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一、崤山那座好學觀(一)(下)

「好了,動筷吧!」大娘一聲令下,桌邊窸窣,大夥紛紛開飯。

飯桌上一時寂然無聲,只聞瓷碗及杯盤碰撞的輕微聲響。良久,大娘才輕咳一聲,徐徐說道:「妱兒,你爹爹近來公務繁忙,似乎疏忽你的功課了。你可記得《論語》學而篇第二章,怎麼讀來著?」

雲妱正夾了一塊雞肉送入嘴裡;這一來筷子停在口邊,將雞肉咀嚼吞下也不是、夾出也不是,尷尬地僵著一忽兒,才放下筷子,用衣袖遮著口鼻,朗誦道:「有子曰:『其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鮮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

她嘴裡塞著雞肉,說起話來含含糊糊,口齒不清。不只雲彤、雲冀那兒發出細微的訕笑;另一邊雲嬿、雲媖也互望了一眼,雖未出聲,眉梢眼角卻帶著嘲弄之意。

「好,」大娘打斷雲妱的背誦,「從學而篇第六章繼續吧。」

雲妱趁著她說這句話,忙胡亂將雞肉嚼了吞下肚,險些沒噎著。她摀嘴咳了兩聲,掐著胸口應道:「子曰:『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汎愛眾,而親仁……』」

「停,」大娘輕輕舉起手,「你記得倒牢,挺不錯啊。不過,入則孝、出則弟這句話,是不是有身體力行了呢?」

雲妱一悚,果然大娘拐著彎要她背誦《論語》,便是雲彤給捅出來的。她戰戰兢兢道:「女兒不知大娘有何教導?」

大娘拿起手帕蜻蜓點水地抹著唇,淡淡掃她一眼,「手足之間,爭執難免;但有什麼話不能好好說,非要動手動腳?」

那邊廂雲彤笑得越發張揚了,唇角勾得像要與眼稍連成一線。雲妱眼珠子骨碌碌一轉,輕描淡寫地道:「若大娘說的是今日午後與三哥的事,那是他先挑釁女兒的。」

大娘「哦」一聲,蛾眉緩緩聚攏,「你倒是說說,彤兒是怎麼挑釁你的?」

雲妱卻頓住了。雲彤聽見她對著木偶稱呼「娘親」、嘲諷她沒人疼的事兒,要是在滿堂家人面前宣之於口,倒楣的決計不會是雲彤,只會是她自己。

尤其母親也在場。她幾乎可感受到母親兩道如電的冷光,正直勾勾鎖在自己身上。

雲妱餘光將飯桌掃了一輪,手足都是一臉看好戲模樣,幾個姨娘則是悶不吭聲,無人為她說一句話。她遂把心一橫,不疾不徐道:「方才背誦的《論語》,說的皆是兄友弟恭之道,可沒有任何一句話在說姊妹的。」

桌邊一陣窸窣如漣漪般散開,大娘雙目一瞪,冷冷地道:「我今日可不是要聽你在這兒嚼舌根的。你不分青紅皂白就抓著泥沙往彤兒臉上撒,要是沙中有甚尖銳之物,弄瞎了他該如何是好?你就算挖了自己的雙眼也陪不起他這對招子!」

「放心,他要是瞎了,我也不會挖自己的眼來陪。他才不配。」雲妱此話一出,頓時滿堂譁然。小一輩的全都交頭接耳起來,幾位姨娘則是坐立難安。雲彤神色複雜,冷然盯住雲妱,目光更帶著幾分興奮、幾分凶狠。

大娘手掌一拍桌面,霍然站起,喝道:「夢紋,你瞧瞧你女兒,你都是怎麼教她的,竟如此殘害手足、頂撞長輩!」

雲妱的母親一直木著臉,此時才悠悠起身,對著大娘一揖,道:「妱兒這孩子啊,妹妹怎麼教都教不會,實在力不從心,還是得有勞姊姊多多關照了。」竟是渾然漠不關心。

大娘就未見過這般無賴且無恥的母親,不由氣急攻心,哈哈一笑,「果然,果然,什麼樣的母親,就有什麼樣的孩子。好,我這就替你管教女兒。來人!」

兩名家僕匆匆上前,大娘指著雲妱道:「將九小姐拖下去,在祖宗牌位前罰跪,讓她好好懺悔,跪不到兩個時辰不准起身。」

雲妱被拖出飯廳時,仍兀自掙扎嘶喊:「你當著所有人面公審我,又算是什麼好榜樣!放開我……」但人小力弱,自是掙脫不了,聲音隨著人影漸漸消失在暮色裡。

她母親卻連回頭望一眼也沒有,只淡淡說聲:「多謝姊姊。」便若無其事地坐下,撈起一匙翡翠魚羹送進嘴裡。

滿桌家人均對其投以駭異兼之譏笑的目光,不住低聲議論,直到大娘氣呼呼喊道:「安靜、安靜。」騷動才漸漸趨緩。

【後續章節請購書閱讀】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武俠仙俠
傻逼修仙傳 曹神
傻逼重生剛成年就穿越道曾經愛不釋手的小說世界蒼原大陸,開局便 ...
武俠仙俠
(性转)倚天屠龙之圣火 linsui
  性转倚天屠龙记,龙傲天女主,打脸爽文,幼驯染(bushi ...
武俠仙俠
諸天墨閣 墨.
新人作多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