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03

張家的家規其中一點是做人要知足,而我媽媽則是在所有的家規裡特別重視這一點,因為這一點導致我對於很多事情並沒有很大的慾望。例如說小時候跟著學校一起去校外教學,看著同學們吃著零食當午餐而我卻跟他們不一樣吃著媽媽為自己準備的便當,那時的我並不會羨慕朋友們都可以吃自己喜歡吃的零食,則是一臉滿足的吃著媽媽為自己準備那些我也很喜歡的菜色,覺得自己能吃到媽媽用心準備的東西也是幸福的。

知足這個理論不只套用在小時候出遊的便當,當然還有我的愛情觀上。可能是因為加上自己膽小的關係,所以活到這三十五年來我從來沒有跟女生告白過,不過女朋友倒是交過幾個。提出交往的是她們、當然,提出分手的也是她們。理由則是因為我給她們的感覺似乎是不怎麼喜歡她們,應該說對她們並沒有任何的「慾望」。她們的慾望並不是指色色的地方,呃、或許有吧,總之,從以前到現在我都是屬於被動的那一方。因為對於感情,我覺得對方能喜歡上自己或是願意跟自己交往、不嫌棄我,我就很滿足了。

「小恩你從來沒有牽過我的手、主動親我或著是主動約我出去,你真是在跟我交往嗎?」諸如此類的句子總是女生跟我分手時會出現的話。不是自己不喜歡她們,也不是他們不優秀,更也不是自己對於別人的碰觸感到反感,而是自己的知足導致自己感情交往以上的行為很沒有慾望。那些女孩們都符合自己想交往的條件,都很有氣質也很可愛,更何況長相也不差,或許是因為她們的優秀讓自己有了「這跟這種女生交往是自己的福氣要知足」之類的想法,很怕自己做了什麼事情會讓她們討厭但其實什麼都不做她們才會更煩感。

換而言之,我是一個很純情的人。這樣形容自己連我的腳趾都覺得很不好意思了,但,除此之外我找不到別的適當的詞來形容自己。不過最近我這個非常遵守家規的純情男子不但對某個人起了邪念也違反了家規。

對於自己與陳洪禹的關係的進步我一點都不知足,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自己可以跟他更親近一點,而不是只是單純住在隔壁的上班族大哥哥。有這個想法或許是因為陳威禹小弟弟的一句挑釁讓我有種不能輸給他的慾望,這個慾望包含了讓自己跟他的哥哥陳洪禹的關係更進一步。我想更了解陳洪禹這個人,他喜歡什麼、平常除了練樂器以外還會做什麼活動,當然,還有他的過去,為什麼一個落榜可以讓他放棄一切?

自從自己心裡有想跟陳洪禹好上的念頭之後,只要一下班,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自己的襪子脫掉從冰箱裡拿出一瓶鋁罐包裝的啤酒,走到陽台然後靠著陽台上的欄杆,雖然說故意把自己的視線放在夜晚的星空上但自己管不住的餘光卻總是不斷地飄向一直有鋼琴聲傳來的隔壁陽台。可能是因為陳威禹在家的關係,在上次在陽台與陳洪禹聊天之後我從來沒有看過他在陽台上出沒。他刻意放在陽台上的透明的菸灰缸也不如我期望的一點菸蒂也沒有。

在手上的這瓶啤酒見底後,我摸了摸自己的肚子。說真的三十五歲了身體也理所當然地不如以前,在這樣每天喝一瓶啤酒不知道什麼時候肚子上會開始有啤酒肚,如果有的話也不知道陳洪禹願不願意跟像我這樣的叔叔交朋友。在還沒有熟知彼此之前就被嫌棄有點可悲啊,我冷笑了一聲,捏扁手上的鋁箔罐,隨後把罐子扔進掛在旁邊只有回收垃圾的袋子裡。陳威禹這個臭小鬼心機真的很重,故意練很久很久的琴把陳洪禹關在房間裡不讓他出來陽台跟我見面。

「子恩哥臉真紅。」再聽見隔壁陽台傳來陽台門被拉開的聲音後我抬頭往陳洪禹他家陽台的方向看,只見陳洪禹把頭探出來,上衣跟褲子都穿著同色系、同花色,脖子上掛著毛巾臉微紅的對我說。大概是趁陳威禹練琴的時間去洗澡了吧,我想。在語畢後他稍微地把自己陽台的門拉開一點,一個很剛好的大小讓他可以從兩扇門之間穿過,穿上室外拖鞋走進陽台。

我呆呆地看著他,說真的在這幾天不知道喝了幾瓶的啤酒都沒有等到陳洪禹出來陽台後,待在陽台喝啤酒好像就已經是習慣那樣,我從來沒有想過他真的會出來陽台跟我說話。這時候我該回答他什麼?今晚的星空真美?雖然說這一帶光還不怎麼嚴重,不過說什麼星空,天上那三顆要亮不亮的說美一點說服力也沒有。還是乾笑說哈哈陳先生你的臉也頗紅的啊?哈哈——真爛的話題。

最後我選擇沉默不回答他的話,靜靜的觀察陳洪禹接下來的行動。他向前走了幾步抬頭看了看天空,手邊少了他平常再抽的淡菸,把脖子上的毛巾套在頭上輕輕的搓揉自己的髮絲。陳洪禹他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把頭髮染黑、稍微過長的瀏海但不至於遮住那雙好看的眼睛,他把後面頭髮的長度維持在脖子以上,中規中矩,黑色的髮色襯托出他那因為頭髮長度而露出來的脖子的白,這個髮型很適合他,但總覺得好像少了點什麼。

陳洪禹似乎也選擇沉默,在他稍微的用毛巾擦乾頭髮後,他在一次地把毛巾掛在自己的脖子上,雙眼並沒有往我的方向或是頭上的天空望去,他閉著雙眼任由晚風吹亂他的劉海,把屬於他的味道吹入我的陽台裡。這個味道少了個菸味,只有淡淡的沐浴香,陳洪禹他家的沐浴香。陳威禹似乎回去了,他的屋內裡沒有傳出鋼琴聲、沒有人在浴室裡沖澡的聲音也沒有一個很有朝氣的聲音不斷的喊著洪禹哥,像熄了燈後的禮堂,一個等待被打破的沉默。

「你要喝啤酒嗎?」語畢後我看見陳洪禹愣愣地看著我,我才發現自己說了什麼樣的話。我怎麼會在一個並非工作場合的時間下問一個比自己還要小的人要不要喝酒,更何況像陳洪禹這種人會喝酒嗎?可能是因為酒氣的關係,雖然說已酒拿藉口不太好,我感覺我的臉微微的脹紅,像是想討好別人卻說錯話的孩子不知所措的往自己家裡冰箱的方向看去,用自己的餘光去看發楞的陳洪禹。

「酒就留到到時候再喝吧。」陳洪禹說,他在一次的側頭偷笑,然後從口袋裡摸了一張票給我,像三年前一樣,他告訴我這是陳威禹鋼琴比賽的入場卷,希望我可以一起去參加事後幫陳洪禹慶祝這幾個月來的辛苦。在我接到票後他收回了他的笑臉,「子恩哥,想聊天的話就約一約吧,不用一直在陽台吹冷風。再說威禹在,他不准我到陽台抽菸的。」

隨後他指了指我手上的票,我才發現在票下面他也遞了一張他的名片給我。上面寫著陳洪禹三個字,一張非常普通的名片也沒有特別吸引人的設計。陳洪禹,某個大型企業的秘書助理,在這行字下面則是他的手機號碼跟他辦公室的分機。如果能的話盡量傳簡訊給他,陳洪禹提醒我。他說因為被一台手機牽制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很麻煩。

再發現那張名片之後,我也從襯衫左胸口的口袋上掏出了一張名片。這算是個人的習慣吧,總覺得不管是在任何的場合,只要對方給了我他自己的名片我便會從我襯衫的口袋裡拿出一張我的名片給對方。再接過我名片後的陳洪禹臉似乎也跟著脹紅了起來,難道是我吐出來的酒氣被他吸進去所以他也醉了?還是是因為手指跟手指不小心碰到染了點酒氣所以他醉了?

傳簡訊給朋友這件事對我這種年齡歲數三十幾快踏入四十的人是一件非常反常的事情。步入中年後與朋友相聚多半以打電話邀約然後再來好幾瓶啤酒痛快地暢談後回家,傳簡訊什麼的可以說是幾乎沒有。即使如此我還是死命地盯著床頭櫃上的手機,猶豫要不要傳簡訊給陳洪禹,配合一下他年輕人的腳步。

在猶豫的同時我也等待著陳洪禹傳簡訊給我,哪怕只是一封傳錯的簡訊。此時的我像是剛交了一個男朋友一樣的少女期待著一封或許根本不存在的簡訊,我突然覺得自己這樣做很沒有意義同時也很蠢。這幾天發現自己像個長不大的小孩似的,如果陳威禹路過我,瞪我,我會以禮尚往來為藉口回瞪回去。如果他故意的摟住陳洪禹的手,親暱地走進他家練琴,我則會賭氣地在陽台大口大口的把啤酒喝完,只因陳洪禹並沒有把他的手甩開。然後在喝第二瓶,氣自己沒有勇氣拉近自己跟陳洪禹的關係沒有權利去拉開他弟弟。

過了好幾天,陳洪禹一直沒有傳簡訊給我,我也沒有傳簡訊給他過。看著自己手機什麼都沒有的收件夾突然覺得自己很可悲,畢竟自己在等他傳簡訊給我這幾天內也連續喝了好幾天的啤酒。對於自己與陳洪禹這樣的關係非常的不滿意,雖然自己也想傳簡訊給他但卻又不知道該打什麼、又該怎麼起頭。

「小張,上班不要盯著手機想女朋友啊。」坐在我辦公桌隔壁的麗雅在語畢後用眼神示意我總管已經注意到我的分心了。我匆匆的把手機放到電腦銀幕的旁邊,讓手機遠離自己的視線好讓自己不再分心想陳洪禹什麼時候才會傳簡訊給我,麗雅則是嘆了一口氣,朝我勾勾自己的食指示意讓我把耳朵靠上,她問:「跟女朋友冷戰了嗎?」

我不解的看著她,沒有欣賞的對象哪來的女朋友,麗雅在看到我疑惑的表情後也用了同樣的表情看著我:「你的臉上寫著他都不傳簡訊給我。」

隨後麗雅告訴我這幾天我表情的變化,前幾天就好像剛交了女朋友一樣臉上的眉頭雖然說跟之前比試稍微少了一點,不過最近這幾天卻總是一直等著手機好像是在等某個人的簡訊一樣,臉上的表情越等越愁。我問她為什麼會這樣想,她回答我說因為我總是把自己的想法寫在臉上,就跟陳洪禹說的一樣。該死的,我又想到那個從來都沒有傳簡訊給我的陳洪禹。

「不是女朋友,」我答道,因為自己又突然想到陳洪禹的關係,原本在利雅臉上的視線又移到被我放到電腦螢幕旁邊的手機,「不過他的確都沒傳簡訊給我。」

以年齡上來說麗雅是一個比我小五歲的女孩子,今年剛滿三十的她想法比較貼近剛大學畢業的陳洪禹,所以我想大概是因為這樣所以她對於現代年輕人交友方式比較聊解,雖然說我等陳洪禹簡訊的行為下似乎被她誤認成是在等戀愛對象的簡訊。大概是女性都比男性成熟的關係,麗雅給我的感覺就像在跟一個比自己年幾稍微大一點的姊姊交談,在很多行為上,麗雅也常常做出那種感覺就是對比自己小一輩的人才做得出來的行為,像是現在。

麗雅伸出那隻她那隻塗了大紅色指甲油的的右手揉亂了我的頭髮,有時候自己會因為要配合她的高度所以會稍微彎腰低頭給她揉,她則是會用一副很高傲的表情看著我,那種「這樣做就對了嘛」的表情,然後豪邁地笑著。這次她一樣也是揉亂了我的頭髮,我也一樣的為了配合她的高度稍微的把頭低了下去,「男人就給我主動一點啊!」隨後她刻意的加重右手的力道,把我的頭又往下壓了一點,「都長到一百八十幾還這麼扭捏幹什麼?等女人追你嗎?」

隨後她鬆手,我抬頭。我們同時被我辦公桌上傳來的震動聲吸引了注意,麗雅從自己的包包裡拿出了一盒深藍色包裝的菸,是陳洪禹在抽的那個牌子,打開檢查裡面是否有打火機後順手抽出了一根菸夾在自己食指與中指間,明明是同一款菸,但麗雅的菸卻給了我與陳洪禹不同的感覺,在她準備去吸菸室時她在一次的提醒我對陳洪禹該主動一點。她似乎還是以為我所說的人是自己的戀愛對象。

「你看人家都比你主動!」麗雅對我激動的道,用那兩根夾著菸的手指帥氣地指著我桌上的手機。在手機螢幕還亮著的同時我注意到了寄件人的名稱——「陳洪禹」。人過了三十好幾,開始做點小小的改變似乎也不遲,對吧?我看著麗雅轉進吸菸室的帥氣背影,既然現在的女人都不怎麼小鳥依人了,對於一份感情有所慾望我是否該反常地有所行動而不是像過去一樣試著說服自己要知足?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耽美
腐向,甜文 漠骴
#短文集#含H純看文關注ㄇㄘ封面圖源:繪師
耽美
報恩與談戀愛一點都不衝突 逗棒子的貓
小甜文輕微社恐兔子受X面冷心熱律師攻膚白貌美小兔子修練成人後 ...
耽美
我們要結婚啦! 好象熊
請讓我和你結婚。共度生老病死,痛痛快快地愛一場。直到非離開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