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01

該從哪開始說起呢。

不知道各位還記不記得小時候印象最深刻的感受是什麼呢?

是和好麻吉一起偷偷做些會被罵被處罰的事而感到興奮、狂野。

又或者是,第一次獨立完成父母親交代的任務而感到滿足、十足的成就感。

又或許是,努力再努力卻還是以一步之差害全班錯過第一名的不甘與自責。

但大部份的人再仔細思考後還是會說「是父母那有如陽光般溫暖的愛及全方位的苛護。」

不管是哪一種,我相信那一刻的感受都會成為’’你’’的養份與基礎而成就現在的你。

說起我小時候最深刻的感受,讓我在三十多歲時深深感到無助與茫然。

我怨恨我的母親。

真的,這就是我成長的養分與基礎。

我怨我的母親。在我還小的時候,家裡來了隻奶犬。雖然不是家裡第一隻寵物,但是我真心將他視為某種心靈夥伴。但是在我媽對那隻毛孩厭煩後,他一而再,再而三地將那孩子轉送給別人。

為什麼是"一而再,再而三"?因為那孩子總是會再跑回家來。這讓我心裡好過些,我認為那孩子還是認我們是牠的家人。

某日,外面下著傾盆大雨,那孩子還是衝過泥水,搞得一身髒回到家裡。怕他感冒,老媽叫了老爸把牠洗乾淨,然而在吹乾之後,那孩子卻又一溜煙的朝雨中奔去。

「那個忘恩負義的東西,只是想來洗個澡。」

我的母親這麼咒罵著。我心裡響起了幾個OS:

『廢話嘛...你最後把牠送給早餐店,不愁吃當然會想回去。』

『這大概就是我以後的寫照,"忘恩負義的東西"。』

對我是沒差啦~那家早餐店就在國小對面,我每天都得去。一開始每天都還能見到我的小夥伴,但是某天牠不在那邊了。我問了老闆老闆娘,他們都說牠自己跑走了。我照常去早餐店,相信有天牠會再回來。但是無意間我知道了事實。

因為老闆娘總跟我媽抱怨那隻狗的事,讓我媽覺得很煩,所以我媽叫我爸把他載到遠一點的地方丟包了。就這樣,我再也見不到我的小夥伴,我的心裡像是被挖走一塊,莫名的好痛。

當我哭著對我媽抱怨時,他對我叫罵:

「那只是一隻狗,你又沒在照顧他,你現在是在怪我是不是?我是你媽,說的好像我做錯事一樣,早知道這樣當初你就好好養嘛!!!!」

雖然之後家裡還是有再養其他寵物,但是已經不同了,我沒辦法給牠們多一點的關愛,最多叫牠們名字,摸摸牠們,看看牠們吃了沒。而牠們到最後也都一樣,因為我的母親厭煩了而被我爸帶去遠處丟包。

我恨我的母親。小時候因為畫畫而常常得的其他人的誇獎與稱讚,因此對畫畫產生了一點自信。那時不管到哪都喜歡問孩子一個問題:

「你長大後想當什麼?」

我沒想太多,告訴我的母親:

「畫家,我想當畫家。」

這個問題真的每個人都會遇到,而當你的答案正好跟我一樣,你的年紀又正值國高中以下時,通常都會得到跟我媽說的一樣的答案:

「畫家喔!哈哈哈,畫家是要怎麼賺錢養活自己啊~畫家都是死了之後畫才值錢ㄟ。不信的話你去問你爸看看~」

雖然我爸笑而不答,但是他點了點頭。我還是可以分辨得出來,他的笑並不是像我母親那樣嘲笑又戲謔,他只是默默的開心的笑著,彷彿得到某種難得的資訊。

還只是孩子的我,聽到這樣的事情,真的覺得沮喪又失落,頓時失去了一半的動力。在學校,我會看心情隨手畫點東西,如果有繪畫比賽還是圖畫徵選之類的活動,我總會卯足幹勁,盡心盡力呈現自己的作品,就算每次母親說的話都會在耳邊響起。

終於某次,我的作品讓我能夠在升旗典禮時上台接受表揚。一整天都因此而興奮不已的我,放學時迫不期待將獎狀拿給母親看,覺得他看到獎狀會因此而改觀,但我馬上被潑了整桶冷水。正在和鄰居阿姨們聊天的母親,就這麼當著其他人的面說著:

「畫圖比賽的獎狀喔,阿拿這個回來有什麼用,又不是考試第一名的獎狀,我還以為是月考的獎狀咧。」

接著開始跟那些阿姨們說我以後說要當畫家,當畫家要賺什麼錢之類的,一群婆婆媽媽就這樣嘻嘻哈哈的附和著聊了起來。

就像用一隻掃把直接把我的夢想掃進大峽谷一樣,我再也畫不下去了,既使我知道還是有其他關於畫圖的工作,但我還是以偏概全的認為"再怎麼努力也都只會換來別人的譏笑",一直到畢業我都不再畫圖了,學校有活動我也只是隨便應付。

曾經有同學問我:你以前畫畫很厲害對不對?我不知道當時自己是什麼樣的表情,我只知道自己當時很大聲...

「誰說的!!才沒有!!!才沒有咧!!!!」

下一秒我從他們的表情知道,我嚇到他們。雖然之後緩和自己的語氣,但那似乎只是明顯強調我不想承認這件事。

上邊說的都是國小一二年級發生的事,一切都還只是剛開始。

而現在,我必須戴上識別名牌,出門去散步才行,不然我的看護又會露出哀傷的表情。

____待續____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其它
popo扫文记录 淡衣
专门挖个小树洞,记录在popo吃过的小甜饼。偏好1V1,无虐 ...
其它
浮濫 Vivi
晚熟的大人與早熟的孩子們
其它
【十二夢】 晨羽
【2011年作品】☆《十二夢》於2015年10月29日由城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