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社會組】香的氣味-家鄉

如果你是生活在都市,那麼你每天聞到的都是油煙味,其中,是汽油、是沙拉油或是燃燒的味道;

它很刺鼻,可是當你在其中生活超過一個禮拜,你便沉淪其中。

離鄉背井之後,才發現都市的味道與家鄉的味道不一樣,是很大的差別。

家鄉,家香。

爸爸煮飯時的油煙香,媽媽撿豆子時滿身是汗的汗香,還有姊姊哥哥們玩泥土甚至是玩笑打鬧時的放屁聲;只有寂寞時,才會特別想起這一些味道,那是家鄉的味道。

每一次返家,第一眼看到的一定都是爸媽窩在小小的廚房,正用心烹調孩子們最喜歡的菜餚。常言道:「有媽的孩子像個寶」,果不其然,不對,是理所當然,在外打拚,回家聞到飯菜香,吃到用心至極的飯菜,哪裡還會記得都市的油煙味?

像這樣,一見到爸媽,當然是馬上撲上去,轉個一圈,不對,轉個兩圈,如果有能力的話,最好是轉個三圈,但要小心頭暈目眩的。

有時候爸媽不讓人抱,畢竟家鄉是個傳統社會區,他們只要好好打量你,看看你,臉頰是否消瘦了,或是身材不小心走樣了,他們皆是看在眼裡,痛在心底。

短短幾天的回鄉,你只有幾十個小時可以陪伴他們,說說笑也好,聊聊天也罷,坐在黑暗之中觀賞滿天星斗,最後發現,時間真的很短,為什麼要離開家鄉呢?

在即將回到都市,繼續聞著都市的香味時,爸媽會叮嚀:先對神明點三支香拜拜吧,祈求路途順利、在外平安。

緩緩點起三支香,隨著香煙繚繞,聞著,啊,這也是家鄉的味道,以前待在家每天都聞得到的味道,好香,把所有家人的面目都連結在一塊,然後成為小小的保護符,帶在身上,前往都市,在每一吋打拚的角落裡,繼續發揮。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溫馨勵志/成長療癒
那些讀女校的日子 莫默
很多人大概沒有讀女校的經驗,畢竟女校在台灣的比例不太高,國中 ...
溫馨勵志/成長療癒
光明·幻想·乐园 Levansie
書中包含暴力血腥以及裸露情節,同時可能引起創傷回憶人們缺乏對 ...
溫馨勵志/成長療癒
我說,我要力量。 李群青
「真實與殘忍,這是青春的炫麗樣貌。」直到那年,小魚消失在學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