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醒覺﹣趨近生命

醒覺

一、趨近生命

我於其後不能自己,要呈現中國人的觀點。我只感興趣去介紹一種對人生世事的看法,乃優秀而智慧的中國人所曾見,亦彰顯於其民間智慧和文學中。我認為,此乃一種閒適哲學,起源自閒適生活,脫胎自另一時代。我甚至認為此人生觀絕對真確,皆因人人心性相近,互有感通而無分疆界。此人生觀都為中國墨客聖賢以其直覺、現世關懷和詩人稟賦所洞察。我嘗試呈現一點異教徒眼底下之世界之美,痛苦與美麗、驚恐與幽默兩相交融的人生。人人莫不感生命之有限,而卻仍執著於生而為人的尊嚴。

中國哲賢睜著一隻眼來做夢,   觀照生命,既有關切亦帶諷刺,既自利現實又相當忍耐,偶爾夢醒,轉眼又再昏睡過去,然醒時不及夢時更有生氣,故此,常以夢境之狀去窺視現世。他隻眼開隻眼閉,看透周遭一切和努力的無謂與徒然,卻仍留著足夠的清醒,去繼續應付人世。他甚少夢想幻滅,因為他從不幻想;亦甚少失望,因為他從無奢望。由此,他的心靈得以解放。

縱覽中國文學和哲學,我有一個結論,中國文化的最高境界,為因醒覺而對生命達觀。達觀出於關懷,關懷使人得以承受生命的處處荒謬,免於種種名譽、財富、成就的誘惑。達觀讓人察覺自由之意、嚮往浪跡天涯   、自尊自重,且泰然自得   。惟有此自由和泰然方能教人最終得享生命無量福樂。

論我的哲學是否合於西方人誠屬多餘。要明白西方人的生命,須如生為西方人般,有他們的稟性、體格,以至其精神。我從不懷疑美國人可以承受許多中國人無法承受的事,反之亦然。這未嘗不是一件美事——人人生而不同。不過,這都是相對而言。我頗肯定,在營營役役的美國人中,亦有不少人渴望躺於高大翠綠的樹下的青草地,無所事事,過一個悠閒的下午。若多有要「醒來生活」的迫切訴求,於我實為一好徵兆,表示一大群有智慧的美國人,寧願發白日夢過人生。美國人於此並不遜色。問題只是他是否多少有此稟性,並且他如何使之實現。或許美國人羞於在人人努力的世界中游手好閒。不過,他們也同樣是動物的一種,有時想舒展一下筯肌,在沙灘中伸伸懶腰,或者,曲起一隻腳,以手為枕般臥著。如此,他則與顏回不相伯仲。顏回正正有此美德,為孔子學生中所稱讚。我惟一想見到的是,他能夠誠實向世人宣告他喜愛此道,皆因他的確如此,且非於辦公室中忙忙碌碌,而在悠閒自得地躺於沙灘,並衷心讚嘆:「生命真美!」

由此,我們則將見中國人所理解的哲學和生活藝術。它或好或壞,但我相信世間無一國如此。我們亦從而趨近用一個完全不同的角度,一全新的方法去觀照生命。無庸置疑,一國之精神生一國之文化。是故,當一國之精神因民族而大不同,亦遠離西方文化世界時,我們固然可以相信,世上尚有另一套回應生命難題的答案,甚或,是一種新方法、新方向,更甚,去重新反思這些問題的本質。誠然,歷史中亦可同時見某些成就或缺憾:藝術燦爛一時,   科學乏善足陳;常識雖然可觀,卻無嚴密邏輯;可以婉約閒談人生,而無專研的哲學。眾所周知,中國人非常實際,處事冷靜,對於酷愛中國藝術者,中國人更細膩敏感;也有小部份人認為中國人的頭腦富於詩意及深具哲理。中國人能善於用哲學觀察世事,更勝過中國有偉大哲學或有幾個大哲學家。一國之內有數個哲學家無甚希奇,但一國之民皆以哲學看待世界卻難能可貴。無論如何,中國人顯然富哲理而少理效率,否則,無一國可以承受四千年都追求效率,而無血壓高升之病。四千年高效率的生活足以摧毀任何一國。因此,在西方,瘋人甚多而一一被關進瘋人院,此實為中國所罕有,甚至罕有得為人追崇,任何熟悉中國文學的人皆可徵實。這一點就是我想說明的。中國人確有一閒適、快樂的哲學,而此一哲學稟性的明證,見於這種充滿睿智又愉快的人生哲學。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文藝評論
POPO作家指南手冊 POPO推薦魚
剛到POPO的你,想成為作家卻不知道該從哪註冊加入嗎?註冊成 ...
文藝評論
ABO里我称王 蓝田五彩石
只因吐槽abo设定,白羽惨遭穿越。既来之则安之,她索性开始搞 ...
文藝評論
咒回乙女h 阿玉娘
在lof上天天被屏蔽烦死。咒回乙女,lof指路阿玉娘。在这里 ...