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1-3 這個原主問題很大

「您……這是認真的?」就算是閱歷不少的蘇大娘面對這突如其來的轉變也免不了片刻的震驚。

「是的。」風舞蝶坐在對桌前,認真且平靜的回答道。

「可是……」蘇大娘猶豫了很長的一段時間後接著說:「老僕恐怕是要讓王妃失望了。」

風舞蝶看出了蘇大娘似乎有些話不敢說,於是便更放柔語調地說:「有什麼困難妳就直說吧!這裡只有妳我二人。」

「王妃能否承諾不會懲罰老僕?」蘇大娘決定鼓起勇氣一試,一來是因為這事若成了對於王府來說有利無害,二來是她能更清楚的向王爺彙報王妃醒來之後的異樣。

風舞蝶嘆了不知是來到這裡第幾次的氣說:「行、妳說吧!」

「若是以『王妃身旁的婢女』這名號老奴相信是有很多人家爭先恐後搶著提親的。」蘇大娘一邊看著眼前王妃的神色,接著繼續說:「但翠萍那性格恐怕會給王府帶來麻煩……再者若是大戶人家也不可能讓她坐上正室之位的,但她恐怕是不會樂意的。」

「不用大戶人家。」風舞蝶看向蘇大娘說道:「最好是家貧一些,但為人端正,善於管教,性格方面於嫁娶前必須先讓對方知曉。」

「咦?」有些茫然了,蘇大娘的思緒有些跟不上,她懷疑的問道:「可是……這樣翠萍可能會吃苦喔?」這點還是必須先說清楚。

「是要讓她苦些。」端起桌上的茶杯輕啜了一口,風舞蝶繼續說道:「我不要求家世,只要品行端正,不拈花惹草便可,最好食古不化些,耐心要夠。」畢竟是要教導翠萍的,沒點耐心可不行。

「這……好的,老奴試試,但往後王妃身邊伺候的婢女可有人選?」這似乎比翠萍那丫頭尋覓夫家還難辦啊……

風舞蝶沉思了一下,原主除了翠萍之外的奴僕一律不熟,似乎選誰都一樣……

「看有沒有自願的吧!沒有的話蘇大娘妳再隨意挑個就行。」

「是。」看來等等得先回報主子了。

               ※                ※                ※

〝匡噹〞巨大的聲響吵醒了正在睡回籠覺的風舞蝶。

為什麼睡回籠覺嗎?

因為王妃這位子真的很閒啊!像原主除了吃跟睡之外,幾乎都是在騷擾王爺……也鮮少參加社交活動,十足十的社會邊緣人。

而且琴棋書畫樣樣都只懂一點皮毛,雖說不是像小說中那般廢材,卻也沒精進什麼技能,能上的了檯面的東西還真的是一樣都沒有。

來到這有幾日了,好不容易從第一天讓翠萍安分了好一陣子,看來她又開始了。

「小姐,妳評評理!」

就在她這麼想的同時,房門也同時被推開了。

「任小永這傢伙竟然在庭院偷種藥草!他真的是不把您放在眼裡了!真當這是自己家嗎?」只見翠萍擰著一個男孩的耳朵闖了進來。

庭院這麼大愛種什麼就種什麼唄……

風舞蝶第一個想法便是如此。

「我、我真的是有苦衷的!」男孩約十三、四歲,濃眉大眼,皮膚也因長期的日曬而顯得黝黑,這孩子風舞蝶是有印象的,是負責照看庭院裡的花花草草,相當的勤奮。

「還不只如此!他最近吃飯時總是拿著食物就往外頭跑!說!你是不是偷盜了王府的食物去哪了!」翠萍完全忘了自己也有前科,話語間相當不饒人。

「事情我明白了,翠萍,妳先去忙妳的。」最近這丫頭的脾氣相當暴躁,四處找人麻煩。

「可是……」翠萍本想趁機邀功,但看這發展似乎自家小姐並不打算讓她參與。

「好了,下去。」她其實早就知道最近任小永每次用餐時間就揣著食物往外跑,但一來人家只拿了自己那份也沒多拿,二來任小永並非簽了賣身契的家僕,而是包月的……童工?人家休息時間愛去哪就去哪,這也是他的自由。

「是。」雖說很不甘願,但翠萍還是乖乖退下了,臨走前還不忘瞪了任小永一眼。

「起來說話吧!」風舞蝶覺得近來眾人對自己不是跪就是趴的,壽命肯定折了不少。

「是……」任小永一邊摀著被捏疼的耳朵,一邊聽話的站了起來。

「為什麼在庭院種藥草?」剛睡醒的風舞蝶還有些慵懶,一手撐在桌沿支著下顎,一邊開口問道。

「祖母病了……家裡沒有多餘的閒錢能看大夫,加上外頭的土地太旱了,才想借王府的庭院種些草藥給她老人家治病。」任小永回話的聲音還明顯顫抖著,神情還明顯透露著恐懼。

等你種到能熬成藥你確定你祖母還在嗎……風舞蝶不禁在心中悄悄吐槽著,但她還是接著問道:「中午領了吃食去哪了?」

「拿回去和祖母分著吃……但我絕對沒有多拿!真的!」任小永緊張的解釋著,甚至再度跪下,且一邊舉起手來發誓。

風舞蝶嘆了口氣,對著門外說道:「蘇大娘,我知道妳在外頭,進來吧!」自從上次說要幫翠萍找門親事後,這蘇大娘就會三不五時在她身旁轉悠,似是在觀察些什麼。

只見蘇大娘也很是乾脆的直接推門進來,絲毫沒有偷聽被抓包而應有的羞愧感,但該有的主僕禮儀她也沒有忽略。

「蘇大娘,家僕們住的地方還有空房嗎?」這種事還是要問她最清楚了。

「是還有幾間。」王爺府用人相當精簡,基本不養閒人,自然不會有人滿為患的時候。

「麻煩妳找間比較通風的房間讓人打掃一下。」接著,她轉頭向任小永問道:「你祖母現在如何?能行走嗎?」

「呃……是可以,前些日子祖母的手摔了,加上又染上風寒的關係,現在身子雖還有些乏力但不影響走動……」說到最後,任小永的臉色又開始有些黯淡。

看來情況不樂觀啊……確實,風寒雖然只是感冒,但營養不良加上又沒錢看醫生,想好恐怕也很困難,風舞蝶思索了下,便對任小永說道:「你今天先回去吧!幫你祖母先收拾些替換衣物,看什麼時候方便就帶她過來暫住在這養病吧!」

任小永呆愣了好一陣子,用著難以置信又懷疑的眼神確認著問道:「真、真的可以嗎?」畢竟現在住的地方也是和大夥兒一起合租的,平常靠著他的月俸和祖母的細活才勉強能湊合,但近來祖母身子不好,怕是過幾日房主要來收租時他們就會被趕出來流落街頭了。

「王妃,這恐怕不太合適。」蘇大娘出聲提醒道,如果是以往的她是會保持沉默的,畢竟「過去」的王妃根本就不會聽取旁人的意見,況且眼前這事也不是什麼大問題,但現在……她想試試。

風舞蝶不解:「怎麼說?」

蘇大娘提點道:「任小永並非王府簽了賣身契的奴僕,若是減俸住進王府那倒還說的過去,但並沒有奴僕攜家帶眷住進王府的先例,王府不養閒人。」

「果然是這樣嗎……」風舞蝶輕嘆了口氣,喃喃自語的低頭思考著。

果然是這樣?蘇大娘不解的看著眼前像是在思考著什麼的王妃。

任小永見事情可能又會回歸到最慘的情況,趕緊跪在地上猛磕著頭求情:「就算只有祖母養病的時間也行!拜託您了王妃,不然再過幾日房主上門收租我們祖孫倆一定會被掃地出門的!這段時間我不拿月俸也行!」

風舞蝶覺得自己恐怕又折了不少壽命……趕緊伸手制止了任小永那可以歸類為自殘的舉動,這動作倒是讓一旁的蘇大娘微微的睜大了眼。

要知道,過去的王妃可是連不小心碰觸一下奴僕們都會嫌棄的。

「那這麼辦吧!小永他祖母養病期間提供兩人食宿,這段時間就不給付小永的月俸,等到他祖母痊癒,看是要恢復過去的生活,還是維持現狀,又或者雇用他祖母讓他倆一起減俸住在王府裡,再由蘇大娘妳決定吧!」風舞蝶思考後一邊說一邊看向蘇大娘,以眼神示意詢問著。

「這樣……倒也不是不行。」蘇大娘有些不可思議的看著眼前的王妃,要不是看著對方親口說出,不然她還真不相信這周全的法子竟然是之前那位無理取鬧的王妃所想到的。

不僅對於任小永釋出了善意,也對其他奴僕們有了交代,最後,甚至還把決定權留給了她這位管事的。

而這時的任小永則是感激涕零的以雙手握住了風舞蝶的一隻手,不斷的重覆說道:「真是太謝謝您了!王妃大人!」

「無理……唉、算了。」蘇大娘原先還想制止任小永的行為,不過看王妃還主動伸手輕輕拍了拍任小永握著自己的手,便也就此作罷。

不過……這陣子要向主子稟告的事情還真是不少。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古代愛情
麟火追暘 阿骨打包子
故事延續司歷宮的嫦笙星君,在五百年後,麒麟箜淇終於嶄露頭角獲 ...
古代愛情
墨竹景 執光
封面製作:秣梣【公告】不定期更文預備鹹魚,就將文寫完貼完吧! ...
古代愛情
「釋」與願違 秋月
人的一生究竟能愛幾回?當愛人逝去陰陽兩隔,過好自己的人生算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