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第一劍 守護之道

初春的江南小鎮,脫去了臘月懾人的寒氣,但行旅其中仍感陣陣涼意襲身,紅磚道上來往的行人因此也不甚多,磚縫的青苔雜草少了馬蹄踐踏,生長的益發茂盛。一名穿著褐色長衫帶著布帽的店小二,正漫不經心在店舖前灑掃著,身後客棧裡不時傳來掌櫃的嘆息,一聲沉於一聲,彷彿如此便可以讓這條人煙稀少的磚路,再次迎來如浪人潮。

「唉!這個月又要虧了!看來再過幾個月這家店便要關門歇業囉!」掌櫃左手拈著八字鬍,右手俐落地在算盤上撥弄,龐大的身軀壓在桌上,一雙肥腿正擱著酒缸邊不住晃動,忽地,外頭的夥計朝裡邊大喊:「掌櫃、掌櫃,有客人了!有客人了!」掌櫃迅即身體一彈,氣喘吁吁跑向大門。

「這位客倌請,請問你要點什麼?本店的牛肉可說是…」掌櫃話尚未說畢,原先低著頭的客人卻倏地抬頭,烏黑的眼睛瞅著掌櫃,斗笠的陰影下是一張被數道刀疤分割的臉,原該是鼻子的地方竟只餘兩個孔洞,白色的肉疤使他看起來恐怖又陰森,掌櫃嚇的後退數步。

「來兩斤白乾再半斤牛肉。」客人不理會掌櫃的失態,逕自拉開椅子端坐於桌前,隨手又擱了柄包於草蓆之中的鏽劍在桌上。掌櫃不敢多說,立即按他的命令備了菜色,然後退到一旁與小二咬耳朵。那位客人倒也不管他倆在聊些什麼,只默默盛了碗酒放在嘴邊,陷入沉思。

在白乾入喉,嗆辣的感覺在嘴裡迴盪之時,客人也慢慢回想起那一天。

他記得那天也如今天一般是孟春時節,只不過華北的天氣更冷些,天上似乎不間斷地飄下鵝毛細雪,在雪地中,只見他和老人兩個黑點在其上飛躍練劍。而那天,是他劍法練成的日子,在天地間一片雪白裡,無數晶瑩的汗水滴下,化成一粒粒清澈的寒霜。終於,在不知道暴風雪吹拂過多少次後,他練成了老人授與最後一式的劍訣。雖然還未臻完美,仍未掌握劍意精髓,可已能發揮五成左右的威力了。他將成果轉告於老人,老人只微微一笑,將背於背後縛於草蓆中的鏽劍交到他手上。

「林轍,你可知我教給你的這套劍法是誰所創嗎?」老人問道。

他搖了搖頭。老人接著道:「其實這套劍法源於戰國,是荊軻在屠狗之中領略而出,用來刺殺秦始的劍法。」

他聽了震驚地退了一步道:「可是荊軻刺秦所用的不是匕首嗎,怎是劍法呢?」

「哈哈哈!」老人轉身向後步去「當劍術已至極致,手中武器是什麼又有什麼差別呢!」

老人愈走愈遠,聲音也愈來愈小「記住林轍,劍不是用來殺人,劍法不是殺人的方法。劍是來守護,守護該守護的事物。荊軻的匕首使出的並不是刺殺秦始皇的劍,而是守護燕太子丹,不論是他的信任,亦或是燕國的百姓,或是荊軻心中的義與信念。劍永遠都不是用來殺人。林轍,這是為師教你最後一招劍法,希望你能記住。」老人的聲音消散在雪地中,隨著老人走遠,只餘雪地一排向天際的腳印。

「守護是嗎?」沉思的林轍發出幾聲乾笑,又飲了口白乾「我到底又守護了什麼呢?」低聲細語,他又想起過去。

那天老人遠去後他在雪地中站了良久,思索著守護與劍法,那應該是很難的問題吧!他想了一整天卻仍不是很明白,在過了一天後,雪花中,他帶著疑惑步出雪地,沾染了一身紅塵。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武俠仙俠
紅塵劫 夜明清嵐
凡殤,一個嫉惡如仇的少年俠客。逸雲德,一個俊逸不凡的好戰少年 ...
武俠仙俠
畫槌錄 草士
自古以來,江湖流傳一句話:「東有武律,西有法則,古有一槌名『 ...
武俠仙俠
笛奏龍吟水 冥山
江湖豪傑 幾多悲歡 春去秋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