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戀意

還記得,當初,牠是去一個科學園區旁的生態池撈的,那時,是撈了一桶,數十隻灰濛濛、不知其名的小魚。

這些魚,是打算給一隻螯蝦當活體飼料的,於是挑了六隻,有大有小,就直接丟進飼養螯蝦的小盒與那隻對牠們來說凶悍的巨獸共處。

前幾天,小魚對螯蝦帶著相當的恐懼感,蝦子往哪走,牠們就群體的往反方向退。但過了幾天,便習以為常了,有隻比較大膽的甚至從螯蝦頭頂大搖大擺的游過,也沒有顫抖或跳動的害怕。

為了激勵螯蝦的野性去捕捉獵食,我好幾天沒給牠投飼料,猛獸都是一樣的,飢餓激發野性,牠在之前的生態池應該也是自己獵食的,現在只需要舊技從施就好了。

但隔了一星期,我並沒有看到任何魚被啃食或受傷的樣子。

真是奇怪了,難不成是被飼養了太久,所有獵食的意志都被生活所抹滅掉了?

我終於丟下飼料,不過為了方便魚吃,我先將飼料磨成粉。

但意料不到的是,飼料三兩下就被魚群吃個精光,連點殘渣也沒留下。

就這樣吧,我靈機一動想到一個點子,讓魚吃給蝦看,激怒牠,讓蝦子把這些搶牠食物的不速之客幹個精光!

我也不必怕蝦子會餓死,螯蝦這個外來種,餓個十天半月是不會死的,連換水也不必太講究,是個易養的寵物。

大約過了半星期,我一天放學回家,往桌上那蝦魚混養的小盒一看,似乎沒那麼多動靜了。一條魚側躺在盒底,腹部整整被吃掉一大塊;一隻魚身體不隻跑哪了,只剩半顆魚頭;還有一隻連頭都不見了,整隻消失。

我看了看蝦子,牠像個勝利者般悠閒的清理著自己的螯。

原來牠的野性根本還存在著沒被抹滅。

大概又過了一星期,這星期我是每天定時餵一次,而且都有飼料沉底可讓螯蝦吃。

但一次放學回家,又有隻魚失蹤了,只在盒底留下一個似魚眼的黑點。

我越來越對這隻凶悍的水生猛獸感到無解,明明憑魚的速度牠根本追不上,但短短一星期牠就幹掉了四隻魚,而且,牠只有我的兩截食指大。

後來一個月,小盒中再也沒發生凶殺案。

之後,我家買了新魚缸,也添購了新的魚,我也提議把蝦子放在大魚缸裡面跟其他觀賞魚一起生活。

但我所沒料想到的野性,又再次復發了。

第一次,我發現一隻品種為獅頭的橘色金魚尾巴破了,原本以為是被裝飾用的石頭劃傷或被其他魚咬傷,所以不以為然。

接著,是一隻黑白條紋交錯、態度優雅從容的神仙魚失去蹤影,只殘留下一小片胸鰭。應該是死後被螯蝦清屍了吧,我猜想。

直到一天餵魚時,看見螯蝦用大螯緊抓著另一隻神仙魚啃食,我才了解事情的嚴重。原來所有魚的傷亡都不是意外,全是蝦子造成的!

這次換水,我把蝦子跟僅存的兩隻小魚搬回原本的小盒子裡,避免其他觀賞魚再受傷。

那晚,我看著那隻受傷的神仙魚奄奄一息的倚在石頭旁,牠的腮用力鼓動著,仿佛想盡最後一思力量活下去。

牠很虛弱、活不了多久。

果然,隔天早上,神仙魚就走了。

留下的,是沒有悠然漂著的黑白身軀的魚缸。

後來大約又隔了一個月,一天,當我正在寫功課的時候,螯蝦無預警的瘋狂跳動起來,當晚就離開了。

我不知道牠因為什麼而死,只知道,牠死前仍努力掙動著仿佛想做些什麼,我看不懂。

至少,牠來到我這,也是活了半年,脫了三次殼,是原本六隻螯蝦裡唯一的倖存者。

說實在的,從小到大,記憶清晰以來,牠能說是跟我最有感情的寵物。

空盪盪的小盒裡,只剩下游動的兩隻小魚。

我在裡面添了幾樣裝飾品,好像這樣,就能填補蝦子不在所帶來的空虛感一樣。

再過了兩個星期,又有一隻魚死了,也是死的不明不白,屍體飄在那,讓人多了幾分感慨。

最後的那隻小魚,顯得孤單、寂寞,整天漫無目的的游,大多時間在飾品旁的角落沒精神的趴著。

隔了一星期,我往桌上的小盒一看,又是一隻屍體飄在那,我輕輕把小魚打撈起來,那屍體躺在衛生紙上顯得有些觸目驚心,一些紅色的物體從牠腮後的洞口被擠出來,我不知道那是不是牠的內臟,抑或是食物的殘渣。

我微微翻動了一下魚的屍體,看到了一條半透明的東西。

我靠近了點看,有兩個小黑點,再往後看,呈現了頭圓尾尖的形狀。

小......小魚?

我趕緊把成魚和幼魚放回水裡,查看牠們的生命跡象。

只見幼魚平躺在盒底絲毫沒有動靜,而成魚則是努力一拍一拍著牠的腮,吸取水中的氧氣。

我緊緊盯著牠,牠仍是努力的呼吸,但沒法游起來。牠倒躺著,雙眼瞪得很大,我知道魚無法閉眼,但牠的眼睛,卻仿佛稱訴著感情,好像說著自己對世界的眷戀,還不想死,還不想離開,還想把所有孩子產下來!

就這樣持續了三五分鐘,魚的腮腔慢慢平靜了、不動了。牠停下來了,告別了,沒能再走下去。

我看著牠的腹部,有黑有白,我不清楚裡面還有沒有未誕生的小魚,就算有,我也沒勇氣為這隻母魚完成牠的遺願。

我再度將牠輕輕撈起,曾經重複了好幾次的動作,這次卻顯得那麼沉重與困難。

如今,眼前是個空蕩的小盒,失去了流動的水源,不再有靈活的生命,也不再有以往能夠餵食的成就感。只剩下幾個矗立在那,佈了些灰塵的裝飾品。

望著昔日的小盒,我不禁想起那條魚,無名無種,長得也不如其他魚種出色,帶來的卻是那麼大的震撼。

我在牠身上看到的,是對生命的堅強與不棄,以及對世界的不捨和眷戀。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玄幻
鐵血國軍復中華 恒極
看著一名步履蹒跚、全身鮮血淋漓的將士, 仍咬牙堅持扛起這面象 ...
玄幻
詭譎的聲音來自地下 小包
"石玉"一名與史萊姆融合的"人 ...
玄幻
天上地下使者-看不到盡頭的戰爭 傑拉盧恩
十年前的一場意外,造就不死之身。在神給予的那一刻,就已刻上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