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國慶日或是重生日?

作者
走在夢想的路上 / 旁聽生
類別
人文科普
狀態
未完結(目前0章回)
全書訂購價格
0
0 0
免費章回 0
付費章回 0
總字數 0
收藏數 0
訂購數 免費閱讀
留言數 0
本日人氣 0
本月人氣 0
累積人氣 0

內容簡介

1960年雙十國慶閱兵大典(10)
http://photosoftaiwan1960.ddcite.com/historical-events/524/

  繁華的台北,是我出生以及成長的地方,街道上熙來攘往的人們,正在用不同的方式讓這個國家繼續運轉,有為國家決定政策的官員們,有為農田耕作的農夫們,也有為公司記帳的會計們,每個人都在為自己的家鄉付出,而我,是一位學生,有自己的理想還有抱負,當然,也要為我的家鄉-台灣所付出一些心力,我總認為,台北是我的家鄉,台灣更應該是我的國家,我也擁有自主權,能擁有自己的想法以及實際作為,不過在那個年代,政府卻不這麼認為…
  原本繁華的台北市街道,以及校園中活潑的學生們,漸漸的不再熱鬧,也不再像平常那樣自在的在外面玩耍,反而街道上的軍警多了起來,氣氛似乎與以往不同。
  人們到哪裡去了?怎麼到處都是封街還有軍警,學生們呢?怎麼沒有像日常一樣出門娛樂?原來,是中華民國的國慶日即將到來,學生們因為正在準備國慶日當天的演出,正緊鑼密鼓的準備彩排,學生們總是一早出門後便時常要到晚間才能回到家,為的是要讓國際外賓在國慶日時看見中華民國在台灣的經營成果,以及做為復興基地的積極性,然而在我們學生眼裡,卻沒有想得那麼多,畢竟台灣才是我們的家,大陸地區距離我們太遙遠,也沒有必要在太平的日子裡還要打到大陸去,會這麼緊張的練習,其實也只是擔心在國際注目的典禮上出錯會有甚麼樣的後果…
  「國民大會正式宣布,蔣中正先生、陳誠先生正式當選中華民國第三任總統副總統」,在國民大會的宣布下,蔣中正順利的連任二次中華民國的總統,事實上這樣是違反憲法的行為,但在國民大會以修改《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的方式,讓蔣中正的連任合法化了,也許是因為當下的革命氛圍,即使不合法,也能想盡一切方式讓蔣中正的總統寶座能夠做得安穩,自然的,控制國民大會或是控制思想,都能在以蔣中正為中心的前提下進行。
  在學校裡練習的我想著,連與委員長來台的雷震,他所出版的《自由中國》雜誌在批評完蔣中正後,都被台灣警備總司令逮捕;二戰名將協助光復緬甸以及幫助國民政府攻下東北長春的孫立人將軍,也因現在當選副總統的陳誠所成立的九人調查小組而被軟禁。那麼,生為學生的我,假如在國際演出上,有個閃神而出錯的話那該怎麼辦?
  原本就已經夠冷肅的氣氛中,因為這樣的想法,讓我更加慌恐了起來,過去因為練習了太久,沒有適當的時間休息,讓我感覺到身體早就已經不是自己的,但至少在我的內心還是能夠擁有一些些的自主權,可以在心裡說出自己對這個政府的想法,然而,卻因為我這樣自由的想,卻反而讓我多了更多的不自由,現在連我的內心也漸漸的無法由我自己控制,在這時,似乎有個聲音告訴我:「你現在只要做好學生的角色,什麼事都不要去聽、不要去想,領袖會帶領著我們走向正確的道路。」
  隨著距離國慶日越來越近,學校的老師還有一旁的同學,臉上的表情似乎不是在慶祝國家的生日,反而多了一種哀傷感,我想,他們的想法或許跟我一樣,假如出錯了,那麼自己的性命也即將不保,甚至自己的家人也可能受到連累,然而,學校的教官看見我們臉上露出疲憊感時,則生氣地我們怒吼說「國家栽培你們成為一個有用的人,你們這樣對得起國家嗎?再過幾天就是國家的生日會,你們是在抗議國家對你們太操勞嗎?」聽了教官這樣說了以後,我們再也不敢露出疲憊的表情了,自從身體及心理的自由都被剝奪之後,現在我們連自己無意中的表情也無法自在的表達了,也許真的是我們自己做錯了吧,國家栽培我們,我們是不是就應該要為國家付出呢,看著操場中寫著「光復大陸國土」的字樣,我們似乎也別無選擇,也只能跟著照做,相信領袖,漸漸的,我們的臉上開始表現出專注的眼神,認真的表情,繼續踢著正步,等待國慶日當天的到來。
  國慶日一早,學校中出現了很多平時沒有看過的人們,看他們身上的穿著是正式的軍人,他們的臉上沒有任何表情,不曉得是不是長官的要求讓他們在典禮還沒開始前就必須做好準備,又或者是因為平常的訓練讓他們忘記自己原本的表情了呢?
  典禮開始時,我們走在府前廣場,偌大的場面,以及無數的外賓都在看著我們的演出,大會司儀這樣的介紹我們:「走在前頭是三軍官校及政工幹校的學生,他們總是展現出青年學子的愛國精神,不論是在課堂中或是在放學後,他們總是時時刻刻的在做學習,為了復興基地臺灣,他們無時無刻增進自己的實力,並且主動爭取參加這次的國慶大典,他們總是利用課餘的時間,主動的在操場集合做練習,同時也為將來光復大陸國土做出隨時出征的準備。」聽了這段話後,即使知道一切都是騙人的,但在當下的氛圍中,我似乎也感受到國家需要我的感覺,似乎有了一些些的認同感,豎立在旗桿座上的國旗隨風飄揚著,我們就在國旗底下繼續向司令台的方向走去,似乎在訴說著我們正是在國家的保護底下才能安穩的走在這條道路上,當我們走到司令台前向蔣委員長敬禮時,他的臉上露出慈祥的微笑並向我們揮手,這是我第一次看見蔣總統,在他的微笑底下不小的影藏的什麼,更不曉得當他的笑容停止時,又會有幾個人因此而引咎辭職。
  當下的我,相當的害怕,但因為平時已經有所準備,在心裡想著「什麼事都不要去聽、不要去想」,記著自己的步伐、臉上的表情,一個個都不能出錯,就如同彩排一樣只要順利通過司令台就好。在那個當下,沒有人有心思想著其他的事情,只希望這一切盡快結束,我們還能繼續迎接嶄新的明天…
  當我們通過司令台後,我們知道快結束了,心情漸漸的輕鬆起來,如果在這過程中,有人能為我們拍下這天的場景就好,我要告訴後人們,我們的國慶日是多麼的令人感受到壓力,籌備一場國慶表演心裡以及身體必須承受多大的委屈,距離死亡又是多麼的近,然而,我的想法實現了,後來聽同學們說,當天有一位牧師,用他的相機捕捉了當天的畫面,將這一切紀錄下來,我漸漸的感受到興奮,因為人們常說:「畫面會說話」,這一切,終於有人可以記得了,只是當下的我,並不知道他將會為這張相片下怎樣的註解,會不會如同典禮的司儀一般說我們是自願參加國慶大典並且主動征戰光復大陸國土呢?我在心裡這樣想著的同時,典禮結束了。
  隨著典禮的結束,大家的笑容回來了,大家開心的擁抱在一起、慶祝典禮順利結束、慶祝中華民國又多了一歲,當然,我們的內心都知道,我們在慶祝的其實是重生了,我們可以順利的在多活一年,對,當下我心裡想的只有一年,當明年到來時,又必須重頭再來過一次,我們大家都沒有說出這個事實,只是不停地說著:「中華民國生日快樂」來掩飾我們心中的不安心感…

作者其他作品

回應(0)

其他人文科普類熱門作品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