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01南俠賽貍貓

01南俠賽貍貓

這個故事發生在北宋四帝仁宗年間,仁宗皇帝十三歲登基坐殿,因為年紀小,沒能力處理朝政,所以就由太後垂簾聽政。

到了太後五十歲這壹年,宋仁宗早已弱冠,卻還未親政,還要聽太後擺布,此時的太後仍是這個國家的主宰,地位比皇帝還尊貴,所以她的五十大壽,就連遼國皇帝都要派使團前來恭賀。

在這壹天的早朝上,遼國使者上殿覲見,他宣讀禮單,這單子上沒什麽太值錢的東西,但遼國勢大,北宋是人家的小兄弟,人家能給面子來賀壽就不錯了,還要什麽自行車啊,更何況那個時候也沒有自行車。

大宋是禮儀之邦,講究禮尚往來,收了人家的東西就要回禮,宋仁宗賞賜大遼皇帝壹對金碗和壹對金樽,這可不是普通的金碗、金樽,那都精美絕倫的很,各個價值連城,看得遼國使者眼直。

“狗東西,瞧妳那德行,小地方來的人,什麽好東西都沒見過,就這破玩意兒,看得眼都直了,真是沒出息。”

宋仁宗心裏這麽想著,對遼國使者是壹百二十分的瞧不起,卻絲毫不敢表現出來,因為遼國太強大了,得罪不起。

他本以為遼使謝過恩就會退下,沒想到遼使竟提出無禮要求,說使團中有位武將,要向大宋的將軍們討教,不知可敢賜教?

他用的是壹個“敢”字?而不是“否”,這相當的無禮。

大殿上文武群臣位列兩廂,有幾個武將壹聽這話就火兒了,紛紛自報奮勇,要和遼將壹較高下。

宋仁宗也挺不高興,臉上掛著冷笑,望著龍階下的遼使,心說:“真是給妳們臉了,當年父皇膽兒小,明明打贏了,卻簽下喪權辱國的澶淵之盟,當時若是由朕主宰朝政,非打到上京臨潢府,滅了妳們遼國不可。”

宋仁宗沒經歷過對遼戰爭,不知遼人的厲害,所以沒把他們放在眼裏,既然他們提出了無禮要求,想要找揍,宋仁宗索性就成全他們。

但茲事體大,可馬虎不得,萬壹戰敗,丟的是國家的臉,所以這壹仗只能成功,不容有失。

為了確保必勝,宋仁宗沒讓這些自報奮勇的武將出戰,而是調來了八十萬禁軍總教頭李常勝。

此乃北宋開國十大猛將之首李繼隆的孫子,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在禁軍中若論武功,他認第二,沒人敢認第壹。

皇城正門外是片廣場,宋仁宗帶著文武群臣,以及遼國使者,站在城頭觀戰。太後可沒過來,她畢竟是女人,不便拋頭露面,但派來了近身的太監,密切關註著戰局。

宋仁宗問遼使,是選擇馬上還是步下?遼使說隨便,怎麽都行,聽他安排。

宋仁宗知道遼人擅於騎馬,這群家夥是在馬背上長大的,但漢人不擅騎術。宋仁宗很精明,耍了個滑頭,既然對方聽他安排,怎麽都行,那就不能讓他們發揮強項,所以宋仁宗選擇步下。

說刀槍無眼,傷著誰都不好,就比比拳腳得了,點到即止。拳腳比試當然不能在馬上進行,只能步下,遼使無異議,欣然接受。

現在比賽雙方已經在城下站好了,遼國的武將名叫蕭定邦,這家夥高大魁梧,留著辮發,像是頭沒毛的大狗熊。李常勝也挺高挺壯,但和蕭定邦壹比,明顯小了壹號。

蕭定邦的氣場極足,眼角眉梢掛著千層的殺氣,身前背後帶著百步的威風。

宋仁宗這麽壹看,心裏就打鼓了,有點不踏實,暗自禱告,“神明保佑,可不能讓李常勝輸了。”

李常勝面對蕭定邦卻絲毫不懼,讓對方先動手,蕭定邦沒和他客氣,暴叫聲中沖過來,和李常勝展開較量。

宋仁宗在城頭上觀戰,越看越忐忑,他也是練家子,自幼習武,雖然武功練得不怎麽樣,但眼界還是有的,看得出蕭定邦的武功不在李常勝之下。

果不其然,二十余合過後,蕭定邦壹記重拳給李常勝當胸砸上,砸得李常勝雙腳離地,飛出去十幾步遠,摔在地上大口嘔血,這也就是年輕骨頭硬,抗揍,不然命就沒了。

他把宋仁宗給氣的都開罵了,“廢物,給朕丟人現眼。”

“哈……”蕭定邦得意的仰天大笑,“宋國的八十萬禁軍總教頭也不過如此,不堪壹擊。”

士可殺不可辱,倒在地上的李常勝怒火攻心,指著蕭定邦,擰眉立目,嚙齒叫道:“妳欺人太甚!”

他想起身再戰,卻哪裏起得來,傷勢過重,又經這壹氣,動了肝火,再次大口吐血,白眼壹翻,暈死過去。幾個禁軍兵卒過來把他擡走。

蕭定邦在城下叫陣,囂張得很。宋仁宗卻無將可派,先前那幾個自報奮勇的,見識了蕭定邦的厲害之後,都不敢再請戰了。

就在宋仁宗壹籌莫展,顏面即將掃地之時,有個中等身高,體態消瘦,面黑如墨的大臣說話了,“啟奏聖上,微臣手下有壹捕頭可戰勝這廝。”

說話的這位是開封府尹包拯,因其秉公執法,不畏強權,正直無私,清如水,明如鏡,所以人稱包青天,受萬民敬仰,但也有很多人恨他不死,稱其為包黑子。

宋仁宗知道包拯手下有四大高手,他們是王朝、馬漢、張龍、趙虎,這四位是結義兄弟,人稱開封四義,王朝是總捕頭,其他三位都是捕頭。

“包愛卿,妳要讓馬漢、張龍、趙虎,哪位出戰?”宋仁宗問道,雖然他覺著這三位的武功都未必高過李常勝,打蕭定邦沒有勝算,但有人可派總比沒有強,此時此刻不能冷場,不能讓遼使小覷,所以只得死馬當活馬醫,希望能出奇跡。

包拯推薦的人既不是馬漢,也不是張龍,更不是趙虎,而是展昭,當他說出這個名字,宋仁宗喜出望外,眼前壹亮。

因為他知道展昭可是壹位了不起的武林高手,此人不僅武功超群,輕功更是卓絕,江湖人稱“賽貍貓”,又因其常年闖蕩江湖,行俠仗義,故而還得了個“南俠”的稱號。

“展昭!他什麽時候成了妳手下的捕頭?”宋仁宗驚訝的問。

“就在半年前,微臣邀請展昭加入開封府,為朝廷效力。”包拯應道。

“好啊,有展昭出戰,何愁不敗蕭定邦。”宋仁宗高興的說,他看到了希望,心情激動,憋著壹股勁,要等展昭打掉蕭定邦的囂張氣焰。

宮裏派人飛馬去開封府衙調來展昭,這是壹位青年,看上去二十五六的樣子,相貌英俊絕倫,長得倍兒帥,個子挺高,扇子面身材,身著捕頭公服。

他來到城下,跪在地上給宋仁宗見禮,這是宋仁宗頭回見到大名鼎鼎的展南俠,壹看這大帥哥就喜歡,讓他免禮平身,說:“展昭,妳若能戰勝蕭定邦,朕必有重賞。”

“卑職定不辱使命。”展昭躬身拱手說。他面對蕭定邦,拉開架勢,讓對方先動手。

蕭定邦沒急於出招,上下打量展昭,說:“妳就是南俠賽貍貓展昭?”他漢語說的雖生硬,但還能讓人聽懂。

宋仁宗挺得意,微微壹笑,心想:“連蕭定邦這遠居遼國的胡人都聽過展昭的名號,看來展昭是名揚四海了。”他為能有這樣的臣子而感到驕傲。

展昭沖蕭定邦不卑不亢的說:“不錯,在下正是展昭,南俠賽貍貓可不敢當,這都是江湖朋友的擡舉。”

“哼……”蕭定邦壹陣冷笑,“沒想到今日能和宋國大名鼎鼎的南俠賽貍貓對戰,我是不虛此行。”說完就暴叫壹聲,攻上前來。

宋仁宗看得出,展昭的武功在李常勝之上,但沒高過蕭定邦。

這二人好似雲中龍遇上了霧中龍,又如上山虎碰見了下山虎,打了個棋逢對手,將遇良才,針尖對麥芒,旗鼓相當,伯仲之間,壹時難分上下,論不出高低。

宋仁宗看得揪心,暗想:“這蕭定邦好生厲害,竟連展昭都難以贏他,展昭啊展昭,妳可別給朕輸了,如果連妳都打不贏蕭定邦,我只能請郭公公出手了。”

這個郭公公名叫郭槐,是太後的心腹太監,其武功之高,已經到了超乎常人想象的地步。

不到萬不得已,宋仁宗不想讓郭槐這太監出手,要是讓他出戰,贏了蕭定邦也不光彩,因為這會讓人以為朝廷沒人了,在這關鍵時刻,還得用太監救場。

展昭和蕭定邦對戰,起手就是大招必殺技,把壓箱底的絕活兒,毫無保留的都用上了,壹招緊似壹招,壹招比壹招快,試圖速戰速決,在最短的時間內戰敗蕭定邦,給包拯和聖上長臉。

但令人失望的是,他的這幾個大招,在蕭定邦面前都沒好使,皆被蕭定邦在閃展騰挪與招架間壹壹化解。

展昭不得不佩服蕭定邦的武功,暗挑拇指,心說:“這遼人可真厲害。”面對強敵,他不再急於進攻,而是采取守勢。

蕭定邦剛開始對展昭非常的佩服,心想:“這招數可真妙,堪稱驚絕,也就是我,若換做旁人,早就被打趴下了,展昭不愧是南俠賽貍貓,果然名不虛傳。我可得加點小心,要是壹不留神,就得著了他的道兒。”

但幾個回合過後,蕭定邦見展昭采取了守勢,心中大喜,得意的笑道:“哈……展昭,妳就這幾下子啊,哼,什麽南俠賽貍貓,我看也不過如此。”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武俠仙俠
千年之劫 春花秋月何時了
琉塵是現今的天界帝君之女,一百年前她的母親突然暴斃,後被琉塵 ...
武俠仙俠
楚雲謠 唯綠
【2011-2012作品】最新公告:已完結。 諸仙忌憚的渾沌 ...
武俠仙俠
【網遊】功夫派2.0 冷色系
武俠   愛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