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第壹回 夢醒兮不知年,眾生皆仙

萬殊是仙界的一位散仙,最喜的是暢遊三界,人界尤甚。“與天鬥、與地鬥、與人鬥,奇妙無窮”,這人都比得上天與地了,能否不有趣?

他不爭不搶,好逸惡勞,在人界不知為甚倒有了個雅號——明先生,明事理,通天下,他莫名其妙,一笑置之。不過也頂好,每世變個模樣,扮作明先生的徒兒,學識為人不變倒也無人疑,暢遊天下,有趣有趣。

自己算不得甚麼明先生,不過是在人界遊歷得多了,凡事倒說得幾句,自己幾斤幾兩,他還是知的。有時見著那趣人趣物,他都想知,為何他們不成仙,反倒自個兒成了。莫不是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唉,想起自己祖母,不禁搖首歎氣。

一日,他抽著煙膏,和著人界的碧桃醉,不知蕩進哪宮哪殿,正想隱了身形,哪知恰被一隻小兒見了。

這小兒倒長得機靈,滴溜溜的鳳眼。見了他,倒也不怕,張口便問:“汝是何人?醉飲碧桃,癡燒煙膏。”

倒是個厲害的,也知這碧桃,也知這煙膏。瞧著有道不明的熟悉感,龍章鳳姿,倒有龍氣。

“草民乃天地一閒人,偶路此地。叨擾了,這就自行去罷。”

那小人兒:“相逢即是有緣,你且與本主聊聊。”

嘿,這番輪到萬殊詫異不已,這小人怎麼學了個潑皮調調。不禁失笑,道:“你要與我聊甚麼?”總該不是街口的花燈與軟糖?

那小人知他是在笑她,蹙了蹙那並不細的英眉,道:“你這閑貨,你以為本主是那黃口小兒?本主既開了尊口,你還敢不與本主聊了?”

見著這眉,他倒想起了,今兒個明宣帝欲請他入世為官,他對這倒是不喜,一口回絕了,當時明宣帝也是這般蹙眉。道:”先生,我先前幾次三番派人去請,自認心誠,求賢若渴,先生為何不肯?“他不答,於是那人便拂袖而起,留他喝了個酩酊。

這小人的英眉是極其肖父,那鳳眼估計是隨母,這蹙起眉,怒容也學得有七八分。萬殊可真真無奈,一天連被這樣嚇,哎哎哎,不得清閒。

那小人又道:”這東陸以後便是我的,本主今後亦要執掌天下,你見過的小兒如何能與我比!“

萬殊可被那口氣給驚了,她那父皇禮賢,求賢不得只是甩袖而去,這小兒倡狂真真無人能及,也不好再笑她,只道:”小人學識鄙淺,不知公主想要談些甚麼?“

那小人高興了,道:“吾東陸之人雖不妄自尊大,亦不必妄自菲薄,滅了威風。”

這下萬殊可不好接話了。

小人兒道:”若我東陸人人都像你這般推脫無為,誰與我仗劍揮刀,誰與我鼓吹慶升平?“

這下萬殊總算明瞭,小人兒是替她父皇來遊說他了!

“須將幕遮為天地,歌前起舞花前睡,公主放心,我自小隨師父遊歷天下,遍歷山水,廣交世人,天下人也就只有我這般無大志了。你且須知,眾生皆貪。再說,石蘊玉而山輝,水懷珠而川媚。我東陸有聖上與公主,廣納名士,如何不盛?”知這小人胸中著實有丘壑,便把這番本該同明宣帝說的一番話與這小人講了。

你為何不貪?”小兒睜著幽幽鳳眼,直直望進他的眼去。

“我也貪,貪這良辰美夜、四時佳興,這不,連聖上和您都得罪了!”說完,不再待小人兒下一句提答,便吟著小曲,拎起酒壺,抽著煙膏,徐徐走了。

“夢醒兮不知年,眾生皆仙…”   這清淺的曲散在這清淺的夜。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古代愛情
皇弟(1v1 h) 祀淤
母妃是宠妃,以是我与阿弟都备受宠爱。除了没办法让阿弟当太子以 ...
古代愛情
卿本婉然 桓宓
庭前紫薇初作花,容華婉婉明朝霞。前生迷了眼,看不清心上人愛的 ...
古代愛情
【穿書】反派的自我攻略 傾悠紫
。2022沙雕新作。【當你以為身處局外,其實你早就深陷其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