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後記

又完成了一本小說,嚴格來說,並不算第一次完成,這是一個修稿過後的舊作品,有修稿經驗的人,一定都知道,修一本稿子比寫一份新稿更難,因為要把不好的東西修掉、增加新的東西,還要能夠和留下來的原作進度相銜接,並不是那麼容易,所以這段時間我的創作並無法行雲流水,好幾次想放棄,但這曾經是我很喜歡的作品,卻因為數年前寫作的時候,功力還不太好,所以寫得零零散散、哩哩落落,現在修改起來真的很磨人,再加上這段時間腦細胞短缺,思考什麼的都不敏銳,寫起來頗痛苦,不過總算是完成了,呼~

這個故事原稿在2007年開始撰寫,2008年完成,曾在無名小站部落格連載過,當時後是為了向經典網路小說《小雛菊》致敬,《小雛菊》後來改編成電視劇《鬥魚》,火紅了一陣子,不止男主角的下場不好,原本是資優生的女主角也因為追隨男主腳踏入黑社會,而歷經苦難,我心疼女主,常常想,如果當初女主不要為了男主輟學,會不會有一番不一樣的人生?所以我便開始寫了這個故事,一個初戀的故事,原版的書名是《最初》,2013年進入popo後,我決定修改這個故事再出發,於是改名為《最初的戀人》,但改沒多久,就因為靈感大神降臨,而拼命挖新坑,久了,這個破破爛爛的老故事就被我棄置一旁了,直到今年把手邊的幾個故事完結後,才有時間來重新修改《最初的戀人》,將原本七萬字的故事擴充到將近十萬字(不含番外)並加入了何磊這個新角色,以和徐向南作對照。

《最初》連載的那段時日,是台灣網路小說的鼎盛時期,當時網小的寫作格式並沒有很嚴謹,說故事的方式也比較零散一點,所以我修改起來特別費勁,必須重新架構大綱,甚至連敘事方式都要改變,等於是整本砍掉重練了。

並且,《最初》曾經投稿過很多出版社,都慘遭退稿,我已經忘了投過哪幾家出版社,只記得其中一家有附上退稿信,把這個故事評得一無是處,足足打擊我的信心好久,所以我寫完《最初》之後,後面有四年的時間完全停止創作小說,但我必須說,其實我2005年就因比賽得獎出版過一本言小,卻還是被打腫臉,所以該怎麼說呢,創作這種東西真的是見仁見智,而且當時台灣小說市場已經開始慢慢萎縮,出版漸漸困難,後來我就放棄投稿出版社這件事,選擇直接在網路上連載了。

以下公開當初的退稿信,信中提出的問題都在新版《最初的戀人》裡修改掉了,或許能給許多朋友一點信心,阿憶也曾經灰頭土臉過呀~

--

《最初》退稿信

不好意思,各家審稿的標準及角度可能不盡相同,以下列出的點僅是我們討論出的地方,絕對未帶有刻意的批評,如有得罪之處,敬請見諒。

問題點:

1.很平常的青梅竹馬、兩小無猜的純純愛故事,作者寫來就像寫日記,絮絮叨叨,沒有動人的因素誘惑人往下看。

2.這個混血美女雖然長得成熟一點,但和我一樣是國中生吧,我連純純的初戀都沒有過,她已經是某某某的女人了…果然,C段班的世界是我無法想像的。

當時很疑惑,後來我才知道,其實,徐向南比我大三歲,混血美女則小他一歲,他們曾是中輟生,復學之後,徐向南又留級了一年,他們才會和我同年級。

      這兩句話有幾個問題,國中生不留級?女主角讀哪段班,C段班世界無法想像?男主角中輟回學校,讀的又是哪段班?……

3.故事過於瑣碎,有點像在敘事,沒有特別吸引人的點。

--

這個故事說完了,其實很像是給過去的自己一個交代,因為調性的關係,也不是現在流行的題材,所以沒有很受歡迎,但還是謝謝看過的你/妳,阿憶要繼續往下走了,繼續說下一個故事,我不能保證每一個故事大家都會喜歡,但絕對都是用心撰寫的、好看的故事,當然讀者的好看與我的好看可能也不會一樣,但我還是老話一句,我會盡量寫出大部份人都覺得好看的故事,我們下個故事見。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校園愛情
柒柒賜食酒 文恩♪
【 2024年作品 ♪ 】氧氣遇上氫氣,形成氧化氫;我遇上你 ...
校園愛情
致,摯愛。 羽雪/小櫻
【2024年2月年初大學校園愛情系列】「謝謝你,出現在我的生 ...
校園愛情
我想掉進有妳的深海裡 以沫
【2021年作品 5】【童話故事系列 2—&m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