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曾參加過

  • 2016年林語堂文學獎

花事了

作者
輑陌 / 旁聽生
類別
商業理財
狀態
已完結(目前0章回)
全書訂購價格
0
0 0
免費章回 0
付費章回 0
總字數 0
收藏數 0
訂購數 免費閱讀
留言數 0
本日人氣 0
本月人氣 0
累積人氣 0

內容簡介

凡塵浩渺,萬水千山,有名不經意醉心於人間美景的仙女耽誤了歸家的時辰,倚著天雲的使者見了,惱怒奔告……

仙女烏黑的長髮陡然落地,原本穠纖合度的身材亦逐年消瘦,屋漏偏逢連夜雨,那踏駐青山綠水的足也已不便行走。

那年,正值人間少女年華初桃李,卻疾病纏身,生命在無聲之中,被悄然的啃食殆盡,令人嘆惋。

「哎,姐姐只是有了回家的契機,妳應該要替我開心呀。」坐在輪椅上的蘇鵲寵愛的揉了揉女孩的頭頂,幾縷青絲蔓上了她的指尖,她搧搧眼睫,美目含著一絲眷戀。

「姐姐要回家?姐姐的家不是在這裡嗎?」聞言,蘇鵲只是一笑,彷彿早就猜到了女孩的疑問,她抬手抱起那小小的身軀,讓她坐在自己的腿上,並蹭了蹭她白白軟軟的臉頰,抬眸,引領著女孩的視線,望向天際那方的蟬光朦朧。

蘇鵲伏在她的耳畔,故作神秘的說:「噓,這裡是姐姐暫時住的地方,姐姐的家在那兒,在白雲間的宮殿。」

女孩的瞳眸頓時充斥著驚喜,稚嫩的聲嗓不禁提高了幾分:「原來姐姐是──!」

蘇鵲見此,食指倏地覆上了唇瓣,眨了一眸幽幽笑意,女孩壓舌,抑止了她欲脫口而出的愉悅,緋紅的面頰看在蘇鵲眼裡,冉煙般的酸楚淺淺的泛上了蘇鵲心頭一隅。

夜深,流風捎帶著霜冷,偷偷的溜進房內。女還早已熟睡,蘇鵲將她的被子輕輕攏緊,眸內光反半黯。

「妳該睡了。」一名青年屈指敲上了門扉,語氣平緩,淵深的黑瞳令人猜不透他的心緒,而他的舉止亦散發著一股穩重的氣息,他走上前,攬上蘇鵲腰身,卻被她抬手打斷,她指向月光滿灑的窗台棉座,偌大的白絨毯子猶如銀草。

青年愣了愣,目光瞥倒了蘇鵲懷中擁著的畫軸以及那組她最寶貝的墨筆黑硯,檀香微冷,沁人心脾。

蘇鵲用手肘頂上青年胸口,柳眉一挑,青年自知鬥不過,只好順著她的意思。

以月為燈,澄澈了兩人雙眸,青年幫蘇鵲調了個舒適的姿勢,而後開口:「你還是一樣很會編故事。」

「省得阿姨要跟她解釋我去哪了。」蘇鵲聳肩,似是在說一件雲淡風輕,事不關己。

她敞開畫軸,將它平鋪在平坦的窗台之上,月顏讓紙色有些銀光夢幻。

筆尖蘸墨,那筆觸是如此的篤定而優柔──湖畔荼蘼,花團錦簇;水月波光,漣漪爛漫;夜穹無盡,嬋娟溫婉……一切都栩栩如生,彷彿那墨本就是漆黑的夜景,閒靜的夜花,清冷的圓月,令人陶醉它們所散發出的一種生命力,是一種不滅的挺拔!

青年只是靜靜的看著神情專注的蘇鵲,只是暗自的嘆了一口氣:「妹妹,難道你不害怕嗎?」

「只是回家罷了,回到最初的那個地方,然後,重新開始而已。」蘇鵲收斂筆勢,綻開盛大的最後一瓣陪襯,上頭銜著波瀾的水珠,接著銀月的洗禮,十分的優雅且華麗。

青年愣了愣,一時無法回話,一股沉甸甸的壓力哽著它的喉嚨,少女超齡的話語似乎欲擠碎他僅剩的堅強,滿溢的感傷隨時可能潰堤而出。

蘇鵲見他忽然的沉默,輕輕笑說:「我這個時候本來不該懂生死,不是嗎?想像的浪漫夢幻一點,也沒有不好。」

回眸,她望著青年僵硬的臉龐,笑容含了七分曠達,亦蘊了眼淚三分精細。

誰能不害怕死亡?但這就是一種天命難違,一種冥冥之間誕下的錯誤,坦然接受,是唯一的辦法。

「知道我為什麼畫了那麼大幅的荼蘼花嗎?」蘇鵲將方才畫好的水墨置於月景之下,凜凜的冽風拂過紙上墨跡。青年的耳邊也擁著呼呼風嘯,並在他下一個呼吸時歸於寧靜。

「『佛見笑』,荼蘼花的別名。」蘇鵲長吁了一口氣,接道:「佛典中,說它是天上所開的花,柔軟的植在白雲之上,與風嵐無憂共伴,見此花者,惡自去除。」

她將視線停留在花圃之中,唇線一抿,似乎是在思考著什麼……青年見此,只是默不作聲。

佛見笑,執著佛笑見佛嗎?傻瓜。

年輕的仙女歸家已三年有餘,女孩已越加懂事,不知道是否發現了故事的真偽?

青年推開蘇鵲故房門扉,一抹懷念的檀香裊裊,挾帶著陳書上的薄塵,讓人感受到了一股歲月斑駁,時間的流沙已從指間消逝,在我們猛然回首的剎那,化為杯土,散揚天地。

窗旁的掛軸,是她生前最後,也是最喜愛、最自豪的水墨。湖光粼粼,銀芒朦朧,相互輝映著一首詩詞,筆勁儒雅,卻又有著一股灑脫──

一從梅粉褪殘妝,塗抹新紅上海棠。開到荼縻花事了,絲絲夭棘出莓牆。

荼蘼花,是春天花季的最後,花事將了,生命將盡。青年抬手,指腹撫過那字跡。

不過他也知曉,世上花開花謝都是自然規律,不必太過感傷,該落下的終究會經歷春泥護花,融入大地……

即使紅梅、海棠、荼蘼都開過了,還有生機盎然的天棘和青苔也會偕著藍天,共看這世間時節的嬗遞。

思及此,他含蓄一笑,仰頭望向窗外湛藍的天際,綠葉扶疏,離離蔚蔚,藍天為江,綠蔭為山。

不知下一個新生,下一個末春,仙女的荼蘼,將會在哪方盛開?



















 

作者其他作品

回應(0)

其他商業理財類熱門作品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