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任性就是魔(1)

任性就是魔/吳菀菱

他對我說:任性就是魔,回去修好你的法華經,半年之後再來找我.

每個人都不敢敞開心房,面對唱題時產生的心魔,思佛見障,破除魔障之事,   從法華經的角度看魔事魔性,乖馴可化即佛,現在每天都放空,佛法的自然活水來洗腦,很快樂的這本書要談佛法小說的書寫經驗,當我書寫佛法小說時,我腦子在想什麼.

我心中有魔障時,我會想著,我們家不窮,但是對我很苛薄,把我當奴隸,看不起我,把我的位置遺忘,我也假裝不是家裡的一份子,其實只是個念經的傀儡罷了,

當我如此抱怨的時候,我想自己太偏激了,不像個實修佛法的人,所以重新開始想像做個討人歡喜的念頭,翻轉成,如下的想法.

我們家很勤儉,對我管得不太緊,因為我安分守己,我在家裡只會寫作,很少說話,所以像個空氣人,我念經是修自己的福運,不是爸媽的義務,我的事情都是心理想出來的,任性思想.

一轉念,我的文學就是勸人轉念,不要偏執,在愛情中最不容易放下,所以我才挑選特別俗成的題材,來勸人一邊修成正果,一邊好好繼續增福氣,我通常每部小說都是寫到小三就停筆了,   因為不忠誠不是我要提示的好德性,所以總是悲劇分手收場,至少兩人都沒受傷,繼續平行的活存著,像是從沒交集過而緣盡了,這使我的吳氏風格引起回響,難道下個會更好?

只有佛法好,沒有男人好的,我的小說專門寫善女對付壞男人,讓他感動落淚,痛哭流涕,所以總是男人在懺情,雖然我寫的複雜小說,有很多情節都忘了,但是我記得一個宗旨,那就是翻轉男人女人的感情觀,將愛情都化作輪迴佛法來修,真的很好,很善修的一種新興文本.

我的文學使命=救濟眾生愛情海,將佛法悟道注入家庭和樂中,每一個善人都對婚姻有希望有期待,惡人就不必講了,再去受苦,因為本性難移,拯救不了就讓他們自生自滅,沉浮惡業中.

宮澤賢治的<春天修羅>詩集是佛教界的經典,宮澤賢治是一個日蓮教信徒,英年早逝,死於農事過勞死,我昨天收到一張天降下來的傳真,其實是過去寫過的翻譯宮澤賢治的詩與評文,內容如下:

(同名序詩譯析)詩人將"春天"的意象與"修羅"境界對峙,以試圖點出成佛與輪迴的對照意涵,前者的明喻有金色,管樂,琥珀,光線,常綠樹,山雪,白肺等,   後者則有枝葉,濕地,缺陷,怒氣,磨牙,碎雲,黑暗,青日,砍樹,死神,斷箭,捕鳥,氣團,悲哀,失火,眼淚,雲火等,兩者的交集所產生的現象,通常是修羅戰勝春意而沉淪為陰霾和黑獄之境,他以此暗述修羅修道境界的覺悟與反省,也充滿著逃不出限囿的感嘆與自棄.佛界的高不可及正是大自然常與災禍的一種對比譬喻,後者為易怒躁鬱情緒所充斥的修道陰影及障礙,要捉住那些使高貴心象甦醒的景象是多麼難體悟之事,黑暗之心即使看到美好事物也無法受到正面的影響,而發出直觀,正直的圓覺頓悟,而黃金指的就是佛法久遠實成的存在,實非修羅界所能明觀見性的真諦.四月是春天的最後一個月份,他以此時期連結修羅的心理轉折,是佛性消殆的警示,故<春天修羅>此詩著重於修羅心而非春意的完美,詩中的青色代表鬥爭熾盛的人性.

<八識山形的開光>吳菀菱譯述

(節錄詩句)

很快地第六梯形沉暗的解放燈光/被背後的一支無名箭割傷成火山島/琥珀色的陽光斜射/(有心插秧的我一接近勘查的據點/遂順地將第四及第五梯形由空而來的障蔽看清)/正應驗了決心成就之事/雖然勢態不利卻無損其本質/現在惶然呈顯其真金不怕火煉'的一片山系/從中迎接明暗交織隱藏的脈絡/確實就是第七梯形的浮雲/乃係其最終的內容/把吐露青綠亂松的鄉里之間/遲緩地祭弔著雲的羊毛/(三角山上的浮光掠影)/

地表光是俗諦,太陽即中諦.

光的階層跟空諦的美學有著相涉之處,在於詩人將境界的營造與悟道的深淺,總而言之,就是心眼看透山巒之佛性,看別人跟審視自己也有差別異處,這種對立若能拋越,則所觀之境可形成智,跨過經驗之苦難,而克服他我之間的芥蒂和迷障.依光性屬於個性上的仿效特色,在修行上將心喻作是光,則產生火光,日光,照明光,暗光,波光,溶光等各種物質的發光體視覺效果,因為心境有受諸於環境制約的局面,所以主體的根識也產生程度限囿,光和影代表黑白分明的現實,唯有空假能成中諦.

我從佛教中找靈感和答案,我發現日蓮正宗歷代的信徒中沒有其他作家,現在的創學會與參政者和文藝從事者倒是比較多的互動,發現古蒙仁跟創價學會有點了解,其他的文藝畫家都在網路報導上或畫廊中活動,跟<二十六個條>所說的信徒不能行歌書道藝,是有所違反的行徑.然而不諱言,我自己還不是做了書道的創作,明知故犯的違規了.

因為身為一個為受戒者的女作家,而信奉日蓮正宗的佛法,實在造成很多修行上的困擾,和尊師的異目以側,我書寫多年的佛教文學已經很累了,現在要來寫報告書,真是很歡喜,至少這樣可以跟我的讀者一個了解我創作意圖的連結,讓我的文藝不再深不可側,曲高和寡.

我把不善男子當作魔,來做文字對治,而女性就是浪漫而善良的夜叉類型,為了愛而做出許多的隱忍和手段,只為了求戀情的合歡,為了大家都來當善男子善女子,我書寫的是宗教秘密,許多內幕機密,讓大家度過難關,然後選擇分手的釋懷,或一起的甘願受.

打開言葉的文學城堡和善的日誌部落格,你們會看到我的小說作品,流蘇生活則是我的佛詩學部落格,我寫的錯綜複雜,其實都是釋法可以研究的標本.我用文字的美化,來魅惑讀者愛上佛法愛上愛,這是一種生活福的分享,希望你們可以去看看.

王佛冥合的信仰,曾經遠佈滿洲國,影響一些當時的軍閥,這是去過滿州里的我所不知道的事.

現在據說創價學會的人會偷換御本尊,道德不好,信仰不正確,但是日蓮正宗的文盲愚民和驕慢者還不是一大堆,平心而論,被換掉御本尊真的會動搖單純的信心,受到不好的影響,導致地獄種的厄業,創價學會信仰第六天魔,就是任性魔的魔軍魔民.

心裡想著我缺錢,念經也賺不到錢,那我不是捨本逐末就不念經了,只要努力去賺錢就好了呢?不是這樣的,念經有助行之益,念了經錢會賺得更多,更順利,有很多人都有經濟苦,這就是欲本尊給我們面對的題目,要去衝破難關,去展開生機,轉變宿命,這裡的捨本逐末也叫做本末倒置,結果就會產生十如是的本末不究竟,生活在痛苦煩惱之中,本末倒置就成不了本因本果妙,就不會有大功德.

我的本末倒置經驗就好像明知故犯,明曉得他十年前離婚了,還混騙了他這五年以來的感情,最後也沒有結果,反而變成感情債,讓他很恨我,仇視我,我只能用愛的吞忍來一直還,這就是本末倒置的感情.

我現在都念經來洗清業障,有不舒服或生病了,五大不調,就像愈本尊請示,拜託讓我痊癒,都進階有效,讓我明瞭病因,解因果鎖鏈.

日蓮正宗的理論是比較特異的,他不要求信徒擁有無漏智,而是以勤行為目標,唱給十方諸天善神聽,以求諸事順達,日蓮大聖人的智慧勝過一切俗諦,是實踐的佛法,只要態度和信心工整,一定會有功德出現,要確信,不可懷疑,日蓮正宗的教判是凌駕一切的真諦,不可顛撲,這就是絕待妙.

我現在正看著<秘密>一書,他好像三大祕法的意蘊,有如入寶山空手而回的感覺,我怎會看不懂這本書呢?什麼吸引力法則,是不是吸引別人來覺得念經很好,可以求到任何想要的東西,所以就是一個祕法和秘密教的內容.我想弄懂這本書和秘密教之間的互涉說法,尊師也是教我們只要確信,什麼皆可成就的啊!那麼就讓我將此秘密研究一番,使人們都得到均霑妙果.

既然吸引力代表同類相吸,所有地湧菩薩都相吸,眾心合和的齊奉修妙法,這即為密法重要的觀點,如果念經之後會很幸運,那麼跟信徒做朋友吧!因為同類吸引彼此的想法,使幸福的人更幸福,有更多致富的消息可以分享指導,何樂而不為呢?

日蓮正宗的傳統就是進行各種報恩謝德的法會,說法,對佛法研修實踐,   這是殊勝法要,能使我們獲得大幸福,說自己的大便不會臭的人,是自己不瞭解自己,是在自欺欺人,日蓮正宗不會這樣教導我們愚智,但是一班信徒都是這樣的偏見,自己說的話不會傷人的錯覺,所以一直講八卦.這是修養不好的使徒,也有很好的模範,但是都成為了私的指導者.

在家也可以四季明媚的修佛,只要心中有佛則行,山中不比家中好,日蓮正宗是家居佛法,四路暢通,五行無阻,才是真正最適合人們修持的法。一整天都可以涼爽的研修佛法,住在一個佛法家庭裡真是幸福,因為可以吸收最精華的佛學知識,仰望佛恩,真是太感謝了。在家很容易任性,所以可能很快成為魔,因為懶惰,依賴,不滿,忌妒,生氣,等種種脾氣,而使我們成為不自知的魔民,無法矯正。所以在家裡要清心寡慾,安居樂業,不要被衣食住行的慾望給拉住了。

心裡寧靜的念佛,會儲蓄很高的法智。

只有將勤行要典作為儀軌,依歸它的內容,天天勤行,則就像是和尚每天的功課,教給我們去修行,是慈悲為懷。

只要我們用心念佛,字字句句都會來幫我們體悟真實佛法的意境,像是飛翔的佛義,伸出手來撫摸我們日夜不懈怠的頭額,給我們最好的鼓舞,接引我們到人間佛國去享受福祉.

將佛智慧弄通了,則自尊是小小的佛,成就人間的處事理論,萬事皆通達.

什麼是魔?什麼是任性?這兩個怎麼會通透再一起?任性不是執著嗎?於是太執著也不好,會成為天子魔,生活懶惰,觀念紊亂,而且還會做錯想錯事情,讓生活充滿了不舒適的雜念.

我自己對信仰是不抱持絕對的信心的,因為存疑,所以所得的功德自然不多,勉強度日過活而已,雖然如此,生活中還是有很多好吃的東西可以享受,划手機,看電視影片,很快樂的過日子.

我最好的一個戀人,雖然他很苦,有家累,但他也為了我的修行,給我不少建議,規勸,說示,他真是我的菩薩,我珍愛他,所以他怎麼罵我,都牢記在心,當成是師父最親密的留言.

他總是很低調,為了對質,跟我打散了感情,他叫我九月再去看他,但我已經不美不窈窕了,我沒臉去找他,我的人生觀已經多所改變,我無法再要求他對我更好,我不值得,因為我修不好佛法,他對我的要求,我沒法做到,但是我的確把他當成師父來尊敬了,我好思念他,如果他對我耳提面命,我也一定遵守,我就是無法把他忘記,這個情人很狡辯,我把他當公案面對.

我感覺他是為了成就我,和我的信仰,才會讓我獨自面對自己的未來,他再也不託夢,嘲諷或謾罵了,我們的信仰是不同的,所以他不會來與我為伍,但是修行人生是完全相同的命題,沒有人可以置之度外,所以我就開始時而念耶和華,時而信三大祕法,兩個都時常失靈.為了充實這本日蓮正宗的善書,我把研究他的佛法詩集<內在的天空>分析內容,全部發表在下列吧!我以<法華經典>為題目,為<內在的天空>詩集寫詩論,從一而終逐首的寫論述.

第一首(再生)寫出的是舍利分發各地作塔寺的佛之圓寂,又在最後輪迴投胎,這生老病死的煩惱本來就常存世間,更何況是釋尊本佛,亦復如是,然而詩人說,[生命啊/每每透過屍解抵達另一層境界/如同花葉回到大地/浪子返回故鄉],這裡的屍解不管是土葬,火葬,或者是印度人指為死後狀態的舍利,都告訴了我們其實生死不難參透悟達,只要懂得了輪迴,真實的十界具足我們體內,又何必煩憂壽命安危的捉弄呢?

心平氣和,這是你教導我的靜心法則,而我也達到了巔峰頂端狀態,從抄經,念佛,到靜坐擁有冥思苦想的時候,我都有你在左右保庇我。所以我寧靜的唱經,思索,提問,一切與佛事有關的,我都跟隨你,你是我的導師,我的正義使者,我將為你而祈求,你健康快樂,處事自如。如果你心靈不安穩,你會尋求魔,其實亂想也是魔,因為那都是一些問題,千萬不要分心,信仰需要純正信心,事情才會到位成功。我的主角並不是盡善盡美的,他也有缺陷,脾氣,色慾,懦弱的一面,他的浮華世界裡,有一個菩薩,那就是他去世的母親。雖然我聽不見菩薩說謊話,但我事後一定知道,菩薩也是善攻心計的角色,只是我已經受不了太多的善意的謊言。我希望他就此瞧不起我,算了,我在他生命中的地位,根本不值一提,他也不屑一顧,我這麼努力付出,到頭來卻成空,我寧願送禮是送在父母身上,而不是他。他也曾勸告我,要記得貢飯,免得菩薩餓了,沒飯吃,我也好怕沒飯吃,就記得每天敬飯了。勤行要典給我們字字句句的耳提面命,無非要我們參透它的精簡哲學義諦,我試了許多遍,只找到爾前的思維,真是可惜。我想得到祕沈,行思坐臥,無不三昧而想,我想要知道勤行要典的祕沈,聽說就是失去本心,變毒為藥,謗法罪業,我倒要好好深究一番才行。眾子中毒是因為著了魔,謗十四法,失去本心,所以不服藥,佛父以先走一步為餌,勸他們服下色香味美的藥物,這個故事講的是病患結構。病患好比弟子檀那,會討論佛父施加威嚴和法務,增加他們憂鬱情節和修行煩惱,病患結構就是聽說騙人的消息而互相討論提醒。寧靜唱題會致遠,使人從法性悟道之中跳出來,得到困苦的釋放,煩腦的解決,只有無雜念的唱經才是正確的。然而一般人喜歡求東求西,又忘記感恩,才是大謗法之人。有人私了南無七字,就偶爾心頭念之,並無入信受戒,這就是利用妙法的投機者所為,是與我們日蓮正宗為敵的競爭者。除此之外,因為競爭之心而念經,也是不尊重折服者的樣態,為了超過念經正信者,而騙術示人,把他的功德都全部搶過來了,這樣還是有良知的人嗎?有人說念佛無間的信徒,會變得智力退化,變智障,這很真實,因為除念經之外無雜事,則會慢慢變成生活白痴,只剩壽命在拖行。勤行要典就是我們信徒辨別是非的圭臬,是一本再三重複的覆唱也不會累的累積功德來源,只要念唱著內容,佛就會傾聽你的聲音和需求,拯救你的苦業。但是不求智慧,就成為僥倖,依賴,乞求,不是佛法要修的內容,錢不是一門佛學功課,而是佛垂憐並愛護弟子而賜予的獎品。弟子的信心要十足飽滿,才能得十足的獎賞,這是一份耕耘一份收穫的意思,但是如果過度乞求,念經時數加多,則變無間地獄的念佛宗信仰,沒什麼好炫燿的。

勤行是如磨鏡之舉,琢磨則光潔剃透,無限的正向光芒從內裡發出,充滿了槃若智慧。勤行要典裡面,有諸多智慧,方針,值得我們去研修,而不是光唸過去就好,那多浪費經文的力量,它是有光澤的知識,像佛放光一樣,充滿玄妙機趣。雖然這樣做,我還是跟他分手了,他不需要我的陪伴,共事,我也不想跟他排場吃飯,我只要默默的隨時間流逝,而清靜我的心,這樣就好了。求道心是一定要有的,不幼稚不自棄,自然而然就會有成熟的思想和境界。

 

回書本頁訂購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