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子欲天下我欲子

內篇《逍遙遊.三》

                                         

      「夫子,你真的很不擅長用大的東西啊。」

      惠施聽完,白了他一眼。雖說貌似不少人都喜歡去找莊周炫耀些有的沒的,例如車車啊、更多馬匹的車車啊之類的,而他據說是被莊周酸爆的人之中程度最輕的了(某人被莊周人身攻擊,說他「舔痔瘡」,那人表示將提起訟辭),可是他還是很不喜歡難得來找莊周聊天的時候,總是被潑冷水。

      ──這人真是難相處啊,可我怎麼就是喜歡來找他玩呢?我真管不住我這雙腿!

      那莊周瞟了他一眼,笑道:「你為什麼不把那大--葫蘆剖開來,做成扁舟,讓『我們兩個』一起乘桴浮于海,遠遠的拋棄世俗呀?」

      惠施一聽就笑,「呵,好高明啊,就你那花花腸子,也好意思說這種不明不白的話。你說,我們兩個誰是孔子,誰是子路呢?」

      「你這麼兇悍,動不動就橫眉豎目的,當然是子路了。我和顏悅色的,又在四處傳揚大道,難道不該是孔子嗎?」

      惠施一聽這話又不對了,「憑什麼你比較高尚,我就比較賤?」

      莊周忙忙停了他的話,道:「哪有?平平都是人,哪裡分貴賤?因為是師生,所以老師就一定比較尊貴嗎?我也願意當你的學生呀,你別自賤才是真的。我什麼時候說過我喜歡孔子了?」

      「啊?」

      「我要是喜歡孔子,哪需要整天到晚幫他造謠啊!你還沒看過我新寫的那篇心血,就是關於盜跖的故事呀--我藉著他的口,幫子路平反。」

      「嗯?」

      「難道我沒跟你說過,孔子的門徒當中,我最喜歡子路?不信的話,你看,我幫顏回、子貢、曾子造了多少的謠?只有子路,我總是厚待他,沒讓他出什麼糗來著,因為我會心疼!」

      「…喔,當真是有這麼一點--」

      莊周笑瞇了眼,「怎麼?看你這表情,終於心服口服了?」

      「!」惠施拍案而起,「我根本沒在跟你辯,是要心服口服個什麼?莊周,你丫的別再囉嗦了,就愛嘰嘰歪歪,真的很煩你這點!說你是我們名家的,你自己還不信!」

      據說後來是惠施出錢,兩人當真坐著扁舟繞出去玩了一趟,可惜玩回來,兩人又為了誰吹簫吹得比較好聽這件事情吵架。莊周聲稱自己謝絕爭端,沒有在吵,因為他本人就是「大地的簫聲」、天然的代言人。

內篇《德充符.六》

      有天,惠施問莊周:「小周,我問你,人是無情嗎?」

      莊周見這問題奇怪,特別想玩玩,就「嗯」了一聲。惠施當作沒聽到,莊周為了激他,大聲說:「對啊!」

      惠施果不期然露出一個十分鄙夷的神色,說:「你好意思?你這廝堪配作人麼?」

      莊周笑道:「這個,你問我就問對人了,你看我,無不無情啊?簡直是個太上忘情之人咧。」

      惠施白眼以對。

      莊周道:「可是我生出來就像個人,兩隻眼睛、一個鼻子、一個嘴巴,哪裡不像個人?」待伸手去摸他,那惠施一記就把莊周的手拍掉,道:「你就真的這麼無情?這種不要臉的話也說,我看全天下就你一個人最妖言惑眾,那個素來逞凶好義的孟軻竟然還沒來討伐你,我都替他不值得!」

      莊周只是微微的笑,笑得惠施心裡頭都涼透了,「你笑什麼?一股勁的賊樣!」莊周道:「我感覺你對這問題意見特別多,你只管問,誰都能令你滿意,偏生要跑來為難我,我自然不能令你稱心了,誰知你這廝對著我,是何居心?」

      「就是個朋友的居心!誰知道你腦袋裡裝什麼來著?」

      莊周心下偷笑,「原來他還把我當朋友呢!」嘴上還有些打趣,道:「我怎麼去哪裡都沒聽說過,誰的朋友會來問這種怪怪的問題呢?是你這個作朋友的奇怪,還是你這個朋友的居心奇怪?」

      「哪裡奇怪?」惠施像是被戳中心裡事,臉色微變,忙反駁道:「聖人有情,這個大家都很常討論。」

      莊周笑吟吟道:「你不去問聖人,卻要來問我,當真把我當作活聖人了,真是恭維啊,不過我還不到餐風飲露之狀,我看普天之下,修道尚未成仙之人,都不敢承認的,未若等我修成正果後,第一個通知你,如何?」

      「只怕你學成的那日,我骨頭都生白蟻了。」

      莊周聽見了,只是笑。「你已經很知道我了,既然你是個全天下最知道我的人,便是因此跟我在一起的,不是麼?可見我人雖不好,終歸身上有幾件好處,令你心裏身裏都受用。」

      這話說得惠施臉裏躁躁的,瞟都不敢瞟他一眼,「平白無故扯淡!不過是個鼓舌搖唇之輩,真敢說。」

      莊周顏色不改道:「說實在,我真是個無情之人,江湖相忘,聚散有時,時候到了,你走你的,我過我的,各自分飛,無欲無求,這是我修真之法。」

      惠施聞言,默不作聲。

      莊周道:「哇,你居然不詰問我了,我怕了……」

      「人總是對外物有期待,只靠自身是不能被滿足的,孔子是個聖人,都期待天下有國君能採用他,你難道就沒有過任何期待嗎?所以我說你不是個人!」

      莊周心道:「你懂什麼?你知道什麼?我這是從表象不動聲色,去調節內心,使內心不受傷害。」嘴上道:「『不期不待,不受傷害』是我保性全真之法,現教著你,多學點,日後回去當官,照樣自在。雖是我,死都不去當那個官,跟賣屁股似的。」

      惠施聞言,低聲罵了句「渾蛋,誰愛賣屁股」。

      莊周道:「本以為你是最看透我的人,沒想你竟然對我有所期待?我是該高興還是難過呢?」

      惠施答道:「對你的回答有所期待,確實是我的不對。謝謝夫子的教誨,讓我再也不必『人在江海,心存魏闕』,我可以不管你的死活,直接回去魏國執政!」

      「所以我說你是個比較沒期待的人。雖說就此把我的道理給聽進去了,可是從今天開始,你就要無情起來,我的心裡可不能忍。」

      莊周語罷,惠施反而一瞥眼,笑道:「你不是常非議道:『如今天下人都喜歡贊同自己的人,卻要攻擊異己的意見』嗎?假如我跟你的意見一樣,你是不是會比較喜歡我?」

      莊周抱抱惠施的肩頭,笑道:「你當我沒聽出你是什麼意思,高明的好友!我就說你們這種辯士之流,最愛逞一時口快,賺人家唇舌上的小便宜,卻不見得讓人心服哪!」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耽美
笨蛋小寶貝 澄漾
總裁黑道攻 X 笨蛋老師受受:腦補...腦補...腦補... ...
耽美
【耽美】常明醫院 今天下小雨
【出版訊息】☆《常明醫院》於2022年3月1日由城邦原創出版 ...
耽美
暗戀是憂鬱的青色 Misa
二、四、六  19點更新【出版訊息】☆《暗戀是憂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