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挑撥離間

挑撥離間是說謊的一種,人類都會說謊,但我們要討論的並不是為了隱瞞自己做錯事的說謊,而是無中生有的說謊。

這種挑撥離間說白一點,就是在講別人的壞話,當事人明明沒有說出那句話,但是卻被他人拿來大改編或是直接「發明」出根本沒人講過的話,這種我們就可以說他是在挑撥離間。

蘇格拉底曾經說過:「如果你說一句謊話,則必須用十句來支撐它。」當你說了第一次謊,當是人來問你時,你是不是也曾回答:「沒有呀!我們在說……」這樣不就非常容易漏餡了?

人類挑撥離間不就是看人眼紅,忌妒別人擁有比較好的人緣?或是佔有慾很重,只想自己跟某個人好,因此一直散播別人壞話,來讓其他人們互相討厭,自然的,自身人緣就會變得很好,不過一旦被揭穿了就再也不會有好人緣了。

如果我們面對這樣子的人可以怎麼辦?最好的方法就是在知道他會挑撥離間厚,趕緊和其他人修復關係,接著你就可以和別人打聽他對別人說了什麼,在一起去問他。接著,我們面臨了一個問題,是要狠一點,不論是學業還是工作上再也不理他,還是給他一次機會,再讓他當一次你的朋友?其實都無所謂,假如你是個心腸軟的人,那你可以給他一個機會改過自新,再和你相處看看。但如果你不想跟她和好也沒關係,因為所謂「朋友」是你會想主動找他聊天,約她出去逛街、玩樂的人,如果你沒有這樣子的衝動,或是你本來就沒有很喜歡他,那就算了吧,不要勉強和他當朋友了。

如果你以前或是現在再做這種事情,那我奉勸你,還是別做了吧!如果你看到別人做這種是你心裡會不舒服的話,那自己也不要做這種事情,不然這個樣字就是俗成的「雙標」。你,想成為這樣的人嗎?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人文科普
當不惑遇上天命不知(一) 穎川裔
短篇小說的故事,難免可以有些猜測的。比方說,這主人翁是不是『 ...
人文科普
台灣司法奇航 高源小說世界
本欄自即日起逐日重點連載拙著「台灣司法奇航」,全書約15萬言 ...
人文科普
红十字妇产医院佚事 发哥
唐山红十字妇产医院是唐山市红十字协会下属医院,成立于200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