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第一話 一開始是這樣的

沙烏地阿拉伯,全球最大產油國,石油組織裡最主要的經濟龍頭,沒有人知道其石油儲量還剩多少,從60年前到目前為止從未揭露真實數據,永遠只公布同一個石油儲量數據——2853億萬桶石油。

某一天,人們稱為「大日子」,沙國說要把全國石油當成股份有限公司,決定當成股票賣,世人皆知其石油儲量接近告鑿,否則不會出此下策。

依靠石油生產的國家,通常也只生產石油,並且全國上下養尊處優,連乞丐都有別墅及名車,國家免費贈送,人民活在夢幻之中,當政者無需費力思索存活之道,抽取石油即可,因此舉國上下也只會抽取石油。

結果,沙國王室竟然蠢到認為「石油快沒了,物以稀為貴,那我們把價錢提高,對了對了⋯乾脆用成股票交易,可以籌資盡利其最後價值,我們還是可以活得很好!」

只花了一個禮拜,如同委內瑞拉產油共產國家,全國陷入一片暴動之中。

美國,在1970年代初阿拉伯石油禁運期間,曾考慮就算要採取非常手段,也要讓石油供應保持順暢,甚至不惜奪取中東油田。但它們沒做,純依靠著外交關係及衛星資料猜測沙國儲油量。

石油在地底下,沒人可以準確得知,遑論用衛星觀測。藉著一年又一年與沙國外交特權關係,美國得到了石油儲量數據——經由沙國外交官——它們信以為真,直到「大日子」,才發現沙國虛報儲量,石油耗盡提早半世紀到來。

雖然全球民主國家強烈建議美國出兵接管沙烏地阿拉伯,但其聞風不動,這讓其他國家驚駭不已,只顯示一件事,美國精算過不值得,出兵所耗的石油比奪取的儲油量還多,沙國石油儲量趨近零。而沙國是全球儲油量最多的國家,遠勝於排名第二,只要其已耗盡,其他也不用想了。

美國放棄了中東。

聽說爾後美國靠著頁岩油苦撐,緩不濟急,情勢每況愈下,但那也是它們的事了。

世紀大流感,人類死亡近餘億;冰河時期,人類死亡九成;石油耗盡,人類存活率——1%。

台灣,GDP可以造假,經濟指數其實都可以造假,但唯有一種數值根本造假不得,油價。那是目前人類市場中最重要的價值,只要油價一漲,物資全都跟著漲。

「大日子」一開始,全球主要國家瘋搶新發行的「沙烏地阿拉伯產油股票」,才第一天,燃料成本已經凌駕人事成本,台灣航空業停擺,只剩少數軍機可以遨翔。

之後狀況急轉直下毫無緩轉,數據上說明,人類目前使用的能源仍以煤佔最大宗,佔60%,石油大概30%,餘下是5%天然氣及水力和地熱發電。

許多人認為沒了石油,暫時以煤取代吧!

問題是目前火力發電廠是現代設施,跟地球上第一座煤火力發電廠不同的是,需要少量石油才可點燃運作。而煤油則是原油(未精煉的石油)加熱到400度蒸發,凝結的水份製成,與煤礦無關。

地球上的煤儲量可以供應人類文明的電力達百年,但沒了石油,那只是一堆烏黑石塊。

那我們先用天然氣取代吧!

中油在苗栗鐵砧山備有全台最大的戰備儲量,那座山本來是天然氣田,現已枯竭,形成自然儲氣站,中油注入20餘億立方公尺天然氣,只夠維持全台十天用量。事實上,台灣天然氣97%依靠進口。

就算擁有足夠的天然氣、甚至煤,當下所有石化燃料全賴運輸工具載送,而所有運輸工具全賴石油推動,講白點,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有備用的能源政策,你無法可想。

最後,總統府並沒有使用這些能源於全台灣,因為這些達官貴人自己用都不夠了。

農業,沒油一定沒糧。

農作肥料為「氮」,是經由空氣中擷取,過程非常耗能。很巧的是,「氮肥」是以上提過的三種能源煤、石油、天然氣做為生產原料,此外生產過程需要耗費水電,等於說——仍是需要石油!

沒了肥料,植物產量銳減、形體縮小。

愛因斯坦說過「一但蜜蜂消失,人類將在四年內滅亡。」但是沒了石油,人類會在瞬間滅亡。

台灣完全沒有準備,多年來,農業因為用水量佔全台產業65%,產值卻只有2.5%,不符效益下全轉為住宅、工業用地,所有糧食幾靠進口。

「大日子」前一年全球糧食本可堪供應,但全球暖化「助燃」下,之後一年歉收,因為稻米在夜間35度高溫無法授粉。持續到「大日子」來臨,所有國家全停止出口糧食,因為連那些產糧國家普遍緊急糧倉也僅夠撐百天以下,幾乎喪失國家的控制權。

台灣糧食自給率只3成1,一但缺糧,7成人將只有互相吃吞才活得下去。

一開始是宣布戒嚴,大宗物資全部大降稅,但情況仍緊峻,下一秒,稅完全消失,所有糧食皆為「急難物資」,此時全島都視為「災民」。

那時每人還能買到兩包米,不到三天,連搶都搶不到了⋯⋯

台灣人民,由於產油國家的愚蠢封閉,「大日子」措手不及,大多數人第一天還在狀況外,就算上班也發現群龍無首,各大上市櫃公司老闆正想盡辦法要坐飛機逃到美國。

全面停擺,所有人懷著惶恐不安回到家中,此時還有電力,一整天緊緊守在電視前想釐清真相,當天自殺的人幾近破千,謠言、猜測一小時數變。到最後,還是沒人知道這世界到底出了何事。

當那一天結束,政府頒布暫停憲法效力,實施戒嚴。過於草率毫無預兆且欠缺說明,只激起了怒火。在剛開始,人們還以為是政府為了戒嚴而控制油類燃料,使各加油站不得供油,在這種被蒙在鼓裡的困惑恐懼下,無人可安穩入睡,街上湧進大量人潮,想要知道究竟發生何事。

經過一夜紛亂,「大日子」第二天,人們發現不管是各行各業全陷入停擺,政府仍是一句話也沒說,全國人民將矛頭指向政府,就算行列中有些銀行業人士告知是「石油告鑿」緣故,沒一個人信,斥之為荒唐。他們只相信這是一個大陰謀,並認為這是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政變,需要阻止。

日正當中,全體已走上街頭,人們以嘉年華方式進行和平示威,看哪個軍隊敢鎮壓開槍。不過他們沒看到任何軍隊。沒石油,軍隊無法動員兵力,所以沒有人理會他們。這種荒謬的場景在遊行多次後仍無法求得答案。

接著開始大停電。

到了「大日子」第三天,食物開始短缺,幣值已無用。

人民感到未來已毫無希望,每一次聚集就直接訴諸暴動,漸漸的大家都知道沒有救的世界即將來臨,就算有救也輪不到自己。無所顧忌的暴動開始蔓延,人們也不再無謂聚集,而是隨時都處於暴動狀態,要將以前的不滿完全抒發殆盡。

一個禮拜後,民眾發現一件事——政府實質上早已不存在了。

自此之後,自殺人數每一天以一萬人倍增。

謀殺,不斷暴增,暴力事件不是用整個國家來算,而是以每個人每天周遭會發生幾件來算。

這是一種累積性的報復,基於貧富不均、吉尼係數過大,政府腐敗多年,人們老早已無向心力,所有的怨恨變成一種無的放矢的行為。

回顧殷鑑,日本關東大地震後當日,由於反感及種族歧視,把投石灰入水井消毒的官員舉動,捕風捉影為「在日朝鮮人」下毒,並加油添醋為殺人縱火、劫掠、投擲炸彈。導致朝鮮人和部分中國人被日平民及警察集體暴打、虐待、處決。

一有大災故,人類自然而然會變得瘋狂,他們不用再假藉「神」來合理化瘋狂行為,也認為「神」拋棄了他們,這些意志力不強的人種,開始依照幻想來行事,歸根究底,那只是他們長久以來一直想做的事。

自古以來,當一切陷於無情,人與人之間關係完全消失,極端仇恨各地興起,怪罪的對象都極為雷同⋯⋯

「大日子」後,這三種人是第一個被獵殺的——富人、政客、官員。

人性,是的,人類是有犧牲和合作的美德,但沒了「公平」,這些都不會發生。

有關公平的實驗,最著名的是1960年代「猴子實驗」,兩個緊靠的透明籠子裡分別放了一隻猴子,都有許多小石塊。

第一隻猴子用小石塊跟實驗人員換得了一片黃瓜,牠開心的吃了,不以為意。隨後,牠看到另一隻猴子有樣學樣的用小石頭跟實驗人員交換,卻換得了更好吃的葡萄。下一次,實驗人員再次拿黃瓜與牠交換,牠寧願餓死,奮力將黃瓜丟向實驗人員,並搖晃籠子、拍打地面來表達憤怒!

這就是「革命」的本質——不公平。

人類善於掩飾並相對提升自己的位階優越感,在一些關鍵情緒自認與非人類動物有所差別,自認可以壓抑,但那只是枉然。雖然人類有可以控制情緒的「前額葉皮質區」,不過許多情緒神經通路往往埋藏在演化中最古老的皮質底下大腦內部區域,所有物種都與生俱來。在大腦裡刺激所有動物相同位置,會產生與人類完全相同的情緒反應。

2012年「意識劍橋宣言」基於此,將人類與許多非人類動物都納入了道德範圍。

當不公平發生時,是無法壓抑的。

石油耗盡只是煽風點火,真正的主因是不公平,導致人類無法抑制的憤怒才會在「大日子」時無法相忍扶持,以致暴動殘殺失控。

跟隨著「意識劍橋宣言」,「相對剝奪感」也是真實存在的。藉由猴子先進入領域必然成為老大原則,按順序放入實驗園區,這場實驗最後發現,隨著位階待遇差別,血液中「免疫力」最衰弱的永遠是最底層;接著重新分配,將牠們移出後按反順序放回,免疫力最弱的那隻變成了老大,不久後其免疫力回復。

「相對剝奪感」剝奪的其實就是「人體免疫力」,使得富人長命百歲,窮人哀怒到死。

重新分配,古代原始人要「重新分配」很容易,只要殺了領頭者,其他都是你的。刀劍馬時期,難度提升到群體,殺了其領頭者也沒用,其群體會有繼任者,要兼行併吞,自身必須要有強大的團體才可行。

近代世界,難度又提升到一個層次,必須使用地球一半的軍力發動戰爭,才有辦法進行困難度極高的「人類重新分配」。於是有了第一、二次世界大戰。

民主世界,已無可能藉由戰爭來取代領頭者。殺了領頭者,是謂暗殺,暗殺者本身毫無一絲可能可以取代領頭者,只會被視為殺人犯、精神病患,坐牢到死,領頭者會不斷藉由繼承者的意志來重生,精神可以傳遞,世界運作本質永遠不滅。但也意謂人類永遠無法重新分配。

「大日子」,資源耗盡,踩中了民主世界唯一罩門,重要性僅次於油價的失業率達到100%。

根據歷史二戰經驗,發生革命或暴動等類似現象,並不需要完全腐敗,就像失業率不用到100%才會有戰爭,大概35%就差不多了——可能更少。

這不只是個人,而是全人類文明的歸零。

人類開始運行最古老的重新分配,但是所需要的大自然求生技能和險惡環境生存韌性一應俱無,只剩下殺戮本能根深柢固。

資源耗盡後,人們由詫異到接受,所剩的東西不多,尤其是時間,如同癌末病患。所想的、所在意的都只能基於本性,畢竟已沒有未來。

貧富不均所累積的怨懟,變本加厲的從弱勢勞力階層開始動亂,因為沒了資源,再如何工作也買不到什麼。不過他們不久就發現不只是他們想法如此,中上階層扭曲思想也不遑多讓,對於彼此沒有任何憐憫,也是壓抑過度。

不幸的,這世代與其他世代不同,所有人皆具有普遍的高教育,知道要先下手為強,更為無情殘忍、搶奪更病態無道。造就超越所有世紀的大動亂,全地球沒一個人逃得過,而且以後不會再有更大的了⋯⋯

失去希望,會產生什麼?

然後,接下來是什麼世界?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恐怖靈異
零號物語 杉木群
未知生物來到地球,會發生什麼事,該如何面對呢?
恐怖靈異
現代詭異錄 叶莫
一個是看不到鬼卻能聽到鬼、自信超常的美少年,一個是有能力捉鬼 ...
恐怖靈異
幽聲夜語 醉琉璃
《幽聲夜語》系列,驚悚完結。相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