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直線的接力賽

        1912年在瑞典的斯德哥爾摩舉辦的第五屆奧運將接力賽納入正式項目,七十六年後我出生。過了二十一年的現在我站在一條被硬塞進兩旁農地中的某一條不知名未完成的快速道路上。等著從與地面連結處的起點一棒棒傳來的棒子,然後我要握著棒子奔向高架未連結處的終點。

   

        起跑的槍聲未響我便被這鄉間的艷陽烤得兩面出汗。吹過稻田的綠風雖然帶來些許泡在溪邊西瓜般的涼沁,但一陣陣地消逝依舊敵不過毫無遮攔的太陽光。路面的高度到我預備的位置之前便已不再升高,因此在這樣的角度下,我看不太清楚過於遙遠的起點。事實上就連我的上一棒,我也只能靠到他抓高的髮梢而已。

        我盲目、毫無準備地等待著。

        槍響前的時間令人無謂的緊張。我一緊張就會忍不住打哈欠,在我旁邊的他國選手無神地望著打著明顯誇張哈欠的我。這時若有蟲子飛過,也許整個蜜蜂家族都住得進來。

        望著原點的方向發呆,我突然發現這樣的時光似曾相識。大一時參加學校的營隊,其中有一個遊戲叫做代代相傳。我那時被分配到我們小隊的最後一棒,第十棒。六個小隊各有十張桌子。我還記得第一棒從他桌上的十樣東西裡選了石頭,結果第二棒立刻放棄那顆石頭,從自己桌上拿了吸管跟火柴盒。第三棒倒是沒丟東西,只加上了他桌上的玻璃瓶。終於到第五棒要出第一題目時,加上她自己選的火柴盒,他還有咖啡杯、橡皮筋、西蒙波娃回憶錄和一對耳環。

        題目終於宣布:女人。

        有衛生紙跟彩色筆的隊伍正試著不劃破地畫上一個幼稚園等級的女人畫像。有章魚塑膠玩具的將它與女人的頭髮做連結。有一隊一路上都選擇樂高積木,在此時拼出一個衛生棉的模樣。我看著我隊的第五棒用橡皮筋把耳環固定在立起的書本兩側然後將咖啡杯當作帽子放在封面是西蒙波娃相片的書上。

        我忘了最後我拿到了哪些東西,也忘了我最後做出了什麼,我只記得那個難以忘懷的題目:發達資本主義下的滾動的石頭。另一項記憶便是每一組因為看到筆的妙用而到最後都選了至少一枝樣式各異的筆及各種能跟紙沾上邊的玩意。

        大三的炎熱暑假,在運動行銷公司實習的我接了上一個人留下的爛攤子:這個詭異的直線接力賽跑。

        在進到公司之前我從不知道台灣人如此熱愛路跑,光是我們公司一個禮拜就至少要辦兩場以上。基本上那也幾乎是我們最大的業務量了。一再修改標題、時間、地點的企劃案幾乎讓我分辨不出每個活動、每個禮拜之間的差別,我甚至以為歷史就此停止不再流動,能改變的只有細節上的精進,下一場路跑只能是上一場路跑的小小改進,但也只有如此了。一直到我從那個離職的傢伙手裡接到這莫名其妙的直線接力跑,我才發現原來一切並非如此。

        終於槍響。

        在我看不到的原點傳來奮力奔跑的氣息,就連我這個因為人數不足所以莫名在最後一刻被叫進來湊數的人也感到興奮。終於有一個賽道的倒數第二棒出現在我的視線之內。那個詭異的傢伙手上拿了七支棒子,天曉得前面的棒次發生了什麼事情。那個貌似英國紳士的傢伙將棒子分送給一個個金髮碧眼或是紅髮綠眼的傢伙,很快地只剩下我的這個賽道上的我焦急地望向一個個向前飛奔的傢伙。我看著他們以健美的身材用優美的姿態有節奏地向前奔跑,看著他們向前的樣子我突然想起我這段日子以來只有在細節上進步的一個個企劃案。他們奔跑著,向著原點奔跑著。

        原地站著的我忍不住羨慕起他們。若我是在別的賽道上有多好,為什麼我的上一棒到現在還沒有將棒子傳給我,我必須起跑,我落後了許多,但不是我的問題是因為我的前一棒還沒有將棒子傳給我。我看著第二跑道的傢伙,看他那不夠流暢的樣子,要是我能夠和他同時間拿到棒子的話,我早就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第七跑道的高個子雖然跑得飛快,但我也不會落後他太多的,要是我的上一棒能夠不要太晚地將棒子交給我。

       

        我向後伸出的左手終於一沉,我看著前頭的七個人,開始狂奔。

        然後我發現這整件事情最詭異的地方,終點竟是這高架橋的未連接處,若是我們真的這樣跑下去不是會一個個墜落地表嗎?棒子上有前面九個人的指紋以及手汗,我必須用力握住。雖然我看著前頭的人心想著若我是握著其他的某一個棒子的話也許我就快要到達終點了,但我只能緊緊地握著我手上的棒子,然後奔向我明知是個斷點的終點。

        我瘋狂地跑著,甚至無法控制我的雙腳。我甚至覺得若乘載著我的腦以及心的上半身不緊緊跟上的話就會被我有著生殖器官的下半身給拋棄在半路上。於是我只能如此狂奔。我像是被逼著奔跑一樣。

        也許是未連結的終點阻礙了領先者的腳步,我與他們之間的距離似乎變得越來越小。但我也越來越覺得舉步維艱,越是靠近終點我的每一個跨步顯得越來越小、越來越小。終於我看到了未與此端連結的高架道路,兩邊的距離絕對不是人類能夠跳過的空間,在兩者之間也沒有任何的網子或是保護措施。我越來越小的步伐依舊不受我的控制。若是再跑下去我就會直接掉落地面撞擊地球。若是在這樣的高度掉下去的話,簡直就會成為毀滅地球的炸彈一般將地球炸得粉碎。就像是將恐龍殺盡的隕石一般。

     

        但我依舊控制不了我的腳步。我的左手緊緊地握著棒子,終於我的雙腳離開此端的高架道路。我也許正飛越未連結的距離。這時我看到另一端的八個賽道上都還有跑者。

        我看著伸長的左手握著棒子忽然給我像是超人般的錯覺,然後確實地意識到我不會飛而且正快速地墜落。

        我將左手往身後拉然後大力地將棒子向前丟出,一邊墜落一邊看著棒子飛向下一棒。因為我知道這才是真正重要的。

        我從來都不是最後一棒。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奇幻
末世還是來了!(穿書) 于小晨
一名老司機女漢子,因為路見不平,拚著命管了一樁閒事,導致她穿 ...
奇幻
原罪戰役 冬眠
每次的穿越,都絕非偶然,而是必然。困擾著夜罪四年的夢境,在一 ...
奇幻
【畫妖師】 石子
今晚的故宮格外不平靜,薑華院長被殘忍謀殺,院內祕窖有數卷古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