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活下去。

本文可配合此歌去看。

How   do   I   live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jx-T7_CGQA

  

  

「欸——妳是說真的嗎?怎麼這麼突然就……?」鄧愛琴用一副難以置信的樣子問著我,剛才一直在舞動的雙手,也因為我的語出驚人而停了下來。

但我卻沒為她的錯愕而影響,堅決的說道:「嗯,我是認真的。」

她抿著脣,若有所思地說道:「妳覺得妳真的不會後悔嗎?不……我的意思是——妳如果出糗了怎麼辦?」意識到自己說錯了話,她怔了一怔,緊張地掩著嘴巴,接著又向我道歉。然而,這一切我都沒放在眼內,思緒早已因為她的一句話飄到遠處。

對阿,如果我出糗了怎麼辦?我記得母親很不喜歡我出糗,我記得。

「妳別再參加那些比賽了!根本就是丟人現眼!」似乎是看不到我臉上早已滿佈淚痕,母親仍生氣地對我咧罵。

在她心目中,面子比我這個女兒更重要吧?只是一名之差,待遇就可以這麼大……

她罵夠了但手還未累,幾下巴掌就向我臉上揮來,我輕撫著泛紅的臉,哭得更淒厲,但越是哭,她的巴掌就越大力,我的臉早已麻木得沒有知覺,痛的,只剩心。

  

當手背漸漸傳來溫熱感,我才從思緒中醒來,鄧愛琴輕捉住我的手,那雙因我一次失神而失去溫暖的手。但觸碰到鄧愛琴的目光,我的手急急地抽回,我討厭別人同情我。

「總而言之,我決定了,請妳教我。」我向她九十度大鞠躬,希望這樣顯得更有誠意些,更重要的是,我不希望讓她看到我濕潤的眼睛。

她似乎知道我不想再待在這裡,便點點頭,先開口道:「明天再開始練習吧,今天很晚了。」

我拿起書包,卻發現平常了無生氣的鋼琴教室,竟然放了一盆冬菊,它的花香遍佈整間教室,但對我來說,又何其諷刺?我加快腳步踏出課室,希望回到家一切都沒有改變,可是,有可能嗎?

  

兩星期前。

「喂,愛琴,妳每天都練琴,不膩嗎?」我認真地問著鄧愛琴,因為我真的不覺得鋼琴有這麼大的魔力,每個人都喜歡它,儘管我也曾經喜歡過。

「不膩啦,反而一天不彈它就會覺得不舒服。」她低下頭,幽幽地對我說著,但雙手仍泰若自如地在琴鍵上跳動著,悠揚的樂曲聽不出一點偏差,應該是說——她的技術近乎完美。

我想,媽應該很喜歡愛琴這種人吧?

     

聽到我這樣的發問,她抬眸凝視著我,「妳以前不是有彈琴?那妳感覺怎麼樣呢?」

突如其來的發問使我怔了一怔,兒時的回憶一一浮現,但回憶裡全都夾雜一些微量的酸楚,酸得使我喘不過氣來,良久,我才默默地回應她:「就因為覺得無聊所以才不彈,而且也不會再彈了,反正我也沒那個天份。」

我冷淡的語氣似乎嚇著了她,而當她看到我的神色之後,也沒再問甚麼,只是靜靜地彈著一首又一首的樂曲。

直至她看見我的眼睛流下了幾顆斗大的淚珠,才走到我身旁,關心地問著我:「怎麼了?妳不彈鋼琴的原因不只是因為這樣吧?」

結果,我還是忍不住,就在鋼琴教室裡嚎哭起來,說了許多我家人的事給她聽,當然也包括母親對我的嚴厲,外婆對我的憐愛。

殊不知這一切卻在我回家後急速轉變,快得令人害怕。

「如音,外婆過世了。」這震驚的消息從母親的口中傳來,我一時之間還未能接受這個事實,就這樣錯愕地站在客廳,直至晚飯差不多開始,我才跟母親說一句:「我不吃了。」

慢慢步回房間,只希望心靈能得到一刻的休息。

由小到大,外婆是對我最好的一個,每當受到母親的責備,她都會出來為我解圍,小時候,她經常在家裡聽鋼琴樂曲,我也漸漸喜歡上那優美的曲聲,所以她又有充當我的鋼琴老師,不知道甚麼原因,她只教不彈,但我仍可以在比賽中拿到第一,所以我也沒多過問。  

直至在一個校外鋼琴比賽裡,我拿了亞軍。原以為母親會很高興的我,最終卻換來數巴掌對待之後,就決定以後不過外婆家玩,不想再聽到那討厭的琴聲,真的,很討厭。

一陣陣的敲門聲打斷了我的思緒,我扭開門把,看到母親端來些飯菜,然後又開口說:「妳若不想在外面吃,就吃完拿出來!」我輕輕點頭,伸手接過餐盤,就慢慢關上門。

     

吃飯途中,我發現飯碗下塞了一封信,書封寫著:給小如音。

我拆開信封,如我所料,信中所寫的字跡正是外婆的手筆!

     

給小如音:

好久沒見了,妳還好嗎?想了又想,好久之後才發現我不記得我們沒見多久……一年?五年?十年?呵呵,真的老胡塗了,有時想起小如音,還會發現連妳長甚麼模樣都忘記了!最清楚記得的只有一首歌,How   Do   I   Live   Without   You,記得好像是空中監獄的主題曲……那時候,每天都要我彈給妳聽,可是阿我就是不能彈,但可能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才這樣深刻吧?小如音,妳甚麼時候來看我呢?我好想在臨終前彈一次給妳聽,就算手指多痛也不要緊,我甚至還想在台上給妳演奏一曲!我真的很愛鋼琴,也希望妳會感受到鋼琴的真諦!那是一種很奇秒的樂器,我都不能不迷上它了!妳甚麼時候來看我?我和我的鋼琴在等妳!

                                                                                          外婆筆

     

我抓緊手上的信,眼眶裡的淚珠終於忍不住胸湧而出,淚水沾濕了信,使上面的字體變得更模糊,我趕緊拭乾眼淚,小心翼翼地把信放進抽屜,不讓我和外婆的回憶再次沖淡,真的,一次就夠了。

我走出客廳,穿上涼鞋,母親還未來得及問我要去那裡,我便快速地沖了出去。

不可以!我不能後悔!

我往外婆的家跑去,希望來得及——來得及看到那個我和外婆的回憶中,最美麗的鋼琴。但當我到達外婆家的時候,甚麼都看不見,只看見平坦的地上,有幾束小草在搖晃。

那時,我才記得,就在兩年前,外婆搬到護老院了。

那間房子,原來早已經不在了。那部鋼琴到哪了?我不知道。

思念的寄託,全都消失不見。

     

往後我問自己,到底我這一生中最後悔的是甚麼?答案永遠也只會是一個。

我後悔自己,沒來得及保守我和外婆的唯一。

     

我已經忘記自己是怎樣步回家的,只知道雨不停拍打我,使得我身上濕漉漉。

我的人生,也永遠濕漉漉,了無生氣。

耳邊忽然傳來一陣陣曲聲,我整個人身子一僵,往聲音的來源看過去,是外婆!外婆沒死!我興奮地跑過去,但是,身子卻不受控制,就這樣倒了下來。

我還未碰到外婆……不可以……不可以!

     

叫聲使我整個人清醒了幾分,睜眼一望,只對到白茫茫的天花,嗅到刺鼻的藥水味,我更加確定我身在醫院。

那一切都是夢嗎?耳邊依稀殘留著曲聲,那不是夢……。

那外婆在哪?外婆,妳在哪?四周依舊很平靜,沒人回應我。

腦海突然浮現了外婆的影子,然後她慈祥的對我說:「小如音,妳要好好活下去。沒有我,妳還是要好好活下去。」我整個人愕然,良久,我才緩緩吐出一句,「How   Do   I   Live   。」

外婆,我知道妳想表達甚麼意思了。

我會好好活下去的。

     

「琴,教我彈一首歌,我要參加比賽。那首歌叫How   Do   I   Live   。」

這次,就讓我彈給妳聽吧。

     

「How   do   I   get   through   one   night   without   you

   我該如何度過沒有你的夜

If   I   had   to   live   without   you      

   如果我必須沒有你活下去

What   kind   of   life   would   that   be               

   那會是什麼樣的人生

Oh   and   I,   I   need   you   in   my   arms                                                                  

   我需要你在我的懷裡

Need   you   to   hold                                                                                          

   需要你的擁抱

You're   my   world,   my   heart,   my   soul                                                            

   你是我的世界,我的心,我的靈魂

If   you   ever   leave                                                                                          

   如果你離去

Baby   you   would   take   away   everything   good   in   my   life                                 

   寶貝妳將帶走我生命中美好的一切

Without   you   there'd   be   no   sun   in   my   sky                                                      

   失去妳,我的天空將沒有太陽

There   would   be   no   love   in   my   life                                                                  

   我的人生再也沒有愛

There'd   be   no   world   left   for   me                                                                     

   我將失去全世界

And   I,   babyI   don't   know   what   I   would   do                                                      

   寶貝,我不曉得我還能做什麼

I'd   be   lost   if   I   lost   you                                                                                 

   失去妳,我將迷失自我

If   you   ever   leave                                                                                          

   如果離去

Baby,   you   would   take   away   everything   real   in   my   life                                 

   寶貝妳,將帶走我生命中真實的一切

And   tell   me   now                                                                                             

   告訴我

How   do   I   live   without   you                                                                              

   失去妳,我怎麼活下去

I   want   to   know                                                                                             

   我想知道

How   do   I   breathe   without   you                                                                     

   失去妳,我怎麼呼吸

If   you   ever   go                                                                                                

   如果妳真要走

How   do   I   ever,   ever   survive                                                                           

   我怎麼活的下去

How   do   I,   how   do   I   Oh   how   do   I   live                                                            

   我怎能活的下去

If   you   ever   leave                                                                                          

   如果妳離去

Baby   you   would   take   away   everything                                                         

   寶貝,妳將帶走

Need   you   with   me                                                                                          

   我需要的一切

Baby   don't   you   know   that   you're   everything   good   in   my   life                        

   寶貝,因為妳明白妳是我生命中美好的一切。」

     

琴聲結束後,台下的拍掌聲漸漸響起,但我已經不在意那片面的輸嬴,我只想對外婆說一句:「妳看到了嗎?我終於在妳的舞台上散發光輝。」

     

我會繼續好好的活下去。

     

感謝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7007120802193

提供歌詞翻譯。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校園愛情
悸風之夏 LaI
★《悸風之夏》於2020年8月13 日由城邦原創出版★POP ...
校園愛情
秋的貓 Misa
★《秋的貓【紀念版】》於2023年6月29日由城邦原創出版★ ...
校園愛情
煦煦月光 LaI
★《煦煦月光》於2021年8月17 日由城邦原創出版★P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