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1.匿名的文章

「聽起來很有道理,不過有點悲觀。」小吉聽完了枷鎖理論後的感想。

「你會說這句話,代表還沒了解它的真諦,等你清楚後就會改變想法了。」

「我才第一次聽你說,怎麼可能那麼快了解。」小吉聳了聳肩。「話說你這幾天在思考的就是這個?」

「嗯是啊,怎麼了?」

「你也太閒了吧。」

「你可以去『前面』買糖果吃,就不會太鹹了。」我指著不遠處的超商,刻意在「前面」兩個字加重音。

「你安靜……」

小吉本名曾討吉,聽說是他父母為了討吉利而取的,因為音似台語的「前面」,我常以此消遣他。

我本身不常說台語,只是因為我阿嬤都是講台語,而有次她請我幫忙到巷子「前面」的路口倒垃圾時,我才意識到這件事。

從那次之後,我就開始這麼叫他了。

「你相信改變命運這回事嗎?」

「應該吧,不是有人說命運是可以被改變的。」

「那麼或許也有在枷鎖理論外的人也說不定。」

「你哪來的想法?」

「剛在網路上看到了一篇文章,最近好像討論得轟轟烈烈,標題是《倘若心之所想反映於現實》。」我接過了小吉的手機。

文章是像寫詩一樣的分段格式,少少的幾句話附加一張圖。

《倘若心之所想反映於現實》

如果心裡的感受會影響現實並產生變化,而所謂的感受都是難受

如果想找人傾訴而對他人說出口,但都會被當成玩笑話草草帶過

如果有人聽了看似相信,卻只是要我好好休息別想太多

如果難以控制,影響的程度愈來愈嚴重,頻率也逐日增加

那麼

我該說還是不說

文章只有這幾行字,附帶一張手繪畫作。

畫中的背景是捷運,看起來是幾個人在安慰一個流淚的男人,一旁的人皆以疑惑的眼神看著,但只有一位女生是面無表情的看著男人。

背景燈光明亮,不像是靈異現場,不過畫面就是有說不出來的突兀。

「你說的話跟這篇文章有什麼關係?」我把手機還給小吉。

「文章說感受會影響現實並產生變化,如果是真的,代表那個人不符合常理,算是例外,那麼會不會也有不在枷鎖理論中的人呢?」

「嗯……」

「怎麼樣,有沒有興趣搜尋看看?」

「我是滿有興趣的,不過就算文章說的是真的,哪有這麼容易就發現。」

「我記得你很擅長觀察,說不定身旁的路人就是特例,用心仔細一點可能就找到了。」

「我知道你是故意想找事情讓我做,雖然我真的頗有興趣……」

我思考著這件事的可能性,在人海茫茫的都市中有機會發現嗎?

機會渺茫。

對,機會渺茫,但我還是決定行動,因為這或許會帶給我些許樂趣,而不是一直生活在單調乏味的世界。

「你有相關線索嗎?例如……那篇文章的作者!」我眼中發光期待地看向小吉。

「很遺憾,文章中並沒有寫作者的名字或筆名,而且就連po文的人也只是轉發而已,據說這篇文章已經被轉發好幾次,從哪裡發出來的誰也不知道。」

「那回溯去找發文的人呢?應該可以找到源頭吧?」

「或許可以,但必須找懂這方面的人,而且就算有人協助,也要花很長一段時間,因為這篇文章在網路上已經大肆轉傳了。」

「唉,難上加難啊。」

「最近網友有些新發現,不過並不是很特別的事情,只要仔細觀察就能看到。」小吉遞給我手機。

網友似乎在針對畫作與文字的關聯加以討論,其中有人整理大家的論點後回覆在最後。

依照文中「心裡的感受會影響現實並產生變化」及畫作中流淚的男人與面無表情的女生進行比對。

流淚的男人或許是因為女生的心情而受到影響,女生看似面無表情但實際上可能很悲傷。

再來,女生身旁的旅客只有疑惑的表情卻沒有流淚,猜測受影響的不一定是最靠近的人。

線索到這裡就沒有下文了,光靠這些也無法做太多事。

不過為什麼會因為一篇文章和畫作就引起眾多網友討論呢?

這點有點奇怪。

「你知道為什麼網友都在討論這件事嗎?一般不會看到文章和畫作就引起話題吧?」

「啊對了,忘了跟你說這個重要的原因。」

「嗯嗯,快說吧。」

「看你難得有興趣,還真稀奇。」小吉莞爾。「聽說會引起熱烈討論的原因是,有人看了這篇文章後也跟著流淚,但並不是所有人。」

「那只是同理心作祟而已吧?」

「還沒說完,許多人看了沒發生任何事,不過還是有人看完之後嚎啕大哭,最奇怪的是,明明是同一篇文章,流淚的程度卻不同。」

「原來如此,所以就開始有人調查這件事了。」

「沒錯,你到處觀察看看吧,說不定會有意外收穫。」

***

馬路旁的人行道和騎樓,時不時有個男人拿著一張紙,到處詢問路人找尋新資訊。

不過似乎都沒有進展,眼看夜幕低垂調查的進度仍在起點,他不免地嘆了口氣。

調查的過程有幾個人說看過那篇文章,也有人第一次看到,但卻沒有人流淚,讓男人不禁懷疑之前聽到的情報到底是否屬實。

他站在十字路口,看著兩旁不斷呼嘯而過的鐵皮怪獸,似乎任何奇聞異事都會被城市的繁忙給淹沒。

綠燈了,身旁的路人陸陸續續穿越馬路,或許線索就在這群匆匆而過的人們也說不定?

「前面是發生什麼事啊?」

「好像是出了點小車禍,不過只是擦傷,哭成那樣也太誇張了。」

男人朝著路人所說的方向看去,一群人圍在一旁議論紛紛,但被擋住而看不清楚。

他走向前去,隨著聲音漸大,來到了事發地點。

只見一人因手腳擦傷在一旁休息,另一人邊哭邊擔心地詢問傷勢。

「抱歉,請問一下剛剛是發生什麼事?」他問了身旁的路人。

「發生了小車禍,聽說是閃狗自撞已經有報警了,幸好只是擦傷而已。」

「擦傷嗎?那另一位是?」

「好像沒人認識他,他太過熱心了,明明只是小傷罷了。」

男人疑惑地看著,不久警察便來詢問相關細節,也幫忙安撫一旁哭泣的人。

突然,一絲熟悉感閃過他的腦海。

圍觀群眾……

哭泣的人……

只差最後一個重要條件。

他連忙看向四周的群眾,四處張望。

終於看到……在人群中面無表情的女生。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都市
我的短篇和微小說集 天痴
此書收錄我過去創作的短篇和微小說
都市
不在同一頻道的戀愛 最近包包丟了
歐陽燊:小夢,我喜歡你,請跟我在一起!沈夢:我也喜歡你 (誰 ...
都市
這!是我們的天下 7h(e)
五個男孩的創業之路角色有對應的人別名:《超人國/高中生即便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