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棋盤腳

圖來自:豫章   櫻澤拍攝

謝謝你借我圖(๑•̀ㅁ•́ฅ)

第一次看到他,是在這棵樹下──穗花棋盤腳。

那天……

短頭髮的學妹,遞出一封情書,「學長我喜歡你,請你收下這封信。」

學長冷漠接過信,將信件揉爛扔在地上,「滾!」

學妹瞬間被逼哭,頭也不回跑走。

躲在角落的我皺眉頭,『爛人!』老實說這個人長得很帥氣,可惜個性太惡劣了,讓人不敢恭維。

遠處因熱空氣造成景象扭曲,今天的溫度大概有30度左右,原本來這乘涼避暑順便摸魚……卻意外撞見別人告白現場,想走也走不了,還得小心翼翼跟渣男相處,心情上實在有點難受。

我不著痕跡拉開距離,一方面偷偷打量對方,對方做了讓我驚嚇的舉動;他將揉爛的信件攤平,拿出信件專注地閱讀,臉上神情是落寞和難過,閱讀完還慎重地收回口袋中。

『Shit!這個人是不是有病啊!』上一秒動作的嫌棄到不行,下一秒是珍惜到懷裡,這是精神分裂,還是雙重人格?『他會不會發現我,然後一氣之下殺人滅口?』我懷著忐忑不安心情,緊張地滑開腳步往後退,等到保持一定距離,我又忍不住偷偷觀察。

對方抬頭遙望遠方,從側臉看過去『少年維特的煩惱』,有種小說憂鬱男主角的美感。

說真的這種灑狗血的動作,應該『無病呻吟』裝逼的行為,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卻讀到一絲寂寞哀傷……

『他到底是一個怎樣的人?』

從那天開始,我不自覺開始注意他。

「阿愈,今天要不要一起去打籃球?五對五差一個,來幫我們撐場一下。」一個刺蝟頭的男同學,雙手合十低頭懇求。

「好啊!等等下課見。」他思索一下答應了。

我知道對方叫江知愈,是升學班的精英,功課似乎名列前茅,只是腦袋行不代表體力好。

『升學班體育會好嗎?』

刺蝟頭好像是體育班,他怎麼跟體育班混這麼熟?通常升學班的體育課,都拿去貢獻給考卷,他真的沒問題嗎?

突然肩膀被拍了一下,回頭是我的死黨阿娟,她擠眉弄眼一臉壞笑,「妳剛剛在看誰?是不是那個校草,一班的江知愈?」

深知死黨的八卦個性,一旦讓她抓到把柄,日子大概不得安生,「只是覺得奇怪,他怎麼會跟體育班混這麼熟?」

阿娟八卦站立馬匯報,「有一次是校外混混找麻煩,對方人多勢眾,體育班被壓著打,他路見不平拔刀相助。」

這是在演小說嗎?我壓根不相信,「妳怎麼會知道?」一臉懷疑看著阿娟,這個消息來源可信度多高?

阿娟笑嘻嘻拍胸脯,「我男友。」

體育班問題人物──阿龍,阿娟的男朋友。

其實我一直不懂,為什麼阿娟會喜歡上,感覺鮮花插在牛糞上,阿龍配不上阿娟。

我在心裡替阿娟抱不平,也許是臉上表情太奇怪,阿娟將雙手搭在我肩上,一臉認真告訴我說:「身為好友,我必須告訴妳,喜歡誰都可以,就是不要喜歡江知愈!」

我錯愕呆滯,到底哪隻眼睛看到,我喜歡他呢?

阿娟深呼吸一口氣,「因為他是Gay,他對女生不感興趣,聽說告白過的都壯烈犧牲,妳千萬不要做傻事!」

「噗──」我瞬間笑噴了,我非常確定,『他不是Gay!』

下課我被阿娟拖著走,來到籃球場,球場已經擠滿人,我努力縮小身影不與人接觸。

「加油──」

「快啊!回防,守住!」

「快!不要讓他上籃。」

「這邊!球傳給我,快。」

「上啊──」

我不喜歡揮灑熱血的場合,因為空氣中瀰漫著恐怖氣味,炎熱夏季飄蕩汗水揮發後──酸臭味,來自人體的惡臭深淵。

雖然阿娟吶喊著,「真男人,真味道。」

對於有潔癖的人實在痛苦,好像整個人封閉在罐頭,四周都是臭豆腐在發酵,頭髮、口鼻及毛細孔無一倖免。

就在我捏鼻子皺眉頭時,有一道閃電般人影映入眼前,是江知愈!他帶著球上籃得分,籃球在他手中像變魔術,動作流暢找不到破綻,一個閃神他創造一個奇蹟;我彷彿看到一個神兵下凡,耀眼肆意無人能敵,運球俐落感好比一道殘影,讓敵方追不上他的速度。

這天我頑強的潔癖罷工了,我覺得對方飛濺的汗水是閃亮,身影掠過傳來的味道──砰然心動的荷爾蒙。

對方每一個跳躍的姿態,就像攝影機特寫放大,又像漫畫光芒萬丈的背景,深深地感受他是這場秀的主角。

「嗶──」哨聲響起比賽結束,這場籃球友誼賽,我們痛宰了對方,選手開心抱成一團。擁抱的力道,大到可以聽見碰撞聲,我第一次感受到比賽的熱情,原來臭烘烘的男生很帥氣。

『這一刻,他笑得很燦爛。』

「各位同學距離大考,只剩一個月,請把握時間衝刺,不要在無關緊要的事打轉。」老師站在台上發下一疊試卷,身為考生最大哀愁,永遠有寫不完的題目,我忍不住深深地嘆氣。

考試一天天逼近,校園活動暫時停歇,我抱著書每天往圖書館跑,那裡是我靜心的地方。家裡電視、電腦和零嘴誘惑太大,對於自制力不好的人,留守這裡也許可換得好成績,其實對於未來有太多茫然……翻開的書本被擱置在那,我的心遲遲無法進狀況,整個人被龐大不安吞沒,就像被丟入迷宮在原地打轉。

「砰──」書本滑落地面的聲音,有個男生彎腰撿起,繼續默默地提筆書寫。

只顧心情不好而忽略周遭,現在才注意到還有其他人,還好剛剛沒有碎碎念的脫序行為。

我循著聲音看過去,很訝異看到江知愈,我跟他隔著兩張桌子的距離,我不自覺地偷偷觀察他。

桌面堆一疊完成的題庫本,『原來學霸也要認真讀書。』腦海閃出這個念頭,讓我不禁覺得好笑,我似乎把對方定位在不同層級,這一刻才把他納入同一世界。

他心無旁騖專注於試題,聽著他揮動筆桿「沙沙──」,我的一顆心也慢慢沉澱,拿起書本也開始慢慢讀。

時間不停的推移,當鐘聲「噹──噹──」,我才驚覺圖書館要打烊,而對面的那個人早已離開。

我趕緊收拾東西要離開,餘光掃過桌子下的紙條,那是江知愈坐的位置,基於好奇我撿起來看──『我的未來不是夢。』

他是用什麼心情寫下的?上頭的字跡力道幾乎穿破紙張,簡直是一筆一畫刻上去,讓我聯想起,坐在樹下哀傷的他。

『Shit!這題要怎麼解?』我咬牙切齒死盯著考題,沒有思緒找不到切入點,每一個數字和國字我都看的懂,合在一起變成盲人讀書──有看沒有懂啊!

「噹噹噹──請各位考生停筆,時間到了。」監考老師站在台上,另一名老師快速收卷。

我惡狠狠地瞪著桌面,不明白為什麼努力過,到了考試當天卻失常……我懷著悔恨心情走出,阿娟迎面而來拍拍我的肩膀。

阿娟:「妳還好嗎?」

這句關心的話,讓我的眼淚潰堤,我搖搖頭無法言語,徒留滿腔失望和難過……

阿娟遞面紙繼續安慰,「過了就過了,還有下一科,拼回來就好。」

拿著衛生紙擤鼻涕,我胡亂地點頭,心裡則是不斷哀怨,『如果再多一點時間就好……』

「噹噹噹──」下一堂考試開始,學生魚貫進教室。

翻開試題看到第一題,浮現此生無望的挫折感,前天我做過一模一樣的題目,可是現在腦中一片空白;我愣愣看著題目不知所措,唯有腦海兩個小人在打架,後悔和惋惜在互毆,我在心底不停唾棄自己。

『媽的!我是智障嗎?』

『趕快想,這題答案是……』

『快一點,就差那麼一點點……』

『這題到底是……』

『Shit!』時間一分一秒浪費,我重新振作要迎頭趕上,「噹噹噹──」鐘聲無情摧毀我的希望,我來不及完成作答……

從那天起,我非常討厭提到成績,這會讓我抬不起頭,覺得自己輸大了丟臉;再加上身邊的人洋洋得意,周遭同學的互相評比,讓我更加難受和難堪,那段時間我厭惡學校。

阿娟每日陪在身邊,嘰哩呱啦說著八卦,試圖轉移我的注意力,「聽說校草奪得狀元,現在校長走路都有風,還打算頒發獎狀給他,好像是在後天朝會上。」

聽到這消息,我覺得實至名歸,因為他真的很努力,他跟我一樣每天都去圖書館報到。

隔天校園拉起紅布條,上頭寫著狂賀──『江知愈成績優異,榮獲狀元。』

朝會上白襯衫黑短褲的男學生,站在校長旁笑得很燦爛,頭一次覺得他跟我同年齡,而不是憂鬱難懂的早熟男孩。奪人目光的不是獎狀,而是笑得閃閃動人的他,我又再次體會到砰然心動,這就是戀愛的感覺嗎?

學校沉浸在歡樂當中,直到某一天上課時,我發現紅布條拆了、公布欄合照撤下、慶賀海報消失……就在我感到疑惑時,聽見其他同學議論紛紛的話語。

「你知道,江知愈是個殺人犯嗎?他殺了他爸爸,聽說到現在還沒抓到。」

「天啊!我們竟然跟他是同學,他會不會哪天失控,動手殺我們啊!」

耳邊傳來討論的聲音,我一句也聽不懂,為什麼成績優良的校草,會變成一個殺人犯?我找阿娟了解事情的始末,阿娟說:「這件事是真的,報紙也報了,警察正在抓他。」

我有種天崩地裂的錯覺,是我瘋了,還是這世界瘋了?

多年以後,我拼湊出真相;江知愈有個長期失業的父親,每天窩在家喝酒打人,在某一次失控情況下,他為了自保失手殺了父親。

對於一般人來說,『未來』是垂手可得,但對於他卻是遙不可及,多活每一天都是偷來的。

他是帥氣的校草又如何?

他是努力用功的狀元又如何?

他跟我們最大的不同,他已經沒有未來了……那件事沒多久,警方在海邊找到浮腫的屍體,一具穿著學生制服的浮屍,經過證實是江知愈本人。

制服,曾經是他的驕傲,現在是他的喪服,笑開懷的少年再也回不了……

難怪他對告白的人不假辭色,難怪他鬱鬱寡歡,難怪那張紙條──『他的未來只是一場夢』。

每次回到這裡,來到這棵樹下,我總會想起他。

棋盤腳一種在黑暗中綻放花朵,隔日一早凋謝的植物,它彷彿是綻放後的煙火;第一次見到這種植物,我就不停勾畫它的盛況,在夜空中炸開絢麗耀眼,在一片漆黑中點畫上粉紅色彩。

撒滿一地的花蕊,是粉身碎骨的江知愈,也是我剎那間凋零的愛情。

『是誰葬送了他璀璨的未來?』

『是誰摔破我天真的愛戀?』

再見──我的初戀,江知愈。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校園愛情
暗暗仰慕他 敘娜
【出版訊息】✿《暗暗仰慕他》將於2024年4月30日由城邦原 ...
校園愛情
她好像有點甜 三杏子
【 出版訊息 】✿《她好像有點甜》將於2024年3月28日由 ...
校園愛情
阿笨 沾零
【2024舊作重新連載】給笨笨的阿笨: 這裡,樓梯太多。空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