,不都說時代變化當時能成功轉化成藍星人的灰土人,主要年紀都落在二三十歲以下嗎?在那個混亂年代開始被排拒在主流外的古文字,而且是教授一看便知、顯然認得的文字,想必會是那個時代的人多多少少都知道的程度,這樣一想,鎖定的範圍就減小很多了。」

        言江華聽完,也順著對方這個思路再次推敲一遍,可遺憾的是文字學並非她的專長,所知不多的情況下,根本無法從一片空白的大腦裡撈出答案來。

        「所以……這是什麼文字?」

        「它的名字我也沒印象了。我在猜這種文字應該是我之前在圖書館角落裡翻幾本古文大部頭時看到的那個,記得好像是紀錄占卜的內容吧。但那些拓印下來的圖對我來說有點可怕,所以當時我只看幾頁而已就放回去了。」

        「可怕?」

        古文系同學發出一串不知是害怕還是嫌棄的聲音,「我當時看到那印著超清晰一大塊骨頭的照片,寒毛都嚇到豎起來了……唉算了,現在不說這個,反正明天放假,我去圖書館找找當初看的那本書,如果順利知道這是哪種古文,再跑一趟國圖或許就能翻譯出這張手稿在寫什麼了。」

        「想的真美。」言江華打趣她,而後招來一巴掌拍在背上。玩笑後言江華接著又問:「但為什麼還得要跑一趟國圖?學校的圖書館找不到資料嗎?」

        「我跟妳打賭,全校估計只有我們系的人會去翻那種書──或許還有一些文學系的學生吧,如果他們對考古有興趣的話──加上那些書的內容又是我們系上教授根本沒在研究的領域,可想而知,我們學校的圖書館能用的資料絕對很少。」

        言江華心下瞭然。據說學校圖書館要採購什麼書,各科系的教授們是能夠提案介入的,如果眼前古文系同學的系上教授並不重視這所謂「脫離主流已久的古文字」,想當然她到時能在校內查到的東西肯定少之又少。而國家圖書館則是不論國界古今,只要是「資料」,就會被蒐羅進去的知識集中庫,若想查找生僻罕見的資料,去一趟國圖確實最為省時省力。

        「話又說回來,妳這星期沒有要回家嗎?掃墓,或者是出門去玩?」想起明天開始就是清明連假,言江華對於古文系同學竟然在放假第一天就要泡在圖書館裡的行為感到敬佩。

        「沒耶,我在上星期就回家去掃完墓了。家裡人好像是有安排什麼活動,但我還一堆報告沒趕完,所以這星期就不回去了,留在學校拼一把──妳呢?」古文系同學反問。

        「我搭明天中午前的高鐵回家。」

        「哇,真悠哉。要不乾脆明天和我一起去找資料?」古文系同學故作樣子用手肘捅了捅言江華,笑道。

        「──也行,畢竟我也挺好奇那些字的意思。」

        「哈哈我開玩笑的啦,妳還是好好睡一覺,養足精神趕明天回家的車吧。妳好奇結果的話,等明天我查完資料統整好以後,就把譯文發給妳看。」

        言江華欣喜地和對方道謝。巫研社的人也差不多要散了,而幸運地因為沒有警衛聞聲來趕人,他們又得以在原地多停留一會兒,向意外提點了他們法陣線索的言江華給予感謝。也因這意外融入在人家集會裡的插曲,言江華聽到了巫研關於對這個召喚異世界法陣的後續安排:暫且交由古文系社員研究,而其餘社員將著手進行社團活動排程裡的下一個研究項目。

        不知為何也染上了巫研社員們興奮情緒的言江華,拍了拍被寄予厚望的古文系同學的背作為鼓舞,而後與眾人們在這逐漸安靜下來的校園裡揮手道別。

【03   異世界】

        宿舍房間裡的光透過門縫灑在走道一隅,言江華備感意外地收回探進包裡翻找鑰匙的手,轉而直接開門而入。寢室裡果然有人,蹲在地上正收拾行李的五號床位室友聞聲回頭,見是言江華回來,有些驚訝地道:「妳還沒有回去啊?」

        「明天才回。妳這麼晚啊?」

        言江華將筆電放到自己桌上,未小心放下而略嫌大聲的敲響引來室友目光,「妳筆電不在桌上,所以我還以為妳已經回家了呢。」

        「哦──我剛在系上的休息室裡做作業,做完才回來的。」

        「是自由研究那堂的嗎?」

        「嗯,但寫到後來思緒糊成糰了,之後大概會被退回來修改吧。」

        「那也是交出去了啊──真好,我現在連個頭緒都沒有,玩完回來就要開始瘋狂趕了吧……」

        「妳也是要出去玩嗎?家裡已經掃完墓了?」

        室友哈哈地敷衍一笑,闔上收拾好的行李廂,箱扣卡上的脆聲響徹即將只剩一人的空蕩寢室,接著,行李箱的握把被拉起,「刷──」的一聲顯得極為乾脆。

        「我家那邊的習慣好像是提早一兩個禮拜掃,」室友做完這些動作,緊接著回答言江華的問題,「妳也知道我家住得也挺遠的,不方便連幾個星期回家,所以今年我就沒有回去一起掃墓了……雖然我去年好像也沒回去。」她聳聳肩,然後又自我吐槽了句:「和以前朋友的玩樂倒是不會落下。」

        言江華只得點頭示意理解,姑且作為附和。

        約莫是時間壓得急的緣故,拉好行李箱的室友沒有再作停頓,道了句「連假後見」之後,拖著箱子離開了。門被不輕不重地帶上,但在寬敞且寂靜的房間內聽來便有些刺激耳膜。

        週五夜的學校宿舍總是分外寂靜,何況是四天連假前的週五,建築物內的人氣明顯少了好一大半,這股靜默將時間與空間中的虛空加成,孤獨感得以被有效地散播。

        獨留自己一人的空間,讓言江華做事的腳步都勤快了起來,儘管她在這個夜晚裡必要做的事只剩梳洗而已。

        「呃呃呃──閒啊……」

        洗完澡以後,時間也才剛過九點,她隨意點開手機裡存放的音樂播放清單,試圖讓虛空中多一些除自己以外的聲音。在床鋪與位置間的走道踱步幾趟後,言江華決定重回自己椅子上回顧這一天下來的所作所為,免得自己忘了什麼正事要做,到頭來拖累放假回來的自己。

        她想起擺在會辦裡的那排學長姐筆記,突然忍不住想效仿他們。起心動念下,言江華翻出一本不常用的筆記本,開始記錄她今天遭遇的事──然而早前與巫研社的接觸最先從她的腦海裡跳出來,於是便筆隨心想地寫下「巫研社嘗試透過灰土時代煉金術師所畫的法陣,穿越到異世界」。

        寫完這行字,言江華停下筆,目光在「灰土時代」與「異世界」這兩個名詞上來回逗留。

        據聞在灰土250年前後,「異世界」題材的作品在大眾文學領域的某個分支上曾經十分興盛──換算一下年份,其實距今也不到百年,所以相關資料還是挺容易就能查到。

        言江華拿起自己的手機開始用「灰土時代」、「異世界」、「小說」等關鍵字搜尋,接著迅速得到了似乎能印證她猜想的結果。和言江華所聽聞的一樣,時代過渡前的好一段時間裡,異世界題材一直是當時人們的觀賞取向,且與「異世界」關聯或相近的元素,諸如穿越、架空世界等字眼,也頻繁地出現在言江華的搜尋結果裡。

        雖然不愛這樣去想,但身處在異象研究的學術環境裡,她有了不得不先將各種與期望相反的可能性給列出來思考的意識。若期望「法陣成效是真」,那麼相反的情況即為「法陣為假」,據此,衍伸出來的問題則是:法陣為何為假?

        言江華會去搜尋那幾個關鍵字,就是為了得到「法陣為何為假?」的答案。灰土時代哪來的煉金術師?哪來的魔法?和這個異象頻生的藍星時代不同,灰土時代的人們主要以科學手段來摸索世界──摸索那個當時還未被異象佔據的「簡單時代」──那麼在當時候,什麼地方會有所謂的「煉金術師」與「魔法」呢?

        言江華下意識提筆敲了敲自己的腦袋。

        小說、漫畫、電影、劇集……幻想。換言之,即為「創作」。

        法陣為何為假?因為它是創作。

        交出作業以後腦袋就已經懶得思考更多的言江華,為自己就這麼給巫研社的法陣下了個膚淺、未經驗證的結論,感到心虛和慚愧。

【04   真·異世界】

        然後,言江華覺得自己大概是受到報應了,為的自己昨夜得出的輕挑想法,遭到了懲罰。

        在難得早起且還異常神清氣爽的日子裡,迎接好心情後的下一瞬間,她立即察覺下腹的異樣──於是言江華失去了可貴的大清早時光,只能泡在浴室裡洗床單和褲子。

        但不僅如此,眼下,言江華身處在陌生的叢林裡,四處張望……為她一人爾。明明前一刻她還身在校園裡,不過是終於結束了早晨的忙碌為去吃早餐而邁出宿舍,然後思及前一晚在操場跑道上的遭遇,想說來看看跑道上是否真的什麼痕跡也不留了──

        不知怎地,頃刻間的暈眩過後言江華就發現自己來到這座林子裡了。她還以為是一早勞碌加低血糖加貧血才看見的幻覺,可明顯不是:腿上一再傳來被及膝的雜草擦拂的搔癢感,手邊觸及的大樹枝幹摸起來一點也不假,森林裡濕潤的空氣,蟲鳴鳥叫……周遭一切景物,真實得教言江華毛骨悚然。

        她是不是該先慶幸這座森林看起來十分正常,而非像那些異世界作品裡描述的一樣,充斥著怪誕的動植物──是的,從現下情況看來,言江華昨晚草率得出的「法陣為假」結論,被自己身體力行證明為誤了。她現在很害怕,所以她很乾脆也很不愉快地接受了自己人現正應該就身處在異世界的事實──不然這裡還能是哪?

        言江華不敢離她剛才到來時站的地方太遠,畢竟那裡按理來說已被開啟了「一道門」──一個不過憑藉著來路不明的法陣和門外漢們的儀式,以及不知從何來的媒介(甚至還有時間差!)就被打開了的通道──若還想回到原本的世界,那她現在應該想辦法重新把「門」給打開才行。前提是這個「門」不是只容單向通行的話。

        勉強重整心態以後,言江華模仿著模糊印象之中那些求生節目會做的事,拿出口袋裡隨身帶的東西一一清點:手機、錢包(裡頭有張帶電子票證功能的學生證,以及兩張紙鈔和少許硬幣),還有此刻穿在身上的一件很薄的外套。她腳上踏的是一雙極簡便的塑膠拖鞋,還是住宿舍的人都很愛穿的那種舒服款──總而言之,這或許是有史以來被丟到叢林裡時最為無用的一套裝備了。

        但言江華馬上憶起自己在邁出宿舍門前最後做的事。

        她連忙點開手機螢幕,果不其然毫無訊號,不過這不是言江華查找的目標,她指尖點在通訊軟體的圖示上,再點開除訂選外顯示在最上頭的聊天室「巫古唐曼」。言江華覺得自己的心跳大抵從未如此劇烈過──

        消息顯示已讀了!

        不顧自己此刻還身在不知在哪的野林裡,言江華大聲地宣洩出淤積在胸口上的悶氣,繼而發出於此情此景而言還稍嫌早了些的歡呼。一批鳥被她驚動而振翅離去的騷動才將言江華過嗨的情緒拉回。

        「我起早了」

        「妳在圖書館了嗎,我也來幫忙查資料吧」

        「不過我要先去吃早餐,二十分鐘後再到圖書館」

        言江華連著發的幾條訊息都已顯示被對方讀取,這代表若自己在單方面講定的時間內都沒現身,或是好長一段時間內始終不讀不回,對方就該動身來尋找自己了吧──至少就她與古文系同學這不長不短不淺不深的交情,這位因興趣相近而結識的友人早知自己不是會故意爽約他人的類型……且正因為彼此有著相似的「興趣」,對方若能在察覺情況有異之後,思及昨日她們巫研社在搗鼓的法陣,自己或許就有脫困的可能了!

        只是,推算得再怎麼美好,眼下還是得正視現實層面上的事。

        想到自己可能就要自此困在這莫名其妙的地方了,言江華除了恐懼外再生不出別的情緒。同時被十團天火瞄準,可能都沒有現在這樣讓人害怕──意識到自己居然情不自禁還拿異象來和此番「奇遇」比較,言江華簡直欲哭無淚。

***

        等到「門」的位置出現一點動靜,距言江華來到異世界以後約莫已過了好幾個小時。

        言江華經歷了失魂落魄、經歷了自我怨嘆,甚至經歷了忍不住埋怨巫研社的人幹嘛在公共場所施法的幾個心理階段,好不容易真的要正視現實、準備開始蒐集材料搭建避難所時,「門」的所在處忽然憑空浮出一絲微弱的光。

        由於言江華幾乎大部分時間都盯著那塊地方,所以在出現異樣的瞬間,她馬上就察覺到了。光芒在她的注視下由一個小點逐漸擴散成兩圈同心圓,兩圓的中間部分則被填滿了不知正體的字樣,模樣看來竟然有點像是那張法陣手稿上的象形文字,言江華心底瞬間燃起了希望。

        浮在空中的這圈圖案她就算不熟,眼下也得把它的模樣牢牢刻進腦海裡,為防光芒太快消失,她趕緊拿出手機把它給照下──先不管它究竟通往哪裡,這由光芒構成的法陣或許就是一道「門鎖」……反正有東西出現總比什麼沒有好了啦!

        還不待言江華放下手機,光芒中心忽地又生出了異樣。她三步併作兩步跑地忙躲到近處一棵大樹後,只歪出半顆頭望著那處,觀察彼端到底會跑出來個什麼東西。不一會兒,一道人影取代了光出現在那。

        十分巧的是,來人的面對的方向正好是言江華藏身的樹,於是乎才剛出現的這人,直接和正歪著頭看的言江華打了照面。

        驚呼和哀號幾乎是同時響起──

        「真的假的!」

        「啊啊啊啊唐曼!」

        經由法陣現身的,正是被言江華寄予厚望的古文系明日之星,唐曼同學。

        言江華的眼淚差一點就要潰堤,但因為稍嫌丟臉以及即將獲救的喜悅,她硬生生忍住了發酸發熱的眼角。

        與此相對的,唐曼還在禁不住感嘆:「這個法陣居然真的有用,扯爆了……」

        「拜託答應我,以後別在公共場所實驗這種東西了,我說真的。」

        言江華強撐著幾乎軟掉無力的腿,朝還站在「門」處的唐曼走去。大概是話語中夾雜的鼻音太重,惹得唐曼目光在她臉上梭巡了好一陣。言江華實在裝不下去了,用泛濫著哭腔的聲音催促她:「好了,快點帶我回去!」

        唐曼沒忍住笑,走上前來撐住如釋重負的言江華,然後用比兩人原有交情更深入的力道抱了抱她。

        「回去吧。」

【05   述說著時代的繁華】

        回去的方法對這位貌似已經解開手抄筆記上文字意涵的古文系同學來說並不難。她一邊在地上倒著昨晚巫研社拿來畫法陣的粉末,一邊同言江華解釋那串象形文字的意思及整個儀式的步驟。

        又是一件非常巧合的事,昨天被她們兩人指出來討論的字竟然歪打正著,還真就是啟動這個法陣時需要獻上的「供品」──

        「血,」唐曼說著,然後扶著言江華的肩膀把她身體轉了圈上下打量,「或者可能血氣也行。妳是不是……剛好那個來?」

        「啊……」

        「真的啊?天……」

        「但是你們昨天不是把法陣的材料和痕跡什麼的都清理乾淨了嗎?沒道理我今天早上走過去的時候它還能起作用吧?」

        「這……也是我覺得奇怪的地方。」唐曼講到這表情變得心虛,「那個,因為找不到妳,然後還可能和這法陣有關,所以……怎麼說呢,我一不小心把陣仗鬧得挺大的。可能我們等一下回去會先被抓去訓一頓,妳先做好心理準備吧。」

        「只要能回去就好。」言江華應的這句話溢滿著情感。

        這個能把人傳送至異世界的法陣果然只容單向通行,好在筆記裡附了關於細部修改或調整的方法,聰慧的古文系同學一併把修改時要用上的象形文字都給查好了,作為對法陣的圖樣構成仍一頭霧水的人,言江華只能拿出手機在旁邊拍照──就當作是幫對方留下點社團活動的實踐資料好了。思及此,言江華順便挪過鏡頭,把周遭森林的模樣一起照下來,乃至還短短地錄了段影片。

        作為「奇遇」的證據,自然是越多樣越好。

        披著昨晚巫研社作法時用的螢光特製斗篷、學著唐曼把昨晚巫研社跳的舞跳了一輪,言江華忽覺一陣搖晃,接著周身泛起了淡淡的光芒。她趕忙朝唐曼看去,只見對方不慌不忙地從口袋裡拿出一把美工刀,推出刀刃,抵在手掌上就是一划──

        待搖晃與暈眩感止息,言江華睜開眼,唐曼還在她眼前,而周遭──她下意識往右瞥去,一群人站在離她們不遠的地方滿臉訝異地望著這裡,而往左看,也是差不多的情況。或許該說,她們兩人現在就像什麼奇特物種一樣被人群圍起來觀賞。而且看這個陣勢,要說是週末還留在校園裡的人全都跑來看她們倆的異世界穿越秀了也不為過。

        然後不巧的是,順利回到原來世界後馬上迎來的人就是昨晚一直沒有見到的學校警衛──確實是該來了,不如說現在才出現都嫌慢了。

        「好了!人都回來了!你們那個……搞出這亂七八糟東西的!趕快給我把這裡封起來!」

        警衛這中氣十足的怒吼成功把陷在震撼當中圍觀的一群人都給拉回神來。「你們老師呢?還有這要不要叫專門的人來處理──欸!動作快點!無關的人都趕緊走了!」在眾人作鳥獸散的混亂中央,猶能聽見他在大吼著指揮。

        作為當事人與始作俑者的言江華、唐曼以及巫研社一眾,自然只能留在原地,在警衛的監督下拿來三角錐套上伸縮連桿(也不知是從哪裡拿來的),姑且將「事發現場」隔出來以防再有人踏進去。

        而後,他們一群人被警衛和連忙趕來的巫研社指導老師大罵了一頓。但因為暫時不知道該怎麼解決這個異世界傳送門,一時也找不到能處理這種事的專家──就算是異象遍地的藍星時代,人們對巫術魔法之類的事物相較前代而言,仍然沒有取得任何更進一步的了解──倒頭來也只能擱置此門,並將隔擋的措施做了強化(在三角錐上壓磚頭什麼的)。

***

        即使晚了大半天,言江華也算是無事坐上了晚上回鄉的高鐵。

        由於今早的奇遇實在難以消化,直到路途半程,言江華都還在和有了差不多經歷的救命恩人唐曼來回傳訊,更甚還被對方拉進了巫研社的聊天群組裡,向那幫熱衷於這件異事的人們分享她手機裡存下的異世界證據。

        待群組討論在加入他們巫研新研究部分的話題以後,關於異世界體驗的分享才終於消停,言江華也得以逐步將自己混亂激動的心好好作整理。

        窗外的天色很暗,就算因為車廂內的明亮而讓言江華對外頭的景物看得不是很真切,她也明確地知道,相對於宛若落滿了星光的地面,頂上遙遠的天總是黑得寧靜。

        ──黑得彷彿今夜不會有天火落下。儘管世人已知,這麼幸運的日子極少有。

        言江華又想起了擺在系學會櫃子上的學長姐筆記本。裡頭寫的都是他們「社團活動」的紀錄與研究成果,思及自己今日的遭遇,言江華就忽然莫名地想繼續效仿諸位前輩,把這天遇到的事記錄下來──況且她也在無意間替巫研社這麼幹了,所以沒道理不在自己這裡留下一份資料,不是嗎?

        於是言江華從隨身包裡拿出昨晚她本來也是要用來記錄自己遭遇,後來卻拿來分析巫研那異世界法陣是真是假的筆記本。翻到那只填了一行字就再沒有接下去展開的頁面,回憶起昨晚她對法陣的態度,怎麼想便怎麼好笑。

        「是·真·的!」

        言江華一筆一畫重重地寫在本子上,嘴角上揚,滿心荒唐。

        高鐵正載著她在回去過清明節的途中。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奇幻
異明驚人 零天
【2017奇幻系作品】屎運纏身、桃花不開的小明,得到了足以影 ...
奇幻
當風止息時 Misa
【當風止息時01琉璃鬼殺 出版訊息】☆《當風止息時01:琉璃 ...
奇幻
《第九號愛麗絲》 拆野拆替
“Alice had a dream. Sh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