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0001【楔子】三線路

0000【楔子】三線路

      二十世紀初,日本時代的台灣,台北城北門,城門洞上【承恩門】三個大字清晰可見。

      大群台灣本島人民工在內地日本工頭的吆喝指揮下,把城牆拆除,大塊長方體的城牆石被小心完整的撬下,一部分用來填平護城河,其餘的石塊被運走去建造監獄和軍營圍墻。

      若有不慎把石塊敲碎的,日本工頭就大聲呵斥:【巴嘎野魯!愚蠢的支那豬!】

      本島人就用閩南語小聲的回嘴:【阿本仔肖狗!】

      沒有多久,原來台北府城墻和護城河的所在,被建設成四十米寬的西式林蔭大道,綠化帶隔出三條平坦筆直汽車道,本島人稱之為【三線路】。

【0001】

      三線路附近,本島人聚落的市集裡面,有一個賣碗粿的攤子,攤主是個中年婦女,丈夫姓林已經過世,婦人帶著兩個十來歲的孩子,男孩是個小兒麻痺患者,就坐在爐火前扇風添柴,或是幫忙洗碗,女孩穿著公學校的制服,除了上學就來攤子幫忙招呼客人,擦桌子端碗盤。

      這天清晨,天才漸漸放光明,母子三人就來到市集準備開張做生意,看見爐灶上面擺著一個竹籃子,女孩用手撥了一下籃子,籃子裡面傳來【呀~呀】的啼叫聲,不知道是貓仔還是嬰仔。女孩掀開竹籃裡的布包袱,發現是個出生不久的嬰仔。

      女孩講:【阿母~您緊來看,是嬰仔呢!】

      母親講:“夭壽噢~是哪個把嬰仔丟在阮攤子上?”

      男孩講:“阮要按哪辦?伊是男孩還是女孩?”

      母親將嬰仔抱起,看看嬰仔下身,講:“沒小雞雞,是個女孩!阿好~妳看看籃子裡面還有什麼東西沒?”

      阿好在竹籃裡面翻找,找出一條手帕,打開來看,講:“阿母~這裡有繡字,您看!”

      母親講:“阮又不識字!是什麼字?”

      阿好講:“香云,不知是不是嬰仔的名字?”

      母親講:“叫香云噢!沒一定是藝妲街伊邊的女人?”

      嬰仔啼哭個不停,阿好說:“伊是不是肉肚夭?”

      母親講:“快生火!我做米湯給伊吃!妳抱著!”

      男孩將爐灶生火燒水,母親忙著磨米漿,阿好抱著嬰仔搖啊搖!一會兒米漿煮好了,母親盛了一小碗,教阿好吹涼了,用手指沾著米漿餵給嬰仔吃。嬰仔吸允著阿好指尖上的米漿,吃飽就也不再啼哭了,阿好逗弄著嬰仔玩兒。

      阿好講:“伊好可愛喲!阮可不可以養伊?”

      母親講:“阿好~別玩了!伊又不是小貓小狗,把嬰仔放回籃子裡面,給伊睏!妳趕緊來吃個碗粿,吃完去學校!”

      阿好將嬰仔放進竹籃,講:“那嬰仔要按哪辦?”

      母親講:“等一下看嘛,沒一定伊父母良心發現回來找!”

      阿好講:“如果伊父母沒回來按哪辦?”

      母親講:“等警察來巡邏的時候,阮問伊看嘛!看是要抱去給哪個所在?”

      阿好講:“不要把伊送走啦!阮養伊好不好?”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歷史
《龍妃-戰國水龍》第一部 夢空
重要至頂公告:台大 CWT44 12/10  12 ...
歷史
應龍‧黃龍‧梟 日炎
據說龍經過一千年,身上會幻化出羽毛;長出強而有力的翅膀。成為 ...
歷史
斜坡 瘟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