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暗黑料理4-速食杯湯之蒸蛋

速食杯湯本身是一種加工食品,當然能少吃就少吃,但拿來發揮創意料理卻是個極好用的材料,既然如此,那就多搭配新鮮的蔬菜、水果來取得平衡吧。

蒸蛋

材料:

蛋                2顆

速食杯湯包    1包

水                蛋與水的比例1:2  

作法:

1.    將蛋打出後,留下較完整的半顆蛋殼,以測量水量。

2.    量好水在另一個碗裡(1顆蛋=4個半顆蛋殼的水量),將湯包倒入拌勻。

3.    再將1和2混合攪拌、過濾蛋液,蒸之前在容器上蓋鋁泊紙或碗盤,以避免蒸氣滴入。

4.    蒸蛋的方式可使用瓦斯爐或電鍋。用瓦斯爐蒸需等水燒開後再放入蛋液,鍋蓋不要全緊閉,留一點小縫隙,中火蒸約15分鐘,視蒸蛋容器大小調整時間;使用電鍋則是外鍋加約1杯量米杯的水量,一樣視蒸蛋容器大小調整時間。

延伸料理:

1.    如果不在意一定要滑嫩口感,可在蛋液裡加入易熟的蔬菜增加營養,例如香菇薄片、蔬菜丁等。

2.    將水改成牛奶,速食湯包換成糖,就是好吃的布丁了。

小技巧:

雞蛋每顆大小都不同,使用蛋殼測量水的比例才會比較準確(阿基師說的)。攪拌蛋液時通常很容易起泡,這樣蒸起來表面會有很多孔洞,可以用很細的網來過濾蛋液,再稍微靜置一下,蒸蛋時也要注意溫度不能過熱。

蒸蛋料理並不容易,需要注意的細節非常多,市場常見有人賣蒸蛋調味料,一包不便宜欸,用速食湯包取代也是可行的,但要什麼口味就自己斟著了。我個人最喜歡的還是使用柴魚醬油,蒸起來的味道很接近常吃的日式茶碗蒸(如圖),製作的方式不用湯包,是將水量的1/4改成醬油,視個人口味增減即可。若手邊沒有柴魚醬油,可以先用沸水泡柴魚片,降溫後將柴魚片撈起再加醬油和蛋液,一定要注意水溫哦,不然就變蛋花湯了。

市售蛋有很多標榜含有胡蘿蔔素或葉黃素等成分較高的蛋,也有標榜深色蛋殼或某雞種的蛋較營養等,其實那是商家的一種銷售手法。蛋最主要攝取的營養是蛋白質,雖然的確有些蛋的某些營養素高於一般白蛋,不過那些營養素其實也是很微量的,如果要補充那些營養素,不如多吃相對應含量較高的其他蔬菜,單靠雞蛋來補充不對的營養素反而是搞錯重點了呀。

另外蛋白質的吸收率以熟蛋的吸收率為最高,若要補充蛋白質就盡量攝取熟蛋。一天到底能吃幾顆蛋呢?這邊要特別說明,通常能吃多少蛋是因人而異,有些人的健康狀況需做特殊的飲食控制,或有些人是素食主義者,通常能吃多少蛋必須用平時攝取多少肉類、內臟類來綜合評估,發育中的小孩和成年人的攝取量也會有所不同,在評估自己的攝取量夠不夠時,其實要注意的是隱藏的蛋,比如美乃滋、布丁等成份中含有蛋之類的醬汁或食品,若忘了計算這個部分,很可能就真的超過攝取量了。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生活風格
子緣食記 馮子緣
喜歡到處品嚐美食,跟大家分享我的美味食記。
生活風格
雜。 滴予
        &n ...
生活風格
小宇宙 DoDo轉轉
冷暖自知。書封:感謝吞舟製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