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夢迴一刻

千燈火,風裡幾明滅,傾耳琵琶聲細細,勾起心底異樣心緒。一股思之哽息的記憶,在風微中漸廓其形。

「離多最是,東西流水,終解兩相逢,淺情終似,行雲無定,猶到夢魂中。可憐人意,薄于雲水,佳會更難重,細想重來,斷腸多處,不與這番同。」淺彈淺唱,飄忽羅帷後,一名女子懷抱琵琶,眉目掩在重重紗幕後,朦朧而不真切。

他快步跑著,伸出了手想掀去羅帷,卻又想起甚麼似的忽然停佇,雙手緊緊握起。

急進因情往,怯步因情念,此刻緊握在手的濕冷與鼓譟的心跳,是夢迴一刻不敢放手的小心翼翼,深怕放了手,連夢中相會的機會也沒了。

 

「小蘋!」

他在刺骨寒意中清醒,才發覺自己趴在冰冷石桌上。眼前景物到了眼中全歪了一邊,傾倒的酒杯反倒成了正的。

眼前哪裡還有那抹懷抱琵琶的身影,不過只有深鎖的樓台亭閣和低低垂著的簾幕罷了。

春寒料峭,朝時空氣分外濕冷。他支著頭,發覺一身常服被露水染了個遍。

「竟是在此處睡了一夜。」笑了笑,他不由想起自當年初見,和那個女子共度的辰光。

她是那樣美好,就像一隻白蝶,翩然舞進了那年的春日。

他睡著時總是作夢,有些夢甚至教他分不清究竟是夢還是他真的回到了當年,真實的彷彿伸手就能觸及那些音容笑貌。

當年初見,也是春日,只不過那時是花開正盛的仲春,而與她分別時是花雨零落的暮春。

又或許,春日是沒有差別的,差別的是他的心境。

當年,官至丞相的父親死後,他一瞬失去安逸生活。曾經的鬥雞走馬,那時的失意潦倒,如今仍是讓他不敢回首相較。

也是那時潦倒,讓他與陳君寵、沈廉叔二位好友結識,終成莫逆。也是在好友家裡,結識了身為歌女的小蘋。

最初是欣賞小蘋的歌藝和解語的聰慧,再後來轉而欣賞她的人品風韻。

初見時,她穿著繡有兩重心字花紋的淡粉窄袖短衣,再襯著一件同色的長裙,那樣清淡的顏色,和春日里顏色清淡的桃花梨花交相輝映,眨眼一瞬就落入了他心底。

他尚記得那時自己甫照面就失禮的問她是否願意同他一遊上元燈會。

「小娘子可願與在下一遊上元燈會?」

「這……」小蘋眼裡漏了一絲笑意,轉頭看向陳君寵。

陳君寵促狹地笑了笑,頷首道:「去吧。」好友眼裡那份欣賞,小蘋眼裡的笑意,他又怎麼會錯認。才子佳人的故事,稗官野史裡多添幾筆也是風流的。

思及那時,他嘴角勾了一抹笑痕,回憶落入那年元宵。

上元佳節,街市裡人群熙來攘往,更不乏年輕男女雙手相挽。無數販賣花燈的小販沿街吆喝,一盞盞燈映得夜空亮如白晝。

「晏郎君。」小蘋驀地駐足,伸手朝一旁的攤子指了指。

晏幾道隨她停了腳步,定睛望去,鮮紅的櫻桃煎在攤位上引人垂涎。「小娘子想吃?」

小蘋點點頭,晏幾道便攜了她的手,一同走去。

兩人吃完櫻桃煎又走了近一個時辰﹐晏幾道見前面有猜燈謎的攤子,一時興至,脫口道:「天當棋盤星作子,誰人敢下?」

「地作琵琶路作絲,哪人能彈?」小蘋偏頭看著他,吃吃笑道。

晏幾道一時欣喜,又出上聯:「遊西湖,提錫壺,錫壺掉西湖,惜乎錫壺?」

「過南平,賣藍瓶,藍瓶得南平,難得藍瓶。」略略頓了一會,小蘋對出下聯。

「小娘子真是解語花,如此好才情。」晏幾道頗為驚喜的看著小蘋,她身為一介歌女竟有這般才情,當真是令他意外不已。

小蘋聽了讚譽,羞赧地垂著頭。晏幾道見她頭上只簪了一支做工不甚精緻的木簪。當下便牽了她的手,朝前方一處賣女子首飾玉環的攤販走去。

「郎君這是要替小娘子挑髮飾嗎?」女攤主眼尖,一眼便瞧出女客人頭上木簪樸素,男主顧又是一派風流倜儻,雖是服飾略為簡潔,但通身氣派還算不凡。

「來來來,瞧瞧這支銀簪,小娘子頭上的太樸素了,怎麼襯得出這一臉好樣貌呢?雖然這簪子沒有甚麼裝飾,但勝在作工精細,寓意吉祥啊!」說完還朝晏幾道擠眉弄眼了下。

小蘋聽見女攤主的話羞紅了臉,若是男子送女子髮簪,就是對那女子有情意,將髮簪當作定情信物,這樣子的東西她怎麼好收。

晏幾道卻好似渾然不知,自顧自地付了帳,取過銀簪就直接簪在小蘋頭上,再抽去那支木簪。

小蘋猶來不及反應,簪子便簪在髮髻了,也只能看著若無其事的晏幾道,霞飛雙頰。

「晏……晏郎君可知,男子送女子髮簪有何涵義?」終是鼓起勇氣問出口,小蘋看著旁邊的攤販問道。

「男子送女子髮簪有甚麼涵義嗎?我見你頭上木簪粗糙,與你實在不符,就自作主張了。」晏幾道微微笑著,輕柔應答。

原來,是她自作多情了,晏郎君不過是好意而已。

「小娘子,你來一下,我有一句話要和你說。」女攤主一眼不落的全看在眼中,不忍見小蘋一個姑娘黯然神傷終是出口喚道。

拉了拉小蘋的衣袖,女攤主輕輕道:「那郎君騙你的呢,送簪子是甚麼意思他是知道的,我瞧他幫你簪上簪子時那眼裡笑意都要滿出來了,不過是怕妳一個姑娘家怕羞不敢收才如此說的。」推了推小蘋,「快回去吧,莫讓那郎君久等了。」

最後,又放了河燈猜了燈謎,直至深夜晏幾道才親自送玩得樂不思蜀的姑娘回去。

如今想起那年元宵,他嘴角笑痕更加深邃。她可真是個傻姑娘,他晏幾道好歹也曾是縱橫詩酒的達官子弟,這種討好小姑娘的把戲又不是沒看身邊好友用過。

只是小蘋是第一個,讓他送出髮簪的姑娘。他也沒忘記,離開那攤子時女攤主對他努口而言的話。

「郎君,好好待這名小娘子。」

那年元宵的回憶,就像那天吃的櫻桃煎一樣,一直甜入心底,不曾或忘。

從酒壺裡又倒了杯酒﹐思緒隨著酒液流洩,一直到了去年春日。

去年暮春裡,滿園桃花梨花逐漸凋零,被愈顯頻繁的春日細雨一打,更是紛紛揚揚落個不停。那時她撐著傘,站在滿園霏霏細雨和落瑛下,看著雨中一對翩然雙飛的輕燕。

彼時他站在她的身後,靜靜的看著她,唯恐打破那一刻歲月靜好的畫面。

可如今,他再也見不著那名白蝶一樣的女子了。去年春日的離別,他說不清是惆悵還是迷惘,而現在也只能反覆地思念。

縱使她已然不會回來。

有誰能料到,情到濃時竟是兩處人常恨呢?

自去年離別後,他不斷尋訪與她樣貌相近的女子,試圖從每一名女子身上,從每一張臉孔裡,拼湊出一個完整的她。可世人卻無一了解,只言他放浪形骸,流連花叢。

但如果能再見她一面,背負些罵名又有何妨?

他喝著喝著,又生出了幾分醉意,放了一夜的酒早已冷透,飲入喉裡卻還是熾熱灼燒,就如他期盼與她有一日再相聚的心,明明早該因一次次的失望冷透,卻不料捫心一看仍是熾熱。

他提起一同放在石桌上的筆,提筆寫下幾句詞。

夢後樓台高鎖,酒醒簾幕低垂,去年春恨卻來時,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

記得小蘋初見,兩重心字羅衣,琵琶弦上說相思,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

他又一次醉倒,期盼著入了夢,再一次相逢。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古代愛情
「釋」與願違 秋月
人的一生究竟能愛幾回?當愛人逝去陰陽兩隔,過好自己的人生算釋 ...
古代愛情
冷王的奪魂寵妃 妖靈
【2014作品】她是一個不被允許戀愛的高等級殺手,卻還是愛了 ...
古代愛情
霜寒盡 慕容曦悅
  恩怨如霜寒融盡,歡樂如花暖萌生。兔族二公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